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BDI年內首破千點大關 航運運價繼續上漲

  • 發佈時間:2015-07-28 01:00:03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近日,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BDI)重返千點大關。截至7月24日,BDI報收1086點,同比上漲48%。7月以來,除了23日出現下跌之外,BDI均為上漲,已經累計上漲34%。

  上半年航運業不振,BDI上一次達到千點還是在去年10月21日。今年以來,BDI均數僅650點,2月18日更創下歷史新低509點。與去年同期1144點相較,今年運價跌幅高達43.18%。

  對於近期大漲的原因,上海航運交易所的市場週報分析稱,上周中國進口乾散貨運輸市場延續此前一週的積極情緒,運價繼續上漲。海岬型船市場遠端礦運價漲勢較為兇猛,助力運價高位整固;巴拿馬型船繼續受南美糧食船運支撐,運價溫和上漲;超靈便型船運價微幅波動。中國進口乾散貨綜合指數、運價指數、租金指數再度刷新年內新高。7月23日,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進口乾散貨綜合指數(CDFI)為700.69點,運價指數為674.11點,租金指數為740.55點,環比分別上漲7.5%、5.1%和11.0%。

  上週四,中國北方/澳大利亞往返航線航次期租日租金為10267美元,環比勁升16.6%;巴西圖巴朗至青島航線運價為14.546美元/噸,環比上漲10.1%;南非薩爾達尼亞至青島航線運價為10.140美元/噸,環比上漲14.6%。

  巴拿馬型船太平洋市場日租金創年內新高,中國南方經東澳大利亞至中國往返航線巴拿馬型船TCT日租金為7687美元,環比上漲8.0%。

  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國際航運研究室副主任張永鋒表示,隨著航運業運輸旺季來臨,預計市場下半年有望出現向上運作趨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