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能源 > 煤炭電力 > 正文

字號:  

煤炭業去産能成地方新發力點 力度遠超市場預期

  • 發佈時間:2016-04-26 00:51: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2015年煤炭行業負債攀升至3.68萬億元,利潤總額僅441億元,是2011年的十分之一,而今年第一季度行業狀況並未有明顯好轉。這是《經濟參考報》記者從4月25日舉行的中國煤炭工業協會(下稱“中煤協”)第四次理事會上獲悉的資訊。

  據了解,近日國家層面再次召開會議,把化解過剩産能目標落實情況列為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監督檢查的重要內容。過去一週多8個配套文件一半出爐,後續還會有財政、環保、稅務、質檢等其他方面的配套文件以及煤礦先進生産力標準等細則。記者了解到,之前國務院還內部下發文件提出力爭到2020年基本完成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

  同時,“去産能”的思路將貫穿“十三五”規劃中。今年中煤協將開展煤炭工業“十三五”規劃研究,編制印發科技、結構調整、裝備製造、煤化工、兩化融合等13個專業領域“十三五”規劃指導意見。

  地方去産能的動作也密集起來。在年初27個省份明確將“去産能”作為今年工作重點並做出規劃的基礎上,4月湖南、河北、山西等多個省份紛紛制定細化方案,去産能落實到具體單位,力度遠超市場預期。

  在8年3.1萬億鉅額投資和57億噸超級産能下,中國煤炭行業2012年從“黃金時代”滑落進“鐵銹時代”,如今仍難逃泥潭。

  據中煤協統計,2015年全國規模以上煤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2.5萬億,同比下降14.8%;煤炭採選業固定資産投資4008億元,同比下降14.4%;應收賬款凈額3548億元,同比增長8.5%;負債總額3.68萬億元,同比增長10.4%;行業利潤總額441億元,僅為2011年的十分之一,價格也比2011年下降了55%。

  “去年大型企業虧損面超過90%,今年一季度沒有明顯改善。”中煤協會長王顯政分析稱,2020年全國煤炭消費量預計在43億噸左右,年均增速放緩到2%。煤炭市場供大於求的態勢短期難以改變,煤價恢復到2011年的高位或短期大幅上漲,都是不現實的。

  根據國務院今年春節前發佈的煤炭鋼鐵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指導意見,從2016年開始,用3至5年的時間,退出煤炭産能5億噸左右、減量重組5億噸左右;而粗鋼的去産能目標則是5年壓減1億至1.5億噸。

  為實現上述目標,國務院建立了由25個部委參加的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和脫困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在4月14日到4月21日期間,國土資源部、人社部、發改委等多個部門分別圍繞人員安置、土地、安全、金融等密集下發四個專項配套文件。記者了解到,此前國務院還內部下發文件對國有企業職工家屬區“三供一企”分離移交、剝離國有企業醫療和教育等公共服務機構、對國有企業退休人員試行社會化管理、集中解決少數國有大中型困難企業問題等工作做了部署安排。

  這些政策要落實到位,很關鍵的一環是主要産煤省的去産能力度。根據4月25日發佈的《山西省煤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意見》,到2020年,全省有序退出煤炭過剩産能1億噸以上。同時,積極推進同煤集團、晉能集團等改革試點工作,在潞安集團、陽煤集團、晉煤集團開展建立完善價格自律機制試點。此外,2016年起,暫停出讓煤炭礦業權,暫停煤炭探礦權轉採礦權。

  “山西省億噸級的退出産能較超預期,佔當前山西省9.0925億噸在産産能的11%。大同煤業將成為去産能供給側改革重點企業,尤其在剝離虧損資産方面將獲得政府重點支援;此舉也為山西未來煤炭資源整合、煤炭企業重組打下伏筆。三大集團的價格試點將會極大提高煤炭企業議價能力促使煤價上漲。”申萬宏源分析師孟祥文表示。

  在此前的4月18日,湖南省也發佈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的實施方案。內蒙古近日研究制定了去産能細化初步方案。在此前明確去産能目標的基礎上,河北省政府常委(擴大)會議再次強調確保實現上半年時間任務“雙過半”。遼寧也在4月成立了化解鋼鐵過剩産能領導小組。

  “陜西省的細化方案也已在內部下發,目前主要是企業層面內部勞動力轉移,關停沒有競爭優勢的老礦井,將職工分流到新建的礦井以及一些其他下屬行業。”陜煤化集團工作人員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