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傳嬰幼兒奶粉新則年底亮相 或逼退上千品牌

  • 發佈時間:2015-12-09 10:13: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涂端玉  責任編輯:王斌

  有消息稱奶粉新則將於年底登場亮相,隨著乳企配方註冊制來臨,上千嬰幼兒品牌或因此出局。

  《嬰幼兒奶粉配方註冊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公佈三月有餘,據傳奶粉新政將於年底登場亮相。本月初國家食藥監總局司長馬純良表示,每家乳企生産的品牌原則上不超過5個,國産乳企和進口乳企將同樣實行註冊管理。而行業內此前已流傳開新政要求“每個企業不得超過3個系列(品牌)9種産品配方”。

  到底是3個還是5個?謎底還未揭曉,但這都意味上千嬰幼兒品牌或因此出局。

  上千嬰幼兒品牌或出局

  此前本報曾報道,隨著乳企配方註冊制來臨,大多數品牌將面臨淘汰局面,而且品牌再難借配方升級任性漲價。乳業專家宋亮表示:“小品牌非常影響行業健康發展,很多小品牌提供不了生産體系、安全體系、技術體系等方面的保障。從經營來看,品牌多元化本身也造成消費者信心不足,消費者忠誠度難以提升。”

  宋亮告訴本報記者,此舉意味著行業洗牌加速,龍頭品牌市場集中度或進一步提高。新政將“逼退”多少品牌?宋亮表示,目前全國有兩千來個品牌,新政實施後,起碼要淘汰一千多個品牌。“市場剩下幾百個品牌,此數量會成為一種常量。”其認為。

  據了解,我國嬰幼兒奶粉市場龐大、品牌繁多。到目前為止,持有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許可證的企業有103家。而食藥監總局在今年前三個季度,總共抽檢1431批次産品中,有40多個不合格産品,主要問題為標示不符。“標示不符意味沒有食品安全風險,不算奶粉‘硬傷’。總體而言,國産奶粉品質提升還是很快的,只是羊奶這一小眾産業稍拖後腿。”一位行業觀察人士表示。

  去庫存仍是明年“關鍵詞”

  新政實施將對整個行業帶來巨大改變。“如果乳企原有産能較大,現在削減多個品牌到只保留三五個,則意味每個品牌的産能都可能由此大幅增加,但其市場份額未必跟得上,所以可以預見,明年去庫存仍是不少乳企首要難題,而且品牌行銷投入也會更大。”該觀察人士表示。

  經此大浪淘沙,消費者是不是可以更省心?對此,該行業觀察人士表示,理論上來説,隨著過半品牌退出江湖,父母們挑花眼、被導購牽著鼻子走的現象會有所好轉。“但一二線城市這種情況並不突出,因為在大型超商、母嬰專門店等傳統渠道,擺上架的品牌本就有限,大多為熱銷進口品牌或本土知名品牌,高門檻已遮罩了大多數冷門品牌嬰幼兒奶粉。”其表示。

  “在新政中倒下的多是‘僵屍’品牌,大多數消費者不必太過擔憂寶寶喝的牌子停産斷供。而且新政實施後,市面可選擇性減少,不少削減品牌的乳企為了做大做強保留下來的品牌,將通過促銷讓利等手段爭搶市場,消費者反而會獲得實惠。”其分析認為。

  板塊影響:新政利好龍頭股 乳企壓力依然大

  “新政利好龍頭股,因為市場份額較大又業績穩定的品牌肯定會保留下來。”對此,該行業觀察人士表示,但這並不意味新政出爐後,一線乳企可以松一口氣。“以貝因美為例,作為國産嬰幼兒配方奶龍頭,在‘聯姻’紐西蘭乳業巨頭恒天然後,情況暫未見好轉,今年三季度虧損繼續擴大。”其表示。

  記者了解得知,乳企壓力大是普遍現象,“行業性焦慮”明年仍會持續。“消費市場喝奶熱情不高,各家廝殺非常激烈。嬰幼兒配方奶粉屬於剛需則意味‘蛋糕’大小穩定,二孩政策帶來的紅利有一定滯後性且擴容程度還有待觀瞻。”該觀察人士表示,投資者應通盤考慮行業政策以及個股佈局,尤其應了解其産品結構調整情況、市場容量增速快的高附加值産品是否能搶到一杯羹。(記者涂端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