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能源 > 新能源環保 > 正文

字號:  

北京日報:機動車在本地污染源中對PM2.5貢獻最大

  • 發佈時間:2016-01-09 07:38:16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駱倩雯  責任編輯:吳起龍

  環保部近日發佈的一項數據顯示,去年11月15日到12月31日,北京PM2.5濃度同比前年上升75.9%,造成PM2.5全年改善比例損失15.6%。在去年最後短短的兩個月中,發生了8次重污染過程,共22天。

  看到這串數據,不少公眾心存疑問,對今冬頻發的霧霾天氣也多少會有自己的理解和想法。有些人認為去年北京的空氣品質並沒有改善,有些人認為即使拉了“紅警”也沒能起太大作用……

  昨天,本報記者梳理了市民中對今冬霧霾普遍存在的幾大誤解,並採訪了市環保局的相關負責人和有關專家,詳解今冬霧霾頻發的原因。

  誤解1

  北京的空氣品質一年不如一年

  由於去年最後兩個月頻繁的空氣重污染,公眾從感官上覺得北京的空氣品質一年不如一年。在那兩個月裏,北京地區共出現8次霧霾天氣過程,其中兩次拉響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

  其實,綜合去年全年的空氣品質來看,還是有一定改善的。數據顯示,去年PM2.5年均濃度達到80.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2%,降幅超過了5%。如果只看前10個月,成績更是可圈可點。去年前10個月,本市PM2.5平均濃度為69.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21.8%。可以説,若拋開後兩個月不説,前10個月北京的空氣品質是非常好的。

  但是,進入11月後,隨著極端天氣條件頻發,重污染密集現身,兩個月內PM2.5重污染天數就累計達到22天,同比增加了15天,佔全年42天的一半兒以上。雖然從全年來看,42天的重污染天數只佔全年天數的12%,但對年均濃度的貢獻竟達到34%之高,在年均濃度80.6微克/立方米中佔了27.4微克/立方米。如此一來,年均濃度的降幅也一下從前10個月的21.8%跌落到6.2%,造成全年濃度改善幅度損失15.6%。

  市環保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解釋,兩天空氣重污染,就可以導致PM2.5年均濃度改善減少1%,而一個空氣重污染天,需要10個一級優天才能補回來,即所謂“以一抵十”。所以,重污染天對全年空氣品質任務的完成來説,挑戰較大。

  誤解2

  “紅警”能消除重污染

  《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中的最高一級紅色預警去年第一次啟動,而在短短一個月內,“紅警”兩次拉響,但空氣重污染還是如期到來。不少公眾質疑“為何啟動了紅色預警,重污染還是來了”?

  實際上,紅色預警只是一個應急手段,並不是治污手段,治標不治本。實施應急措施的目的,是為了在特殊時期採取特殊辦法保護公眾的健康權益。因為紅色預警的應急措施強度較大,提前減排有助於減緩污染過程,削弱污染峰值,達到“削峰降速”的目的。可以説,提前量越大,預警措施的效果也會更好,這意味著能在大氣轉入靜穩狀態初期就開始採取減排措施,使污染物在靜穩狀態下的積累量明顯減少。

  中國工程院院士賀克斌打了一個比方:重污染就相當於一場重感冒,紅色預警措施只能緩解症狀,把重感冒緩解成正常感冒,減少高濃度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但想要一下就藥到病除,顯然是不可能的。

  兩次紅色預警實施後,環保部門通過數值模式都做了評估,第一次“紅警”效果顯示,此輪污染日平均水準由嚴重污染壓低至重度污染水準,若無預警措施,PM2.5濃度將會比現在升高10%左右;第二次“紅警”效果也非常明顯,北京的污染物減排30%,周邊省份減排約25%左右,北京的PM2.5濃度下降了20%至25%。

  誤解3

  限制機動車對治霾沒啥用

  紅色預警的應急措施中有一條與公眾生活密切相關,因此備受關注,即機動車單雙號限行。針對這項措施,不少公眾都認為,污染企業、燃煤才是污染的罪魁禍首,限制機動車對治污作用並不大。

  根據本市2014年發佈的源解析結果顯示,北京市全年PM2.5來源中區域傳輸貢獻佔28%至36%,本地污染排放貢獻佔64%至72%。而在本地污染貢獻中,機動車、燃煤、工業生産、揚塵為主要來源,分別佔31.1%、22.4%、18.1%和14.3%,餐飲、汽車修理、畜禽養殖、建築涂裝等其他排放約佔14.1%。也就是説,在本地污染來源中,機動車對PM2.5的“貢獻”是最大的。

