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環保 > 正文

字號: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中國MRV體系建設彰顯大國擔當

  • 發佈時間:2015-12-09 13:19:39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中國網財經12月9日訊 巴黎時間12月8日,國家認監委和清華大學在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中國館”聯合主辦“中國MRV體系建設”主題邊會。這是中國也是世界各國官方機構首次在聯合國氣候大會舉辦以合格評定與“可測量、可報告、可核查”(MRV)體系建設為主題的專場活動。

  各國與會專家表示,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中展現出的能力和貢獻,令人印象深刻;中國在節能低碳領域認證認可的成果和經驗,值得國際同行借鑒。

  構建以合格評定為基礎的“可測量、可報告、可核查”(MRV)體系,是建立碳排放權交易機制的技術基礎,也是《京都議定書》提出的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機制之一。通過建立MRV體系,能夠為碳排放權交易和企業減排行動提供碳排放數據審定、核查、認證等服務,從而保證相關過程的公平、透明和結果的真實、可信,有助於實現減排義務和權益的對等,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實現減排目標。作為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和實施綠色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中國遵循《聯合國氣候公約》、《京都議定書》的減排承諾,積極構建符合中國國情的MRV體系,加強應對氣候變化能力建設。

  據了解,國際上普通採用第三方認證認可的方式,構建MRV體系併為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和行動提供技術支撐。《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制定了參與排放權交易的資格標準,《京都議定書》針對發展中國家的清潔發展機制(CDM)項目和針對工業化國家的聯合履約機制(JI)項目,均將第三方認證認可作為評價方式。

  國家認監委會同發改委等部門,從中國國情和發展需求出發,運用國際通行的認證認可等合格評定規則,建立了包括節能産品認證、低碳産品認證、森林認證、能源管理體系認證、碳排放量第三方審定/核查以及相關合格評定機構認可在內的,適應中國産業結構特點和節能減排目標需求的認證認可體系,並廣泛應用於“節能低碳萬家企業行動”、“金太陽”工程、“節能産品政府採購”、碳排放權交易市場試點、低碳城市創建等項目,在相關技術研發、制度建設、支撐國家政策、服務政府監管等方面走在國際前列,彰顯了我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國際治理機制中的貢獻。聯合國開發計劃署Patrick Haverman表示,中國構建的碳排放和碳減排認證認可制度不僅適用於中國,對其他國家也頗具參考價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