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能源 > 煤炭電力 > 正文

字號:  

光伏電站品質參差不齊引擔憂 業界重視投資回報率

  • 發佈時間:2015-12-10 07:21:0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于南  責任編輯:吳起龍

  調查顯示,如果光伏項目可長期穩定運作25年,度電成本約為0.76元,凈收益可達0.14元/千瓦時;但若運作期限僅為10年,則每千瓦時凈虧0.17元

  隨著光伏發電成為越來越多國家的戰略性清潔能源,包括銀行在內的金融機構及社會資本也愈發關注光伏領域的投資機會。

  業界認為,光伏産業是可再生清潔能源中發展較快的一個産業,特別是光伏電站運營及其後市場領域的投資最具發展前景和想像空間。在每年新增1600億光伏電站開發市場容量的憧憬下,光伏電站運營成為了全産業鏈中盈利性最高的環節,其投資價值亦最值得期待。

  不過,由於光伏電站需要長期穩定地運營20年-25年時間,投資機構在愈發關注光伏電站投資機會的同時,卻表達出對電站長期運營的可靠性和抗風險能力的擔憂。

  與此同時,在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推進電力體制改革實施工作中,由於售電側的開放,越來越多光伏企業正積極佈局電力市場,而為保證穩定的投資回報率,市場對電站品質、衰減率、穩定輸出功率等硬體條件的要求也越來越更高。

  不久前,鑒衡認證中心對國內32個省市、容量3.3GW的425個包括大型地面電站和分佈式光伏電站所用設備進行檢測調查,報告顯示建成3年以上的電站都不同程度出現了問題;儘管品質問題堪憂,但中國市場仍然存在著一些已經平穩運營近20年的光伏電站。

  以一座光伏電站為例,2015年6月份,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光伏專委會、中國科學院電工研究所、太陽光伏發電系統和風力發電系統品質檢測中心發起並組織了“尋找中國最美光伏老組件”的公益科研活動,工作人員考察了雲南石屏縣牛達林場,對林場防火瞭望站使用了近20年的光伏組件進行了現場檢測。

  結論顯示,儘管歷經近20年風雨洗禮,電站組件及背板外觀依然完好,無任何發黃、開裂或脫層現象。隨行技術人員通過戶外功率測試儀分析了老組件功率輸出情況,20年功率衰減共計約為14.5%,年均功率衰減約為0.7%。

  業內人士介紹,背板是為組件長期工作提供保護和保障的關鍵因素,至今這些系統仍在正常工作為28.7萬公頃森林提供通信保障和基本電力需求,並且維持該系統經過20年還能正常運作,背板優異的品質功不可沒。

  但在鑒衡認證中心的檢測調查中,由於組件的品質問題,有些建成3年的電站設備衰減率甚至高達68%,這也證明了高品質的光伏組件是保證電站投資獲得穩定收益率的重要指標,而背板、漿料等關鍵性材料的選擇對延長組件使用壽命和降低度電成本也極為重要。與此同時,調查顯示,如果光伏項目可長期穩定運作25年,度電成本約為0.76元,凈收益達到0.14元/千瓦時。而如果光伏電站運作期限僅為10年,那麼將導致每千瓦時凈虧0.17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