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國務院取消食鹽生産額度審批 鹽業將步入市場化

  • 發佈時間:2015-05-15 10:56:46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昨日(5月14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在前期大幅減少部門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基礎上,再取消49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將84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調整為政府內部審批事項。

  值得關注的是,食鹽生産限額年度計劃審批、企業發行外債的額度審批、探礦權採礦權協議出讓申請審批等諸多事項均被取消。

  並且,《決定》要求,今後不再保留“非行政許可審批”這一審批類別。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秘書長王滿傳告訴記者,徹底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利於徹底規範行政審批類別,由此也依法規範了政府針對社會主體、市場主體所設定的權力的授予與限制。

  食鹽仍受專營辦法約束

  記者注意到,此次取消49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涵蓋國家發改委、教育部、工信部、民政部、人社部、國土資源部、水利部、農業部、衛計委、稅務總局、證監會等20多個部門的審批許可權。

  具體包括取消了企業發行外債的額度審批、探礦權採礦權協議出讓申請審批、食鹽生産限額年度計劃審批、國際科技展覽會及其他重大國際科技活動審批、鐵路基本建設項目審批等事項。其中,在國家發改委方面,食鹽生産限額年度計劃審批的取消受到了廣泛關注。

  有“中國鹽業反壟斷第一律師”之稱的上海律師鄒佳萊對記者表示,食鹽生産限額年度計劃審批的取消,意味著鹽行業將更加市場化。“原來食鹽生産限額年度計劃下來後,便開始給各個鹽礦分配,比如江西的鹽礦有幾個,去年給你分配多少噸,今年給你分配多少噸,每個鹽礦都是搶計劃的。”鄒佳萊説,食鹽生産限額年度計劃審批的取消意味著沒有了計劃,鹽礦擁有了更多的自主權,更多靠市場調控。

  但一位不願具名的前發改委鹽業辦人士向記者表示,取消該項審批是本屆政府簡政放權的體現,但卻並不能從本質上解決目前鹽行業面臨的問題。“鹽行業本身的大問題是壟斷,目前仍然受《食鹽專營辦法》的約束。即便取消了限額年度計劃,但對鹽行業真正的管制並未解決,一些食鹽企業的生産與經營還是會受到其他方面的影響。”上述鹽業辦人士表示。

  非行政許可審批被終結

  再次清理了一批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同時,《決定》要求將84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調整為政府內部審批事項。

  據了解,本屆政府成立之初,國務院部門共有非行政許可審批453項。經過2013年和2014年前後七輪的清理,已經取消了209項。

  而此次的《決定》也意味著“非行政許可審批”這一審批類別成為歷史。“這幾年國家減少了大量的行政審批事項,但一些老百姓的體會卻不那麼明顯,為什麼?一方面一些行政審批事項是針對企業的,與老百姓的生活還隔得比較遠,更重要的一點是大量非行政審批事項的存在。”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秘書長王滿傳説。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對記者表示,這符合簡政放權下的放管結合的要求。在權力不斷下放的大趨勢下,有放有管才能維持良好的市場秩序,更大激發市場活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