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滴滴快的燒錢10億補貼快車 競爭形勢再度升溫

  • 發佈時間:2015-05-25 05:46:11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從5月25日淩晨開始,全國12個城市的乘客們,有機會免費“嘗鮮”網際網路快車服務。這是滴滴快的合併後首次亮相的新聞發佈會上,最重磅的新聞。

  滴滴快的CEO程維表示,將投入10億元請全國人民免費體驗“快車”這一便捷出行工具,未來一個月內,北京、天津、杭州、廣州、深圳、成都、武漢、重慶、南京、長沙、大連、西安等12個城市的所有乘客,每週一均有兩次15元的免單機會。按照目前滴滴快車在北京“0起步價,1.5元每公里”的計價標準,15元意味著可以免費乘坐10公里,幾乎能覆蓋一個普通人的出行距離。

  不過,市場第一和第二已經合併,“刺刀見紅”的價格戰似乎不再成為必須,滴滴快的拋出這10億元又是為什麼?將怎樣改變網際網路出行行業?

  和計程車相比,快車更符合價格敏感性消費者的需求,無論是滴滴快車還是易到新能源車5元起步價、每公里0.99元的單價,顯然都比計程車便宜。大把“真金白銀”補貼快車服務,一方面是為了教育消費者,給他們提供接觸這一新服務的機會。與此同時,儘管網際網路企業在計程車領域的競爭已經“水落石出”,但在快車、順風車等細分領域,競爭還在繼續,易到推出“全民免費搭車日”、51用車、嘀嗒拼車等拼車公司獲得百度的投資,這些都意味著,行業競爭還在繼續,企業仍需各顯其能爭取用戶。

  而從根本上來講,按照程維的説法,推廣快車服務,是為了整合社會上的專業運力和零散運力。“計程車、專車等專業運力來滿足城市交通平峰期80%、90%以上的需求,但到高峰期,還可以整合臨時運力讓出行需求得到滿足。”他提出,滴滴將推出“計程車100%應答”。用戶叫車60秒沒有應答,後臺將智慧調配專車、快車、順風車等前去支援,以保證用戶100%坐上車,同時推出“計程車動態調價體系”,由供需決定價格。

  不過,想法很豐滿,但網際網路出行行業未來的道路順暢與否,依然要依賴於政策監管層面的完善,一週前,浙江義烏出臺《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工作方案》,在數量管控和價格機制上突破了現行體制,在上周的交通部新聞發佈會上,交通部服務司副司長王水準表示,交通部深化計程車行業改革工作小組已拿出計程車行業改革初稿,正徵求各方意見,抓緊修改,這似乎釋放出了積極的信號。但計程車之外,專車、快車、順風車……種種新模式仍需要被管理部門納入考量,加強管理,從根本上保證乘客的安全和體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