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食品安全法下月實施不合格賠償保底千元

  • 發佈時間:2015-09-16 08:15: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新《食品安全法》將於今年10月1日正式實施,其中諸多熱點問題被消費者寄予厚望,消費者最關心什麼?食品安全維權還有哪些難點?昨天,北京消協依託消費者網發佈最新調查報告,數據顯示,消費者最關心的問題是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問題。對於維權難,消費者認為當前食品消費維權主要難在取證、檢測和責任不好認定上。

  最關心“食品安全追溯”

  “您最關心新《食品安全法》哪些內容?”29.49%消費者選擇“食品安全全程追溯”,排在第一位,之後依次為加大處罰力度、千元保底賠償和確立首負責任制。

  數據説明,消費者最關心的,是構建一套行之有效的食品安全全程追溯管理體系,嚴格規範食品經營主體行為,提升消費者的消費信心。其次是關心加大處罰力度,形成有效震懾;設置千元保底賠償,激發消費者依法維權熱情;確立首負責任制,為消費者依法維權提供方便。

  與消費者不同的是,經營者對食品安全全程追溯、明確網路食品交易主體責任、確立首負責任制等有關制度建設表現得更加關心,而對聲明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藥物、加大處罰力度及設置“千元保底賠償”等有關懲罰和監督的條款,卻明顯缺乏關注與重視。

  多數支援“千元保底索賠”

  當被問及“如何看待對不法經營行為加大處罰力度”時,數據顯示,有超過七成消費者認為加大違法成本,可形成有效震懾;另有兩成多消費者對該條款的落實表示擔憂。調查報告認為,這一數據説明,大多數消費者相信加大處罰力度,會有效震懾不法經營食品行為,但也有少部分消費者擔心,加大處罰力度難以落到實處。

  “生産或經營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食品,增加賠償金不足一千元的,按一千元計算”,這是新《食品安全法》一大亮點,近六成消費者認為該條款很好,三成多消費者擔心難以落到實處,近一成消費者認為不利於糾紛和解。數據説明,多數消費者認為設置“千元保底賠償”,加大對消費者保護和對違法商家失信懲罰的力度,可以激發消費者的維權熱情。

  當然,面對這一新增亮點內容,只有四成多經營者認為可以促使企業更加注重食品安全,同時也有兩成多經營者擔心引起惡意索賠。

  消費者最擔心維權“三難”

  針對當前食品消費維權的主要困難,超過35%的消費者選擇取證難,33%的消費者選擇檢測難,27%的消費者選擇責任認定難,這“三難”累計高達96.21%。

  數據顯示,食品問題取證難、檢測難兩項均佔到三成多,雙方責任認定難也接近三成,選擇“其他”困難的非常少,這也暴露出當前食品消費維權主要難在取證、檢測和責任不好認定上,如何破解這“三難”是下一步亟須研究解決的問題。

  而當被問及“對新食品安全法實施有哪些期待”時,經營者選擇“公平公正執行,不要只約束‘老實人’”的最多,佔比達77%;選擇“增強消費信心”的排在第二,而“理性維權”排在兩者之後。這説明,隨著依法治國的全面推進,經營者最期盼的是法律的公平公正執行,其次才是分享法治所帶來的利好以及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法治環境。

食品安全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順鑫農業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萊應材 15.52 4.37%
5 鳳凰光學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聖農發展 13.49 -2.67%
2 東方海洋 8.32 -1.66%
3 達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儀器 6.64 -0.75%
5 美亞光電 19.26 -0.3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