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民生評論 > 正文

字號:  

“最嚴新政”能否促嬰幼兒奶粉業洗牌?

  • 發佈時間:2015-09-16 16:48:13  來源:工人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10月1日,新《食品安全法》即將實施,配套的相關管理辦法也隨之出臺。本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佈了《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試行)》徵求意見稿。根據這一辦法,舊有的奶粉配方備案制將被註冊制所取代,而在註冊制施行後,一種奶粉産品配方只能生産一種奶粉産品,而每個企業不得擁有超過5個系列15種産品配方。

  此辦法一經公佈,立刻引發奶粉業的巨大反應。因為,在舊有的配方備案制之下,企業擁有的産品數量理論上是“無上限”的。因此,過去奶企之間競爭,採取的主要是多品牌多産品戰略,即通過各種行銷手段,炒作概念,用多品牌多産品覆蓋市場。即便某一種品牌或産品消費者評價不佳,依然可以換個包裝繼續賣。

  我國市場上的奶粉品牌數量已經超過了800個,名稱雷同者頗多。再加上同一品牌下面還有不同産品類型,別説消費者眼花繚亂,就算是業內人士自己,也不見得能分清,監管部門更是力難從心。

  在多品牌戰略模式之下,奶企往往重行銷而輕産品。為了實現行銷價值最大化,企業會將更多精力用於細分市場,並針對不同市場消費群體進行相應的概念行銷。而不同品牌、不同産品之間,究竟有何差別,消費者無從知曉。因為,沒有專業機構的監測,消費者是很難從外觀上分辨奶粉品質優劣的。

  而這,也恰恰是影響産品品質的原因之一。畢竟,旗下的單一産品品質再好,面對著競爭對手幾十種産品在市場上的“狂轟亂炸”,別説拓展市場,能生存下來都已不易。最終,形成了“重行銷輕品質”的惡性迴圈。

  在這樣的惡性迴圈下,國內奶粉市場的份額不斷被海外品牌所吞噬。目前,海外品牌在國內市場佔據半壁江山,而在十幾年前,三分天下尚無其一。

  其實,新政對奶粉業洗牌重組,留下了一個“口子”,即允許貼牌加工。對於實力較強的大型企業而言,如果想擁有多種配方多種産品,唯一的擴張方法就是,收購中小奶企,以此增加品牌數量。

  對於大型奶企而言,即將實行的新政,將使得自身企業發展走向一個“十字路口”:到底是開展並購,繼續多品牌戰略,還是甩掉自身市場反應不佳的小品牌,集中精力打造核心品牌?要知道,無論選取哪種戰略,亦或是兩種戰略都採取,都需要大筆的資金和人力投入。

  對於市場份額逐漸萎縮的國內廠商而言,新一輪的並購和重組,絕非易事。盲目並購中小企業,可能會因管控力不足,導致奶源品質下降,而集中精力培育核心配方和品牌,一旦消費者需求發生變化,風險性也會隨之增加。

  身為“85後”的記者,最近頻頻被邀請參加親朋好友設的滿月酒席。我國上一個生育高峰,是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1987年出生人口2508萬,為近40年來的最高值,從1985年到1990年,全國累計出生人口超過1.4億。而如今,這一代人已經到了生兒育女的年齡,年輕的父母們,是嬰幼兒奶粉的實際購買群體。加之“單獨二孩”政策的施行,促進了嬰幼兒奶粉市場的成長。近幾年,嬰幼兒奶粉市場增長率維持在兩位數,2014年市場規模達到682.7億元,而2015年的預計市場規模可能突破800億元。

  由於嬰幼兒奶粉的實際消費群體是“85後”的同齡人,這一群體較之老一輩消費者,受網際網路的影響,有更多的交流方式、以及更廣的資訊來源和傳播渠道。消費者購買産品後的使用反饋,會以意想不到的傳播速度被更多潛在消費群體所知曉。

  競爭力更強的企業,方能在不斷增長的市場內取得先機。在新政執行之後,對於奶企來説,其市場競爭力不再是是否擁有更多的産品概念和行銷手段,而是産品品質和消費者口碑如何。

  面對新政洗牌,奶企不管是“開門”大舉並購擴張,還是“關門”培育核心品牌,都要清楚地明白一個事實:品質,才是嬰幼兒奶粉市場最核心的競爭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