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能源 > 礦山開採 > 正文

字號:  

兩大礦業央企寒冬“閃婚”並購實現資源互補

  • 發佈時間:2015-12-09 09:55: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在新一輪國資改革中,通過兼併重組讓國企迅速做大做強是主要思路,繼中國南北車合併為中國中車後,南北兩大礦業巨頭也終於牽手。昨日,北京商報記者從國資委獲悉,經國務院批准,中國冶金科工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冶集團”)整體併入中國五礦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五礦集團”),成為其全資子企業,中冶集團不再作為國資委直接監管的企業。但在鋼鐵、礦業等行業因需求不振、環保壓力增大而處於寒冬之時,礦業集團形成合力後能否突圍尚待觀察。

  並購實現資源互補

  據悉,此次重組的兩個企業都是業內的龍頭企業。其中,五礦集團是以金屬、礦産品開發、生産、貿易和綜合服務為主的大型國際化企業集團,去年實現營業收入3227.57億元,位列世界500強第198位,在金屬類企業中排名第四位。中冶集團則是全球最大的冶金建設承包商和冶金企業運營服務商,是國內産能最大的鋼結構生産企業。

  從經營的範圍上看,五礦集團的業務覆蓋面明顯大於中冶集團,但二者業務互補性較強。中冶集團在國內傳統冶金工程市場居領先地位且擁有先進的冶金設備製造技術,而五礦集團旗下則擁有有色金屬與黑色金屬等多個板塊,合併後雙方能夠實現資源共用,亦能降低成本。

  業內人士指出,中冶集團和五礦集團的戰略重組是國企改革頂層文件發佈後,央企兼併的第一個大動作,後續還會有若干家國企走上兼併重組的道路。日前出臺的國企改革文件頂層方案已明確提出,將逐步清理退出一批、重組整合一批、創新發展一批國有企業。隨著國企改革的推進,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國企兼併重組的腳步正逐步加快。

  推動産業結構調整

  在國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國企兼併重組並不少見。“但此次中冶集團變身為子公司,被五礦集團完全吸收,這樣的方式在過去的案例中並不常見。”國資專家、上海天強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祝波善説。

  在祝波善看來,按照以往慣例,國企重組時由於涉及到人事等問題,一般都是強強聯合的方式合併,除非是企業經營慘澹,甚至資金流出現問題,才會讓一家成為另一家子公司。如今,五礦和中冶的經營狀況並未出現大的問題,採用“子公司”方式,應該主要是考慮到兩家企業未來將調整主營産業結構等。

  “隨著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企業數量過多、産能過大、産量過高的鋼鐵業出現種種弊端,特別今年前10個月,全國大中型鋼鐵企業虧損面接近50%,鋼鐵業重點地區河北省鋼鐵業虧損面高達60%,讓産業變革已不得不為。”祝波善説,“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礦業外,中冶集團的主營業務為鋼結構生産,在目前我國鋼鐵産業産能嚴重過剩,且鋼鐵需求趨弱時,中冶未來的前景並不樂觀,而五礦的業務更廣泛,將中冶收入囊中後,可以根據自身業務版圖調整兩家企業的重心。”

  幫助企業走出寒冬

  近年來,舉步維艱的鋼鐵、礦産行業虧損面逐步擴大,不少企業都在嘗試轉型,但也遭遇重重困難。

  而作為行業龍頭企業的中冶集團和五礦集團,它們的資産體量相對較大,轉型難度比一般企業更大,而通過這樣的並購方式,轉型的難度也將有所減低。“一方面,通過企業的合併重組,將實現企業不良資産的整合,以中冶集團為例,中冶集團擁有不少大型鋼廠,但由於行業普遍低迷,鋼廠能接到的訂單並不多,而合併重組將試圖解決這些鋼廠的出路。另一方面,此次合併打通礦産和煉鋼産業鏈,降低運營成本,更好地提供市場需要的産品和服務。”祝波善説。

  另一方面,五礦集團與中冶集團的戰略重組,也被質疑是否會帶來行業壟斷問題。“考慮到此次合併的兩家企業所處行業大多産能過剩、整體形勢低迷,很難形成真正的壟斷,走出寒冬才是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 祝波善説,“現在鋼鐵、礦産、煤炭等産業産能過剩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國有企業的投資失控、效率不高、投資成本巨大所致。通過央企重組並購,可以整合這些行業上的國有資本,調整産能結構。”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