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成品油市場加速向民企開放 地方煉廠有望獲出口權

  • 發佈時間:2015-11-27 08:31:1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春蓮  責任編輯:王斌

  記者了解到,中化泉州煉廠獲得成品油出口配額,成為除三桶油以外首家獲得成品油出口配額的煉廠。

  同時,我國將從明年開始允許獨立的煉油公司出口成品油,這意味著地方煉廠成品油出口的大門有望打開。

  前幾年,由於成品油需求大幅增長,各地大量開工煉化項目,導致我國煉油産能過剩、供大於求的矛盾逐步突出。

  有分析師表示,國家增加成品油出口的企業,是由於國內煉油産能過剩,而成品油需求整體放緩。同時,這也意味著我國成品油市場開放步伐加快。

  地方煉廠

  有望獲成品油出口權

  近日,商務部和海關總署聯合發佈通知,給予中化泉州煉廠2015年加工貿易成品油出口配額共計45萬噸,其中汽油20萬噸,柴油15萬噸,航煤10萬噸。

  煉廠人士表示,目前煉廠開始出口操作前的準備工作,或于12月份安排出口。

  今年以來,我國成品油出口不斷增加。根據海關數據統計,2015年1月份-10月份,成品油出口總量為2773.86萬噸,但是以上出口配額均為中石油、中石化及中海油這三桶油共有。

  需要一提的是,還有消息稱,為降低國內過多供給並推動投資,我國將從明年開始允許獨立的煉油公司出口成品油。

  11月中旬,商務部、發改委及海關總署聯合下發了《關於暫時允許符合條件的煉油企業開展進口原油加工復出口成品油業務有關問題的通知》,符合申請條件的煉油企業可以申請2015年及2016年的成品油出口配額。

  據了解,東營某地煉及荷澤某地煉已提交申請,申報2016年一季度成品油出口配額。如果出口配額順利批復下發,也意味著地方煉廠成品油出口的大門有望打開,中國成品油出口量或將繼續走高。

  隆眾石化網分析師張萌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以來,國家對能源市場的放開力度加大,繼地方煉廠獲得進口原油使用權及進口權後,成品油出口的政策也降落地方煉廠。

  “國家允許具備條件地方煉廠出口成品油,意味著我國成品油市場開放步伐加快,這也是繼2015年10月份國家宣佈將擇機放開成品油價格之後的一大進步。” 安迅思分析師也告訴《證券日報》記者。

  煉油産能過剩嚴重

  值得注意的是,前幾年,由於成品油需求大幅增長,各地大量開工煉化項目,導致國內煉油産能迅速擴張。

  據隆眾石化網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一次加工能力到達7.8億噸左右,較2010年增長2.4億噸左右。

  張萌還表示,迅速增加的煉油能力帶動了國內汽柴油産量的大幅增加,而與此同時國內經濟增速卻放緩,工程工礦、運輸等行業用油量萎縮,成品油需求量隨之放緩,尤其是柴油需求低速發展成為常態化。這就導致中國煉油産能過剩、供大於求的矛盾逐步突出。

  數據顯示,2015年1月份-10月份,我國成品油産量27970.4萬噸,而表觀消費量僅26386.7萬噸,其中汽油過剩量428.3萬噸,柴油過剩488.3萬噸,煤油過剩667.1萬噸。

  就地方煉廠而言,隨著國家對進口原油的放開,煉廠加工負荷量也有所提高。

  據某家已經獲得“雙權”的煉廠介紹,該廠加工進口原油後開工率提升至60%-70%,而山東地煉平均開工率僅40%多。後期仍有煉廠加入到進口原油的行列中來,煉廠汽柴油的産量預計也隨之上升,此時放開煉廠對成品油的出口,無疑增加了汽柴油的消化渠道。

  張萌認為,國家增加成品油出口的企業,是基於國內煉油産能過剩而成品油需求整體放緩,國內汽柴油供大於求矛盾愈髮尖銳的背景。增加成品油出口,有助於緩解生産企業庫存壓力。後期通過出口調節國內的資源平衡或將成為趨勢。

  實際上,為緩解國內成品油過剩的壓力,今年以來成品油出口量明顯增加,預計明年成品油出口力度仍將持續增加。

  中宇資訊分析師馬燕也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針對目前國家對油氣市場改革大門的敞開,主營單位在不斷為下游銷售尋找新的出路,“網際網路+”、非油合作等都為其新盈利點,而對地煉企業來説,成品油出口資質如同原油進口權及進口使用權一樣重要,為煉廠産銷一體化提供機會。

  據了解,2016年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允許量較2015年暴增133%至8760萬噸,國家政策為地方煉廠解決原料問題的同時,逐漸打破國內原油中字頭主導局面。截至目前,已經有13家地方煉廠獲得進口原油使用權,其中有6家地煉申請到原油進口資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