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嬰幼兒配方奶粉管理辦法將出臺 國內品牌或銳減

  • 發佈時間:2015-09-06 07:08:28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試行)》徵求意見稿目前開始徵求意見,10月1號起施行。《意見稿》對嬰幼兒配方的乳粉企業的生産、宣傳、標注等多個方面作出規定,比如嚴禁標注進口奶源、益智等誤導消費者的內容;不得用同一配方生産不同品牌的嬰幼兒配方奶粉等。

  今年四月,新通過的《食品安全法》就提出,要將過去奶粉配方“備案制”改為“註冊制”,同一企業不得用同一配方生産不同品牌的嬰幼兒配方乳粉。有業內人士坦言,上述調整所針對的就是,目前國內不少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所採取的“一份配方打天下”的策略。

  據不完全統計顯示,目前全國有2000個左右乳粉配方,平均每個企業超過20多個,一個配方對應多個産品的做法普遍存在。乳業分析師宋亮坦言,在配方無實質區別的情況下,配方的所謂調整和升級就成為了乳粉企業借機漲價或行銷的有效手段。

  宋亮:我們國家嬰幼兒乳粉銷售的渠道是很多的,有電商,有直營店,還有商超,很多企業是根據不同渠道來實施不同的品牌策略,但是配方基本沒什麼區別,從競爭角度來説,實際上是劣勝優汰,企業也沒有動力去研發新的産品(配方),消費者也感到選擇迷茫。

  此次徵求意見稿中提出,乳粉企業不得用同一配方生産不同品牌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同年齡段産品配方之間至少相差6種以上成分;或者每個企業不得生産超過5個系列15種産品配方。業內預計,如果按此《徵求意見稿》要求實施,目前國內現有奶粉品牌可能會大幅縮減至400多個。

  此外,徵求意見稿也對乳粉企業的宣傳提出了要求。不少消費者都感覺, “進口奶源”“源自國外牧場”等概念和“添加益智成分”“增強體抗力”等説法,都是嬰幼兒配方奶粉不變的宣傳語,但年輕媽媽小宋感覺,除了價錢更貴,似乎沒明白這些所謂的益智成分代表什麼。

  小宋:感覺標上什麼國外進口奶源或者是説什麼具有免疫力、提高免疫力之類字眼的,價格就上了好幾個檔次,然後反正也不知道怎麼挑啊,就是感覺大家説好呢就買了,如果規定出來對市場進行一個規範,一個整頓,一個清理的話,如果能夠按照這個執行我覺得應該是好事。

  為此,徵求意見稿中提出,“今後,標注使用進口乳粉、基粉等原料的,應當標注原料真實産地。”同時,“嬰幼兒配方乳粉命名和標簽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疾病預防、治療功能;明示或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免疫力、保護腸道等功能以及保健作用。

  不過黑龍江飛鶴乳業董事長冷友斌提出,徵求意見稿提出的要求僅僅是針對目前在境內生産的嬰幼兒乳粉,而未對國外企業提出相關要求。宋亮也認為,應考慮對此予以完善。

  冷友斌:實際上現在國內2000多個品牌還有6成來自海外代工或者是海外品牌,如果新規不對這些品牌進行要求,實際上沒有全覆蓋,所以我們建議對於品牌註冊制重新要求,凡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生産以及,這加三個字,“流通的”嬰兒配方産品和品牌,都要活得嬰兒配方註冊制的許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