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能源 > 石油天然氣 > 正文

字號:  

四産油國同意“凍結”産量 以求穩定國際油價

  • 發佈時間:2016-02-17 16:28:53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徐超  責任編輯:吳起龍

  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委內瑞拉和卡達16日宣佈,四國達成“有條件”共識,同意將各自石油産量“凍結”在今年1月份水準,以求穩定國際油價。不過,這一共識需要得到其他産油國的響應才會生效,不免讓外界對限産前景産生懷疑。

  共識有前提

  沙特、俄羅斯、委內瑞拉和卡達四國分管石油的部長16日在卡達首都多哈舉行沒有事先公佈的閉門會議後宣佈這一成果。這也是産油國數月來為解決石油供過於求、穩定油價而舉行的最高級別會議。

  俄羅斯能源部長亞歷山大·諾瓦克説,“如果其他産油國加入這一倡議”,四國願意將石油産量“凍結”在今年1月份水準。

  沙特石油和礦産資源大臣阿裏·本·易卜拉欣·納伊米説,“凍結”産量是“恰當”舉措,希望其他産油國也採納這一方案。

  委內瑞拉石油部長歐洛希奧·德爾皮諾説,發起這一倡議的産油國方面17日將在伊朗首都德黑蘭與伊朗和伊拉克官員商討限産方案。

  “我們同意凍結産量的理由很簡單:我們今後幾個月會評估並決定是否採取更多措施穩定和改善(石油)市場,而現在只是這一進程的開始,”納伊米説,“我們不期望(石油)價格出現大幅反彈,不希望減少供應,我們希望滿足市場需求,希望一個穩定的油價,我們必須一步一步來。”

  各有小算盤

  儘管多個産油大國向外界展示穩定油價的決心,但外界對限産能否最終付諸實施有疑慮,其中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就是伊朗是否響應。

  今年1月,西方國家因國際原子能機構確認伊朗履行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承諾而解除對其經濟制裁。作為全球第四大儲油國,伊朗如今的原油日産量超過100萬桶原油,仍低於其自身産能和經濟制裁前水準。為謀求重奪原油市場份額,伊朗近期稱將在數月內大幅增産。

  反觀提出限産倡議的産油國,沙特和俄羅斯位居全球最大産油國和出口國之列,今年1月份的産油量達到或接近歷史最高紀錄。

  一些市場分析師認為,沙特和伊朗在敘利亞衝突和葉門衝突中積怨已深,如今沙特在自身産油量接近紀錄的情況下要求剛剛準備“大展身手”的伊朗同時“凍結”産量,前景不容樂觀。

  國際油價上月20日創出十多年來低點後,這些産油國才開始放下分歧,商討限産可能。而即使是在與歐佩克成員國討論可能合作的同時,俄羅斯仍將今年1月的産油量提升至歷史最高水準。

  “即使它們最終將産油量凍結在1月份水準,全球原油儲備仍在那裏,會對油價産生壓力,”能源視線諮詢公司分析師多米尼奇·海伍德説,“因此,儘管這是積極舉措,我不認為它會對供需平衡産生巨大影響,因為1月份(的産油量)已經供過於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