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世衛今公佈肉類食品致癌風險:火腿二進黑名單

  • 發佈時間:2015-10-26 07:48: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世衛組織今日公佈肉類食品致癌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下屬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定於26日發佈報告,評估部分肉類食品的致癌風險。英國媒體提前披露,報告將把火腿、培根等加工肉製品列為“致癌物”,並把新鮮牛羊肉等紅肉的致癌風險定為僅次於加工肉製品的“第二等級”。

  上述報道尚未得到世衛組織證實,但已經引發全球關注。有觀點認為,如果如此“定級”,不僅將改變人們的飲食習慣,還可能衝擊肉類加工和銷售等行業。

  等同砒霜?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本月召集多國健康專家在法國開會,研討根據現有相關研究結論,確定加工肉製品等肉類食品的致癌風險等級。

  這一研究機構將物質致癌程度分為5級,依次為:致癌、較可能致癌、可能致癌、致癌度不確定和可能不致癌。

  英國《每日郵報》23日以“消息靈通人士”為消息來源報道,加工肉製品,即經過煙熏、腌漬、添加化學物等方式處理的肉製品,將被歸入最高等級,與石棉、香煙、砒霜等目前公認的致癌物為伍。

  根據這家報紙的報道,新鮮紅肉可能被列為“較可能致癌物”,危險程度僅次一等。

  有待證實

  對很多人而言,腌制食品和紅肉“不夠健康”或許已經不算新聞。不過,世衛組織可能將把加工肉製品的致癌風險直接等同於砒霜等“毒物”的消息,還是引發廣泛關注和熱議。

  就上述報道,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沒有直接證實或澄清。不過,這一機構23日在其官方網站發佈公告,稱英國媒體相關消息為“隨意的報道”,並聲明相關報告沒有外泄,也沒有與英國或其他地區的任何新聞媒體共用。

  公告説,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定於巴黎時間26日中午正式向媒體公佈詳細評估結果,《柳葉刀·腫瘤學》雜誌也將同時發佈相關報道。

  提前應對

  雖然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評估報告還沒有正式發佈,但肉類生産加工等行業已經發聲為肉製品“辯護”,應對可能到來的衝擊。

  美國肉業協會主席巴裏·卡彭特説,如果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佈的評估結果確如媒體報道,這一結果“完全不適用於人類健康,因為它只考慮了健康拼圖其中一塊:理論上的危險”。

  卡彭特説:“科學證據表明,癌症是一種並非由某種單一食物引發的複雜疾病,而平衡的飲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對健康至關重要。”

  美國全國牛肉生産商協會人類營養研究機構主管沙萊納·麥克尼爾參加了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法國召開的會議。麥克尼爾認為,現有科學研究成果還不足以證明任何一種紅肉或加工肉製品與任何一類癌症之間存在因果聯繫。

  也有行業分析師認為,即便科學研究界認定肉類食品與癌症之間存在關聯,肉類食品的銷量和價格所受影響也將有限。

  Liberum投行食品行業分析師羅伯特·瓦爾德施密特説,“不應隨心所欲地吃紅肉”應該已經廣為人知;至於煙熏和腌漬的肉類,其危害也許不是人盡皆知,因此相關行業可能受到“一些負面衝擊”。

  >>企業説法

  宣稱肉製品副作用為誇大其詞

  雙匯方面昨天表示,公司已留意到相關報道,同時公司也注意到一些權威機構對此的回應,認為均衡飲食和健康肉食有益健康。雙匯稱,公司一向重視食品安全以及産品品質,中國業務在産

  業鏈的各環節均採用最先進的技術和最嚴格的品質控制標準;在美國,雙匯收購的史密斯菲爾德應用世界級的生物安全系統,通過嚴格的供應鏈控制及系統化的執行確保産品品質。

  得利斯 相關負責人表示,事實不應是外媒報道的那樣,歐洲有近千年肉製品消費習慣且每日食用量很大,但歐洲並沒有相應數據支援這個報道的內容,“對於肉製品副作用是有誇大其詞的成分”。

  >>連結

  火腿“二進黑名單”

  早在2003年,就有一份名為“世衛組織公佈的十大垃圾食品”的名單在國內廣為流傳。

  這份名單幾乎囊括了絕大多數人們日常消費的食品,包括:油炸類食品、汽水可樂類食品、加工類肉食品、話梅蜜餞類食品、餅乾類食品、方便類食品、罐頭類食品、燒烤類食品、冷凍甜品類食品、腌制類食品。

  世衛組織負責人今年曾表示,世衛組織一直以來就健康的日常飲食給出一般性建議,飲食應包含大量的蔬菜、水果、豆類、堅果和穀物,而減少鹽、糖和脂肪的攝入等,但從未發佈過“垃圾食品”的名單。這意味著在中國境內傳播長達12年的垃圾食品名單完全是子虛烏有。

  綜合新華社京華時報[微網志]記者胡笑紅報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