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豬肉價格飆漲僅6月已漲價10% 市民稱減少吃肉

  • 發佈時間:2015-07-21 08:49:44  來源:新京報  作者:李蕾 郭永芳 羅超 王鵬  責任編輯:朱苑楨

  在夏日淡季中,豬肉價格出現“逆漲”。7月20日新京報記者採訪發現,6月以來北京一些超市豬肉價格飆漲。據國家統計局數據,6月全國豬肉價格漲10%。受此影響,昨日養殖業板塊大漲,天邦股份牧原股份等相關個股漲停。

  豬肉價格6月漲10%

  “月初還沒啥感覺,這幾天一下子比之前貴了一兩塊錢。”一位在家樂福買肉的市民對記者表示。

  新京報記者7月20日走訪了家樂福廣渠門店,看到不同部位的豬肉價格普遍在每斤14元左右,特價促銷的後臀尖肉標價每斤12.8元,精瘦肉和裏脊肉在18-19元間。一位正在買肉的顧客劉女士稱:“精瘦肉漲得最快,六月份時候還是十四五塊,現在漲到十八九了。”

  在東城區幸福家園小區內的一處肉鋪中,肉價格比超市略貴,大約在16元左右,肉鋪老闆表示:“漲價大概從一個月前就開始了,最近一週漲得比之前快一些。”北京燕都立民屠宰有限公司的業務員王建對記者透露:“從6月25日左右,豬肉價格就開始上漲了,一天漲一點,豬肉的價格從19.8元一公斤,漲到了現在的25元一公斤,平均漲了四五塊。”

  在山西省天鎮縣蔬菜直營店南花市店門口,剛買菜出來的李女士告訴記者:“這周以來,肉價平均都漲了三塊多錢,很吃驚,現在我們家很少吃肉了,覺得貴了不少。”

  六七月份本應是豬肉淡季,不過,今年豬肉價格一反常態,出現大幅上漲。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50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來看,7月上旬,豬後腿肉價格為27.04元/千克,較4月上旬價格增長16.6%;五花肉27.27元/千克,較4月上旬增長15.6%。6月豬肉價格增速加快,豬後腿肉和五花肉一個月增長了10%。

  對此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表示,豬肉價格持續回升。生豬存欄量與能繁母豬頭數繼續大幅下跌,顯示供給面的收縮可能繼續對豬肉帶來上漲壓力。

  養殖業公司股價漲停

  在豬肉價格快速上漲的驅動下,養殖業板塊成為7月20日市場的領漲先鋒。東方財富的板塊行情顯示,農牧飼漁業整個板塊昨日上漲5.15%,僅次於航太航空板塊,位居行業板塊第二,領漲兩市。

  其中,與生豬養殖業相關的新五豐、天邦股份、牧原股份、雛鷹農牧正邦科技等多家公司漲停。與此同時,不少券商紛紛給予養殖業板塊及相關公司推薦評級。

  興業證券分析師陳嬌認為,從絕對值上看,全國母豬存欄預計已經低至3899萬頭,供給端出現強大壓力。供給端短缺導致豬價急漲,漲價趨勢至少持續到明年。近期行業景氣上行,豬價快漲已經反映到上市公司業績。多家公司中報已經盈利,養殖股整體表現搶眼。陳嬌認為,豬價長牛週期已經顯現,短期內養殖股將受到豬價上行的拉動,中長期行業盈利能力增強,養殖業業績將持續釋放。

  ■ 分析

  肉價為何漲這麼快?

  對於豬肉價格為何上漲較快,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認為,由於過去兩年豬肉價格持續下降導致生豬養殖虧損擴大,生豬存欄量和能繁母豬存欄量持續下跌至有記錄以來最低,所以導致豬肉漲價。

  業內一位不具名分析師認為,從宏觀角度來看,此次豬肉價格反彈也是政策寬鬆後經濟弱復蘇的必然結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