  北京環科院大氣所黃玉虎介紹,機動車排放的污染物類型最多,也最複雜。機動車不僅直接排放PM2.5,包括有機物(OM)和元素碳(EC)等一次顆粒物,同時還排放揮發性有機物(VOCs)、氮氧化物(NOx)等氣態污染物,這些都是PM2.5中二次有機物和硝酸鹽的“原材料”,同時也是造成大氣氧化性增強的重要“催化劑”。此外,機動車行駛還對道路揚塵排放起到“攪拌器”的作用。

  張大偉表示,在紅色預警應急措施中,機動車單雙號限行措施的貢獻應該是最大的。同時,加上貨車禁行等限行措施,交通環境站點與城市環境站點氣態污染物的濃度差異有所減小,交通環境在限行期間有所改善。兩次“紅警”措施期間,交通站與城市站的濃度比值均下降了20%左右。在重污染發生時,當污染物濃度上升至一定程度,到了積累階段,機動車二次轉化則會進一步加重污染程度。

  不過,治理機動車污染是綜合性措施,不僅是單雙號限行,還包括大貨車禁行等措施。據悉,本市重型柴油車排放污染問題突出,全市約有22萬輛重型柴油車,雖只佔機動車保有量的4%,但其排放的氮氧化物(NOx)、顆粒物(PM)卻分別佔機動車排放總量的50%、90%以上。此外,北京每天還有兩三萬輛外地進京大貨車,這些車輛超標排放問題也非常突出。

  誤解4

  北京的霾全是河北飄來的

  多數重污染過程,北京南部地區的污染物濃度都比北部偏高,且綜合全年的濃度來看,南北污染相差近一倍。由此,不少市民認為,北京的霧霾污染,基本上都是從河北飄過來的。

  張大偉表示,這個説法是不科學的,因為從源解析結果來看,雖然區域傳輸對北京PM2.5的“貢獻”佔28%至36%,但本地污染排放才是“大頭”,所佔比例達到64%至72%。

  如果從一次具體的重污染過程來看,很難界定區域的污染傳輸對北京影響有多大。張大偉告訴記者,這個問題目前在科學上尚存爭議,因為在客觀觀測層面還不足以將其定量量化。因為大氣是立體的,而現在主要的監測觀測手段集中在地面,中高空不足。在這種情況下,區域之間互相輸送影響定量的評估還需要更多科學研究,包括觀測手段和觀測網路的加密,目前還沒有一個公認的科學結論。

  張大偉説,像PM2.5這種污染物,是區域性的污染物,存在時間比較長,傳輸距離也比較遠,在華北平原區肯定是互相影響的。在華北平原區幾個城市之間,污染的特徵、規律以及污染水準,有非常高的相關性。

  誤解5

  霧霾頻發是因排放量增加

  重污染頻發,讓不少公眾認為去年北京的污染排放比往年增多了。實則不然,總體來説,和往年相比,去年的污染物排放總量基本持平。

  市環保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介紹,總體來看,去年秋冬季發生空氣重污染的頻次比往年多,更客觀的原因是氣象因素,其實污染物排放總量並沒有明顯增加。去年是超強厄爾尼諾年,僅次於1997年至1998年那次,在此背景下,全球極端天氣頻發。對華北地區來説,超強厄爾尼諾氣候事件導致入冬以來冷空氣活動少、強度弱、小風日數多、大氣靜穩度高,以及相對濕度大、污染物吸濕增長和化學反應明顯,容易誘發空氣重污染過程。不過,空氣污染發生的根本原因還是因為污染物排放量超過了環境容量。

  誤解6

  厄爾尼諾只在華北作祟

  到目前為止,厄爾尼諾事件仍在持續。對華北地區來説,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極端天氣條件頻發,導致霧霾天氣增多。有公眾認為,厄爾尼諾只集中對華北地區産生影響,實際上並非如此,這是一個全球的氣候現象,對全世界多個國家的天氣都産生了不同程度的影響。

  去年11月和12月發生的空氣重污染過程,霧霾的影響程度從全國範圍來看,不僅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還包括黃淮大部、江淮東部及陜西關中、四川盆地等多地,這些地區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霧霾天氣。

  此外,在全球範圍內,多個國家也發生了空氣重污染過程。去年12月24日,印度首都新德里市政府宣佈從今年1月1日起試行為期15天的汽車牌照單雙號限行制度,旨在控制新德里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4年發佈的報告,在世界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中,新德里居榜首。

  義大利米蘭去年年底也遭遇了空氣重污染襲擊。米蘭市政府此前宣佈,從去年12月28日至30日每天10時至16時,全市所有汽車和摩托車均不得上路行駛。而在米蘭推出限行措施前,羅馬市才剛剛結束了限行。由於地形、氣象條件及人類活動等原因,米蘭及周邊地區是歐洲PM10和PM2.5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之一,米蘭空氣污染特別是冬季霧霾一直飽受詬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