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26份巡視問題清單全曬出 親屬利益輸送現象顯著

  • 發佈時間:2015-06-21 09:54: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央第三巡視組向國家開發投資公司反饋專項巡視情況(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徐夢龍 攝)

  截至19日晚,中紀委網站全部公佈了今年中央首輪巡視的反饋情況。13個中央巡視組為26家央企列出“問題清單”,其中,招標採購不規範、海外資産管理漏洞、親屬利益輸送成為央企三大“黑洞”。

  逾半數央企招標採購不規範

  梳理此次巡視反饋可見,在本輪被巡視的26家央企中,招標、採購不規範現象十分普遍。包括國家電投、國家電網公司、中建總公司、國電集團、武鋼集團、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等在內的十余家企業,都被指出在物資採購、工程項目招標過程中存在缺乏監管問題,腐敗隱患大。

  在中建總公司,中央第七巡視組指出,企業對工程招投標、項目分包、勞務外包、物資採購、資金收付等重點領域的監督制約機制不健全。

  另外,中建總公司還被指“招投標領域腐敗問題易發多發,有的在工程競標中圍標串標陪標,在項目分包中不公開招標或違規操作、營私舞弊,有的出借資質挂靠經營或非法轉包。”

  國家電投則被指在投資並購、工程招標、物資採購等領域違規違紀問題突出,暗箱操作、貴買賤賣、領導人員直接插手等問題時有發生。

  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被指,“工程建設招投標缺乏監管,物資採購管理不到位”,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和國家電網公司有企業領導被指利用物資採購收受賄賂。此外,華能集團、國電集團等企業存在不公開招標或違規招投標問題。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教授任建明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招標採購是國有企業腐敗“易發環節”。

  他分析稱,國有企業採購額相當驚人,這背後存在巨大利益誘惑,企業管理者作為“代理人”,很容易出現“慷國家之慨”為自己的“小圈子”謀利的心理。加之國有企業體制和黨政機關相似,存在權力過度集中現象,因此在招標採購過程中很容易發生以權謀私、貪污腐敗現象。

  監管鞭長莫及?央企海外資産管理漏洞凸顯

  本輪巡視發現,國有資産管理疏漏眾多,遭蠶食現象嚴重。

  在反饋中,中國移動、武鋼集團和中國電信均被指存在蠶食國有資産的問題。國電集團則存在“濫用職權,侵佔國有資産,在經營和企業並購中向民企輸送利益”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央企在境外的項目投資與資産管理成為問題“重災區”。中國海油被指海外投資監管不到位,通用技術集團、寶鋼集團、中國電子則存在海外資産管理或監管不力。

  此外,反饋中還指出,中國核建存在“對海外公司和工程項目缺乏監管,違反財經紀律問題多發”,國機集團亦對海外工程項目缺失監管。

  任建明分析指,如果説國有企業資産在境內的監管存在難度,那麼對其在海外的資産及項目的監控更是鞭長莫及,因為存在空間距離,掌握企業境外資産資訊的難度要更大。

  “國企在實施‘走出去’戰略、擴大海外市場的同時,也迫切需要解決配套的監管制度問題,否則這些企業就更容易失控,令國有資産漏洞百齣、不斷失血。”任建明強調説。

  親屬利益輸送現象顯著

  除招標採購不規範、海外資産管理存漏洞外,“利益輸送”在此次巡視反饋中也成為高頻詞。

  在中建總公司、中船重工、中遠集團、寶鋼、武鋼、中石油、華能集團、南方電網、東方電氣、中國核建、中國移動、國投公司、中化集團、中國五礦、大唐集團、國電集團等16家央企中,巡視組均發現一些領導親屬利益關聯交易,搞利益輸送,存在“靠啥吃啥”問題。

  中建總公司有企業領導人員利用國企資質、資金、資源謀取私利,配偶、子女等圍繞中建系統承攬業務。中國五礦被指“領導人員幫助配偶、親屬經商謀利,與民企老闆相互串通、輸送利益”。大唐集團中有的領導幹部安排親屬子女直接或間接在集團下屬企業違規持股謀利。

  兩家鋼鐵巨頭寶鋼集團和武鋼集團,均被點名存在“以‘鋼’謀私”。巡視組在對寶鋼的反饋中,直言其存在“‘靠鋼吃鋼’,利益輸送問題嚴重”。

  “國有企業腐敗呈現明顯的‘集團化’、‘家族化’趨勢”,任建明強調,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方面,過去二三十年中,對此類貪腐行為的打擊力度不夠,一些人把國有資産當成“唐僧肉”,抱著“不吃白不吃”的心態,並且越發膽大妄為。

  另一方面,過去一段時間國有企業改革進程推進緩慢,有些企業改成了“夾生飯”,到今天還具有“雙重性”——既具有政府性質,也具有企業性質,這使得企業處於內部監督體制不到位、外部控制機制缺失的狀態,因此有必要進一步推進國企改革,使之成為真正的企業,而不是為個人牟利的工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