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能源 > 新能源環保 > 正文

字號:  

光伏業確定智慧化方向 巨頭跨界合作搶風口

  • 發佈時間:2016-04-12 07:3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記者獲悉,針對當前我國光伏産業仍面臨的低端産能過剩、企業盈利能力普遍不強等問題,工信部將引導光伏製造業加快智慧化、網路化、資訊化發展。

  近日,工業和資訊化部電子資訊司指導中國光伏行業協會在江蘇省常州市召開“光伏産業智慧製造研討會”,確定了“光伏製造業加快智慧化”的方向。

  根據OFweek行業研究中心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中國光伏累計裝機約43GW,躍居全球第一。到2020年,全球 公用事業 規模光伏運維市場將達到390GW。

  面對如此龐大的市場規模,如何通過運營維護來提高光伏電站的發電效率、降低運維成本,保障光伏電站收益的最大化,業已成為光伏投資者們最為關心的問題。

  光伏電站的智慧化運維,簡單來説可以實現四大作用,包括對電站的遠端監測和控制、遠端智慧運作維護管理、發電效率分析與優化服務、電站資産的評估。

  工信部人士介紹説,實施智慧製造是推動光伏産業加快轉型升級、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的重要途徑。“目前,部分光伏製造企業經過自主研發創新,實現生産線智慧化、資訊化升級,使産線人力成本降低70%以上,産品良品率平均提升近1個百分點,且設備投入可在1-2年內收回,大幅提升了企業的盈利能力。”

  在光伏智慧化的風口,網際網路巨頭不會缺席。

  2015年4月,“行業一哥” 陽光電源 與阿裏雲簽署合作協議,共同為客戶提供基於阿裏雲計算平臺的智慧光伏電站設計、建設、智慧運維等相關服務。阿裏雲成為陽光電源面向智慧光伏電站、能源網際網路、雲計算、大數據等業務領域的重要合作夥伴。

  華為已與多家上市公司建立了合作關係。 隆基股份 與華為簽署的 《合作備忘錄》稱,雙方擬根據自身的特點與發展需要,在光伏電站智慧化領域建立全面合作關係,協同開拓光伏全球市場; 通威股份 與華為在光伏電站實施、物聯網、光伏電站資訊化技術等領域展開闔作,合作有效期三年。

  光伏智慧化領域的類似跨界合作還有:華為+ 愛康科技東方日升 +清華紫光,林洋新能源+ 東軟集團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