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快遞業將建違法失信黑名單和聯合懲戒制度

  • 發佈時間:2015-11-22 10:21:19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寄快遞,先看看“黑名單”。近日,國家郵政局表示,將建立違法失信“黑名單”和聯合懲戒制度,並表示將於2020年完成快遞業信用體系建設工作。

  將建快遞企業資訊公示系統

  近日,國家郵政局印發《關於加強快遞業信用體系建設的若干意見》,到2020年底,建立快遞業信用建設的規章制度和標準體系。

  《意見》明確工作任務,包括:加快推進政務誠信建設、健全快遞業信用制度和標準體系、完善快遞業信用管理體制、完善信用資訊採集和公示工作機制、強化信用資訊的應用、加強行業誠信文化建設等。

  此外,《意見》表示,快遞信用體系將以建立違法失信主體“黑名單”和聯合懲戒制度為重點,並將先期建立企業資訊公示系統和郵政行業監管資訊系統等工作。同時,鼓勵郵政各級管理部門,結合本地實際,因地制宜,先行先試。

  快遞服務、延誤投訴最多

  此前,消費者寄收快遞遇到問題,可通過國家郵政局申訴網站進行申訴。申訴條件為,向企業投訴後,七天內沒有任何處理結果或者對企業的處理結果不滿意。

  根據國家郵政管理局統計,截至今年10月,通過“12305”郵政行業消費者申訴電話和申訴網站共受理消費者申訴68715件。其中,涉及郵政服務問題佔總申訴量的3.2%,涉及快遞業務問題佔總申訴量的96.8%。

  通過分析,申訴涉及43家快遞企業。申訴比較集中的問題是投遞服務、延誤和丟失短少問題,佔比分別為41.6%、25.5%和17.8%。

  此外,與上月投訴相比,增長幅度較大的服務問題是延誤、丟失短少、違規收費和投遞服務,環比分別增長42.6%、41.3%、38.7%和20.8%。

  - 專家觀點

  將推動快遞提高服務品質

  《意見》明確提出建立快遞企業違法失信“黑名單”和聯合懲戒制度,中國快遞協會原副秘書長、永驛物聯智庫資深專家邵鐘林認為,進一步加強快遞行業的誠信建設,快遞企業的服務品質以及消費者的滿意程度都會有很大提高。“快遞企業將不會找理由推脫責任,履行責任和相應的賠償”。同時,他表示,這説明快遞行業逐漸規範化。

  《意見》將制度建立時間定為2020年,同時鼓勵郵政各級管理部門,結合本地實際,先行先試。對此,邵鐘林表示,一線城市,例如北京、上海等,應該先行。“這些城市屬於快遞‘高地’,應做好示範”,且存在較多的快遞企業總部,較易開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