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製造2025後續政策將落地 包括財稅扶持等

  • 發佈時間:2015-06-11 09:08: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馬藝文

  中國製造2025正加速推進。《經濟參考報》從多個權威渠道獲悉,中國製造2025後續政策將陸續推出,其中包括此前發佈的總體性規劃《中國製造2025》中提出的相關任務、工作重點、重點發展技術的後續支撐政策,以及相應的財稅金融扶持政策。

  根據工信部、發改委的工作安排,中國製造2025“1+X”方案,以及重點技術創新“綠皮書”有望年內相繼推出;工業強基等專項工程,則將在年內進入實質性推進階段。隨著各項具體的針對性政策落地,中國製造2025正在從一紙規劃逐漸進入落實階段。

  工信部規劃司副司長李北光介紹,“綠皮書”的前身是《中國製造2025》規劃附件《十大重點領域演進路線圖》。但考慮到《中國製造2025》是一個中長期規劃,時間跨度達到10年,期間技術演進方向和速度都有可能超出目前的預期,因此淡化了“路線圖”的概念,而改為“綠皮書”。

  李北光介紹,“綠皮書”將動態發佈,會根據技術發展趨勢,預計每兩年發佈一次,為製造業中的重要技術發展做出相應規劃。李北光還強調,“綠皮書”並不只針對目前《中國製造2025》已羅列出的十大發展領域,還會根據中國製造2025推進中,需要發展的重點技術、關鍵技術適時編纂推出。

  李北光還表示,中國製造2025並不是僅發展十大重點領域,而是要達到製造業水準的全面提升,這意味著未來相關部委和機構,還有可能針對國內製造業眾多大而不強的領域推出相應的促進政策。

  除了推出“綠皮書”外,工信部新聞發言人、總工程師王黎明介紹,工信部等部委正在加快完善中國製造2025“1+X”方案,所謂“1”就是《中國製造2025》規劃本身,“X”則是相關的配套規劃。李北光介紹,“X”不僅僅是相應的産業領域,或者具體技術,而是涵蓋金融、財稅、人才、創新等多個環節支撐政策。另外,具體的製造業細分行業,以及其他製造業領域的發展規劃,則將以“十三五”規劃的形式陸續出臺。

  《經濟參考報》記者還從權威人士處獲悉,包括“國家製造強國領導小組”在內的多個重要智囊機構也將組建。據介紹,國家製造強國領導小組將是中國製造2025戰略頂級領導機構,由國務院相關領導擔任組長,成員由國務院相關部門和單位負責人組成。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工信部,承擔日常工作。

  其中,“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將是重要的智囊機構,並會承擔對製造業發展的前瞻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研究,還將對製造業重大決策提供諮詢評估。

  近日,工信部正式公示了2015年智慧製造專項項目,94家公司的相關項目獲入選,這標誌著《中國製造2025》規劃中提出的智慧製造專項項目已正式啟動。

  “這些項目都是各個單位根據自己擅長的領域來申報的。有些是以研究所的名義,有些是以公司的名義。”中信建投證券機械行業首席分析師高曉春介紹,“無論是研究所還是公司,項目成果都可以快速産業化和市場化,實際上目前很多研究所也有自己的公司平臺,不存在公司主導的項目更容易轉化的問題。”

  《中國製造2025》規劃提出的另一戰略任務“工業強基”也將是年內的推進重點。日前,工信部和財政部聯合發佈《關於組織開展2015年工業轉型升級強基工程的通知》,首次明確了高端裝備製造、電子資訊、海洋工程等領域需要重點發展的18項技術、19項核心基礎零部件、5項先進基礎工藝,以及13種産業技術基礎公共服務平臺。

  此外,財政部還將設立專項補助基金,給予相關企業資金支援:專項補助標準原則上不超過項目總投資的20%,單個項目專項資金補助總金額不超過5000萬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