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房産 > 正文

字號:  

廣州樓市庫存消化需31個月 房協建議取消限外令

  • 發佈時間:2015-06-21 07:59:00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趙燕華 李靜  責任編輯:張少雷

  廣州市房地産行業協會昨天發佈相關分析報告建議樓市取消“限外”。市房協秘書長許國碧認為,目前廣州樓市的“限外”,影響了廣州招商引資和人才流動,令樓市成交的非戶籍客戶減少了30%。

  廣州市房地産行業協會昨天發佈的《“穗六條”限購措施對廣州樓市影響的分析報告》稱:“穗六條”出臺至今已經超過一年半,廣州的房地産市場已從原來的供求基本平衡向供大於求轉向,偏嚴厲的限外措施成為影響廣州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關鍵。為了更好地了解“穗六條”中“限外”對當前廣州樓市的影響程度、房地産企業對樓市的預判以及對廣州房地産今後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與建議,廣州市房協近期對廣州市部分知名房地産企業的行銷管理人員進行了訪談調查。此次訪談主要選取6家廣州知名房地産企業的行銷高管進行電話訪問。因受訪的6家知名房企現有的樓盤銷售面積佔全市成交總面積的50%以上。

  2014年以來,廣州樓市發生了巨變:供求關係從原來的供不應求向供過於求轉變。2014年,廣州一手商品住宅供應1199.53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3.1%;成交量835.92萬平方米,同比減少20.9%;庫存面積1905.76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6.6%,存銷比為27,意味著市場需要27個月才能消化完庫存。

  廣州市房協秘書長許國碧介紹,“穗六條”的出臺有特定的市場背景,符合當時的客觀要求,但目前廣州房地産市場供求關係已發生逆轉,維持房地産市場平穩發展成為首要任務;與一線城市樓市限購新政對比:廣州“限外”偏嚴厲,房地産市場恢復緩慢;廣佛同城,佛山放開限購對廣州的借鑒意義重大;“限外”對目前廣州房地産市場有直接影響,成交客減少30%,樓市去庫存壓力大。“目前非戶籍人口占廣州生活人口的36%,在全國大中城市中,廣州的樓市還算是平穩的,但是對樓市的‘限外’政策是比較嚴的,這等於是廣州給自己上了個緊箍咒”。

  根據訪談結果得出以下四個結論:一是受訪房企普遍認為限購措施違背了“樓市調控要回歸市場”的本意,誤傷了部分剛需和剛改購房需求;二是受訪房企普遍認為“限外”妨礙了廣州國家中心城市目標戰略的實施,不利於吸引人才、資金進入廣州;三是“限外”令目前廣州的非戶籍客減少30%,嚴重影響樓市“去庫存”;四是受訪房企一致認為“限外”應該直接取消。

  昨天,廣州市房協人士建議有關方面對“穗六條”進行適當修改,首先取消或降低非戶籍但在廣州就業、投資人口的購房限制;其次逐步以稅收政策取代現有的限購政策,這將有助於廣州樓市甚至整個城市的持續健康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