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房産 > 正文

字號:  

哈爾濱一棚改項目涉違規蓋樓 官方拒絕出示材料

  • 發佈時間:2015-08-07 09:1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哈爾濱8月7日電(記者 解培華 劉錫菊)7月31日,中新網刊發《哈爾濱一棚改項目“哈南之星”無證施工無人管》一文,反映哈爾濱市棚改項目“哈南之星”在沒有取得《建設工程施工許可證》的情況下違規施工。記者了解到,“哈南之星”是哈爾濱市規模最大的棚改項目組成部分之一,哈爾濱市香坊區朝陽鎮副鎮長張立君稱,哈爾濱市政府允許“哈南之星”繼續進行完善手續。香坊區政府也拒絕向記者出示關於“哈南之星”立項的相關材料。

   “哈南之星”仍在無證施工忙不停

  6日,記者再次經過哈平路,看到“哈南之星”施工現場內仍有工人在作業,該項目的17棟高層樓房十分醒目。

  一位市民告訴記者,該工地發生滑坡已經兩個星期了,但是沒有任何部門前來制止“哈南之星”無證施工的現象。在“哈南之星”無證施工的一年多時間裏,市民曾多次到香坊區政府、朝陽鎮以及市建委反映過該問題,但是一直沒有得到回應。

  對此,朝陽鎮副鎮長張立君稱,鎮裏對“哈南之星”進展的各個環節不知情,也從來沒接到過任何對於“哈南之星”無證施工的反映。張立君表示,7月22日,他曾到“哈南之星”施工現場,並將施工現場情況反映給了香坊區安監局。

  “哈南之星”:哈爾濱市規模最大棚改項目組成部分之一

  5日,在通過哈爾濱市香坊區政府相關領導同意後,哈爾濱市香坊區朝陽鎮副鎮長張立君接受了記者採訪。張立君介紹,“哈南之星”是香坊區朝陽鎮新發村棚改項目的一個組成部分。“哈南之星”佔地5.7萬平米。

  2013年10月,當地媒體報道,朝陽鎮新發村棚改項目是“哈爾濱市即將啟動的規模最大的棚改項目”,項目佔地79萬平方米,建築面積200萬平方米。項目投資方為哈爾濱聯晟投資置業有限公司。項目定位為哈南工業新城的衛星城,將被打造為功能齊全、配套完善的城市綜合體。

  也就是説,“哈南之星”是哈爾濱市規模最大棚改項目組成部分之一。

  朝陽鎮:哈爾濱市政府“允許繼續進行完善手續”

  既然是哈爾濱市規模最大的棚改項目組成部分之一,為何“哈南之星”卻可以無證施工?

  根據某商業地産網站顯示,哈南之星“項目已是現房……項目共17棟樓,每棟16層。”種種現象表明,“哈南之星”施工建樓已經不是秘密了。為何相關部門卻一直“視而不見”?

  香坊區朝陽鎮副鎮長張立君告訴中新網記者:“我們對‘無證’這個概念的理解和你們不一樣”,他告訴記者,2015年4月,哈爾濱市政府曾專門開過專題會,會議允許“哈南之星”繼續進行完善手續。“沒有人告訴我們‘哈南之星’是違建,只告訴我們這個項目手續不全,允許繼續進行完善。”張立君説。

  香坊區:拒絕出示“哈南之星”立項材料

  在採訪中,張立君還表示,雖然“哈南之星”的立項是由朝陽鎮申請的,但“朝陽鎮不需要對‘哈南之星’進行監管”,鎮裏對“哈南之星”涉及多少回遷戶,有無回遷保證金等問題也毫不知情。

  朝陽鎮領導也一再表示“哈南之星”立項申請已經通過相關部門批復。當記者詢問對方是否可以出示立項申請以及批復等相關材料時,朝陽鎮書記魏躍全表示“請示領導後給記者回復。”

  5日下午,朝陽鎮副鎮長張立君給記者打來電話稱,香坊區政府領導拒絕向記者出示立項相關材料。

   律師:香坊區政府不公開立項相關手續違規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資訊公開條例》第九條規定,行政機關對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之一的政府資訊應當主動公開:(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切身利益的;(二)需要社會公眾廣泛知曉或者參與的。“哈南之星”作為“哈爾濱市規模最大的棚改項目”組成部分之一,其立項相關手續應該屬於“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切身利益的”、“需要社會公眾廣泛知曉或者參與的”。

  黑龍江孟繁旭律師事務所律師詹志堅認為,香坊區政府在同意接受記者採訪後拒絕出示“哈南之星”的立項相關手續違反了政府資訊公開有關制度,香坊區政府也應對轄區內的樓盤具有監管義務。

  長江時評5日發表評論《不給政務不公開者留“藉口”》中寫道:“‘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客觀來説,政府權力濫用、官商勾結、權錢交易等腐敗現象,大都是在暗箱操作中,通過官員自由裁量權的行使來實現的。政府資訊公開以後,行政機關的職責許可權、辦事程式、辦事結果、監督方式和在人、財、物使用等問題上能夠為廣大群眾知曉,有利於人民群眾監督政府部門正確地行使行政權力,便於從制度上、從源頭上遏制和預防腐敗。同時,政務公開讓社會公眾獲取資訊,有助於激發社會公眾主體意識和參與意識,在參與國家事務中發揮應有的作用,使政府和公民在良性互動的環境中和諧發展。”(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