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環保 > 正文

字號:  

京津冀出現重污染 環保部要求加大執法監管力度

  • 發佈時間:2015-11-27 21:24:38  來源:法制日報  作者:郄建榮  責任編輯:張少雷

  環保部今天通報説,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將出現空氣重污染過程,環境保護部緊急部署應對。

  針對此次空氣重污染過程,環境保護部做出緊急部署,要求相關省(市)根據預報情況,密切關注污染形勢,提前做好空氣重污染應對準備工作,必要時及時啟動應急預案,加大執法監管力度,盡最大可能減輕空氣重污染的危害和影響。一是切實做好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各地要加強空氣品質預測預報工作,密切關注污染形勢,提前做好空氣重污染應對準備工作,當發生重污染天氣時,要強化空氣監測,同步開展污染物來源解析,分析污染形成原因。及時啟動應急預案,採取減排、限産、停工等措施,最大限度減輕空氣重污染的影響和危害。加強應急措施落實情況督查,確保應急預案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對落實不到位的要嚴肅問責。二是加強今冬明春大氣污染防治。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進入採暖期以來,隨著冬季供暖燃煤量大幅增加,燃煤污染物排放總量加大,如遇逆溫、靜風等不利氣象條件,極有可能重污染天氣。各地要充分認識今冬明春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加強部署,週密組織,進一步落實各項“冬防”治理工作。三是進一步強化污染治理和環境監管。針對年度工業污染重點治理項目進行集中攻堅,需在年內完成的涉煤項目,力爭儘快改造完畢。切實加強重點工業污染源監督管理,確保穩定達標排放,從嚴查處違法排污行為;強化機動車監管,嚴禁排放不達標車輛上路行駛。抓好施工揚塵和渣土運輸管理,在嚴格落實施工工地停工措施的基礎上,加大道路機掃水洗頻次,督促各類施工工地在冬季停工前嚴格落實各項揚塵控制措施,減輕揚塵污染。

  另據環境保護部環境監察局局長鄒首民介紹,環境保護部已經派出4個督查組,分赴北京、天津、石家莊、廊坊等城市採取暗查、暗訪等方式重點督查重污染天氣應急應對工作開展情況。重點檢查各省、市、縣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的啟動、預警發佈、各項響應措施的落實情況,重點工業企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情況,以及秸稈禁燒、燃煤污染治理、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揚塵控制、渣土運輸車輛密閉、黃標車和老舊車輛淘汰等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落實情況。對應急措施落實不到位的嚴肅問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