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東風悅達起亞或難完成銷量目標 K5恐難挽頹勢

  • 發佈時間:2015-10-28 09:18:4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馬金順  責任編輯:馬藝文

  “東風悅達起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在10月13日東風悅達起亞全新K5新車上市會的現場,東風汽車公司總經理朱福壽直言,“我們跑輸了大盤,這是事實。這樣的狀況我們不回避,正視現在的困難,可以激發我們戰勝困難的勇氣。”

  眾所週知,今年對於汽車行業而言是難熬的一年,受到宏觀經濟增長放緩的影響,汽車行業出現了十多年來罕見的零增長局面,包括東風悅達起亞在內的眾多車企均受到明顯影響。

  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東風悅達起亞完成銷量40.1萬輛,相比全年75萬輛的目標只完成了53%,同比下降12.7%。

  據此,有業內人士表示,東風悅達起亞恐難完成年度銷量目標。

  年度銷量目標恐難完成

  自2008年開始,短短7年時間,東風悅達起亞年銷量從不足10萬輛躍上60萬輛臺階,去年東風悅達起亞全面累計銷量達到64.6萬輛,增幅高達18%,位居國內汽車品牌銷量第八名。因此,東風悅達起亞也成為近幾年來業界公認的“黑馬”。

  但是遺憾的是,這種高速增長的局面並沒有能夠繼續延續。

  數據顯示,在今年4月達到最高月銷量5.6萬輛後,東風悅達起亞銷量驟減,至8月銷量只有2.6萬輛,而2014年8月東風悅達起亞的銷量為4.7萬輛。今年前9個月累計銷量40.1萬輛,僅完成全年目標的53%,而去年前9個月累計銷量達46萬輛,已完成當年目標(65萬)的70.7%。

  據了解,東風悅達起亞排量在1.6升及以下的産品有8款,除10月上市的全新K5暫時還沒有統計外,其餘7款産品前9個月合計銷量達到26.4萬輛,在東風悅達起亞的産品中佔到65.5%的份額,因此有業內人士認為,購置稅的減免一定程度上增強了東風悅達起亞産品的競爭力。

  東風悅達起亞的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目前來看10月份銷量有了比較大的回暖,這主要是受到國家減免小排量車購置稅的影響。

  但有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認為,若要在接下來的三個月中完成年度銷量任務,意味著東風悅達起亞的月均銷量要達到11.5萬輛,這對東風悅達起亞來説或很難實現。

  多因素致銷量下滑

  對於東風悅達起亞銷量下滑的現狀,朱福壽從內外兩個層面做了全面的剖析。

  從外部層面來看,朱福壽認為三大因素導致了東風悅達起亞目前的困境,即首先是汽車市場不景氣的大背景,自中國加入WTO以來,首次出現了整個車市連續多個月的銷量下降,這對任何品牌都帶來了影響,包括德係、美係、法係等;其次,日係車企投放車型速度加快,競爭激烈;最後是自主品牌的異軍突起,總銷量首次超過了合資品牌。

  朱福壽坦言,除了一些外在因素的影響,東風悅達起亞本身也存在一定的問題:從産品結構來看,東風悅達起亞的轎車佈局太密,而中國車市主要是SUV和MPV在增長,東風悅達起亞這兩個板塊只佔自身銷量的23%。

  “同時,目前的商務政策有很多需要檢討的地方,主機廠和經銷商之間每個月為銷量、提成、補貼進行多輪博弈,浪費了大量的資源和精力。處理好主機廠與經銷商的關係也將是接下來工作的重點之一。”朱福壽説。

  中研普華研究員肖健在接受法治週末記者採訪時表示,總體來看,朱福壽對於起亞當前的問題分析比較客觀,國內車市整體環境和細分車型增長分化是起亞業績下滑的原因之一。

  東北網汽車頻道編輯趙垚向法治週末記者分析説:“其實中國消費者愈加成熟的消費觀念,以及中國品牌汽車愈加成熟的産品更是東風悅達起亞不得不面對的外部原因,東風悅達起亞的銷量下滑在所難免。”

  “但是我們認為造成起亞當前困境的更重要原因還是自身的問題。2015年1月至9月,我國轎車銷量下降8.8%,而東風悅達起亞前9個月同比下降12.7%,其銷量降幅低於行業整體下降水準。”肖健表示。

  K5恐難挽當前頹勢

  為了扭轉頹勢,東風悅達起亞計劃未來三年投放19款新車,並推出一系列新能源車型,這其中包括數款SUV新車型。而此番全新K5上市,為東風悅達起亞全面革新産品結構體系打響了第一炮。

  趙垚認為,全新K5,為了迎合更多消費者的需求,可以看出無論從設計還是操控都開始偏向中庸,但是除了秉承了南韓車豐富的科技配置以外,無論從操控還是動力等都沒有過多的亮點,沒有拉開與同級別競爭者的差距,並且就近幾年國內轎車市場的態勢而言,全新K5的銷量恐怕還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車透社主編羅裕更是直言:“新上市的全新K5難以擔當拯救東風悅達起亞的重任。雖然新K5擁有更加流線型的外觀設計、全新動力總成主打1.6T發動機、人性化的科技配置,以及15.98萬至23.98萬元的價格,但這畢竟不是如今車市的熱點板塊,所以想靠此款車型來激勵經銷商和刺激銷量顯然不可能。”

  肖健對此表示贊同,他表示,東風悅達起亞目前的困境很大程度上是自身管理層的問題。從朱福壽親自站臺表態來看,起亞內部面臨的問題絕對不小,加上目前起亞經銷商的問題纏身,短期內很難有較大改觀。此外,細分市場上,轎車市場需求放緩,K5突圍的難度極大。

  不過,在羅裕看來,東風悅達起亞並非沒有翻身的機會。

  “也許要等更多SUV車型到位後,東風悅達起亞才可能重拉一根上揚的曲線。這一切的前提是,三方(起亞、東風、悅達)和睦,渠道理順,經銷商恢復信心。”羅裕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