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二孩”放開不能根本扭轉老齡化 養老政策需跟上

  • 發佈時間:2015-11-03 09:41:14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高蕾  責任編輯:吳起龍

  從1980年“一胎化”算起,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已經實施了35年。相比當初擔心“人口爆炸”,今天中國的人口形勢已經發生了歷史性轉變。生育率過低、人口老齡化、性別比失衡、青年佔比下降等問題已經成為共識。隨著生育管制政策的持續,生育率持續走低。

  剛剛閉幕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決定,全面放開二胎,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至此,實施了30多年的獨生子女政策正式宣佈終結。只要是合法的夫妻就享有生育二胎的權利,不再受“單獨二孩”政策或“雙獨二孩”政策的限制。這是繼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啟動實施單獨二孩政策後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調整。

  從計劃生育到單獨二孩,到全面二孩,調整的背後是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結構變化的的利益權衡。記者 高蕾攝

  放開“二孩”能否改變老齡化狀態

  據統計,十二五以來,我們人口持續增長,但勞動年齡人口持續下降,老年人口不斷上升。2011年,我國15歲到59歲的勞動年齡人口達到峰值9.4億,之後便開始回落。到2014年,這一范圍的人數降到了9.3億,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從2010年13.3%上漲到2014年15.5%,總量達到了2.12億人。“老齡化”已成為中國未來發展必須直面的現實問題。

  人口專家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表示, 80年代實行計劃生育時,我國經濟基礎比較薄弱,需靠少生人口來實現經濟發展目標。如今,無論是經濟增長還是經濟總量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人不僅是消費者,同時也是一個勞動力,所以放開生育政策對我們未來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提供重要的人口基礎。

  全面放開二孩後,能否緩解人口老齡化的嚴峻形勢呢?陸教授表示,這次放開二孩政策對稀釋未來人口老齡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不能總根本上改變未來人口老齡化加劇的趨勢。今天出生的人未來也會變成老年人,應對老齡化不僅是放開生育政策,還包括養老金的制度設計,居家養老、社區養老和機構養老等制度上安排調整,這樣才能生的愉快,老的有尊嚴。

  生育理念發生變化 生育率不會大幅增加

  從“只生一個好”到“單獨二孩”,再到“全面二孩”,人口政策調整的背後是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結構變化的利益權衡。然而,隨著社會的發展,老百姓的生育理念也發生了變化。

  人口學家梁建章曾表示,即使是完全放開二孩,生育率也不會大幅增加,“城市裏面很多婦女由於工作,由於撫養壓力、結婚晚婚等原因,生小孩本身的慾望就非常低。”

  市民陳女士已有一個馬寶寶,對於二孩的全面放開,她表示,養育孩子的過程確實是非常幸福的,但對於母親來説,付出的時間和精力太多太多,在孩子上幼兒園之前,很難從家庭中抽身,回到原來的生活狀態。如今,放開二胎,她並不考慮再生,最主要的原因是不願意再為了孩子,放棄三年自己的生活。

  某門戶網站的調查顯示,多數受調查的網友表示,一個孩子都養不起,哪還敢生兩個?生孩子不易,養孩子更難。近日,各地媒體陸續核算生育二孩的成本,北京最高143萬、山西60萬、濟南40萬、廣州窮養30萬富養上百萬……如此高的養育成本更讓一些人望而卻步。

  放開“二孩”的同時關注人口素質的提高

  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

  對於“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國家衛計委中國人口發展與研究中心研究員張許潁表示,我國人口發展戰略早在2004年就推出,按照既定戰略和人口形勢的變化,要對生育政策不斷調整與完善。人口戰略是國家戰略的基礎,人口發展戰略的大方向與提高人口素質、構建人力資源強國、創新能力大國緊密相關,這需要教育、社會保障、就業、市場經濟結構調整等的通力配合,在控制數量的同時,關注人口素質的提高。

  在我國仍然承受著巨大經濟下行壓力的情況下,人口紅利已成為不可忽視的發展動力。江西省社科院産業經濟研究所吳所長認為,未來國家經濟發展不再需要是人口數量上的紅利,而是人口素質紅利,全面放開二孩核心問題不在於人口總量,而在於人口結構及人口變化的速率問題,未來的經濟發展需要在勞動力的素質方面下功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