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能源 > 新能源環保 > 正文

字號:  

欣克利角核電站投資決定或于9月敲定

  • 發佈時間:2016-04-26 00:51: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據外媒報道,法國經濟部長艾瑪紐埃爾·馬克龍24日表示,法國電力公司(EDF)有關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的最終投資決定可能會在9月作出。該投資決定一再拖延難以定音,令外界對於該項目是否能順利進行的疑慮再次上升。

  馬克龍當日重申,政府支援法國電力公司推進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馬克龍對法國《星期日報》表示,有關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的最終投資決定可能在9月作出,他還表示相關決定不應當再被拖延。

  法國電力公司在欣克利角新建核電站的項目,是英國數十年來最大的核電站項目,總造價將高達180億英鎊(約合270億美元),也是全世界造價最高的核電項目之一。由於造價高昂,包括工會代表在內的公司內部對於項目的推進一直存在一些分歧,尤其是對該項目給公司財務狀況帶來的風險存在擔憂。有關該項目是否繼續推進的最終投資決定也數次推遲。原先外界預期最終的投資決定會在3月底作出,但後來推遲至5月12日的年度股東大會。法國電力公司近日又決定將時間表再次延後,以便有更多的時間與工會代表進行磋商。

  法國電力公司的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計劃在英格蘭西南部的薩默賽特新建兩個反應堆。馬克龍表示,如果想要繼續推進在薩默賽特新建反應堆的計劃,必須要滿足三個條件,即法國電力公司財務狀況的改善、與工會磋商的進展,以及制定措施保障建設進度能夠與計劃一致。

  法國電力公司近年來債務壓力不斷上升,債務高達370億歐元(約合420億美元),業績表現不佳,去年凈利潤大幅下滑近70%。法國電力公司首席執行官讓-伯納德·萊維上個月表示,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的融資狀況目前正面臨挑戰,公司正在向法國政府爭取更多資金支援。

  法國政府持有法國電力公司85%的股份,一直力挺該核電站項目。馬克龍表示,對薩默賽特兩個反應堆的投資相當於法國電力公司一年的投資支出,不會對公司整體的財務狀況造成衝擊,也否認了法國政府將從該項目中抽身的傳言。馬克龍表示,該項目將有助於推進法國相關技術的進步。法國政府22日宣佈將向法國電力公司注資30億歐元(約合34億美元),此舉為一項40億歐元(約合45億美元)增資計劃的一部分。

  據法國電力公司介紹,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如果按計劃完成,可以滿足英國總用電需求的7%,並創造2.5萬個就業崗位。該核電站計劃2025年開始供電,但是最終投資決定一再延後,令外界預計,即使最終決定繼續推進,該核電站項目開始供電的時間可能也將再次延後,事實上這一時間表已經比最初的計劃推後了八年。

  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在英國也存在一些爭議,在戰略、環保和技術等層面上均面臨質疑。英國政府目前同意該項目的電價在35年內得以保持在92.5英鎊每兆瓦時,為目前電價的約兩倍。外界批評稱這一電價水準過高。此外,還有人擔憂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會像法國電力公司在芬蘭和法國等地的項目那樣經歷一再拖延。

  去年10月,法國電力公司與中廣核、中核達成協定,將共同組建聯合體開發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歐盟近日也批准了這一合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