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光伏産業向品質效益型加速轉變

  • 發佈時間:2015-08-18 05:39:21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通過數年的産業結構調整和持續升級,中國光伏産業重拾信心。光伏製造的自動化、智慧化、柔性化成為主要趨勢。未來我國光伏産業將從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

  躍升全球最大光伏應用市場,光伏裝機世界第二,分佈式光伏遍地開花……經過數年的産業調整升級,伴隨著國家各項利好政策的助推,中國光伏産業通過技術創新,重新發掘國內外市場,再次確立了全球領導地位。

  加快調整迎復蘇

  2012年,歐美光伏“雙反”(反傾銷、反補貼)就像一根導火索,讓中國光伏産業的弊端悉數暴露。當時,國內光伏企業全線虧損,半數以上企業停産或半停産,部分骨幹企業面臨破産、倒閉風險。

  2013年7月,國務院《關於促進光伏産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及時發佈,正式拉開了光伏産業重新崛起的大幕。各相關部門積極落實《意見》,配套措施繼續完善,光伏貿易糾紛得到有效處理。

  2014年,在各方不懈努力下,我國光伏産業終於迎來轉機。國內光伏市場以及新興市場的開啟,成為推動行業復蘇的重要力量。國家能源局數據顯示,該行業2014年全球産量排名前10的企業中,中國企業佔據6席,並包攬了前4名。

  “雖然外部環境較差,但由於國內市場的支撐,以及我國光伏企業市場將拓展到中東、非洲等地區,對單一市場的依賴減弱,使得去年光伏企業壓力減輕,光伏産業正向好的方向發展。”國家能源局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梁志鵬告訴《經濟日報》記者。

  梁志鵬還透露,在充分挖潛國內市場的基礎上,下一步將重點促進産業升級,為技術性能更好的高品質産品和優秀企業提供專門市場支援,引導我國光伏産業從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

  國內市場添活力

  當中國光伏産業在海外遭遇危機時,國內光伏市場的復蘇為中國光伏産業注入了持續健康發展的活力。

  在寧夏中衛市迎閆公路以西,廣袤無垠的騰格裏沙漠南緣,上萬塊光伏板熠熠生輝,成為沙漠裏的一道風景,這就是國內首個沙漠光伏發電站。電站的建設方銀陽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政策引導下,不僅把硅片工廠搬到了中衛,還在沙漠裏建起了光伏電站,形成了“硅料—硅片—光伏組件—光伏發電”全産業鏈。

  銀陽新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正告訴記者,除了寧夏光照條件好以外,選擇在這裡建光伏電站,更是為了在西部地區建立自己的終端市場,擺脫對歐美市場的依賴,使公司走上良性迴圈發展之路。

  相對集中式電站,分佈式光伏電站具有靈活性高、靠近需求側等優點,為了加快國內分佈式光伏電站推進,國家能源局先後在全國確定了30個分佈式光伏發電應用示範區。

  驅車行進在浙江嘉興光伏高新區,“努力創建中國光伏科技城”的廣告牌隨處可見,大部分工廠的藍色彩鋼瓦屋頂都披上了一層閃亮的光伏“新衣”。高新區企業嘉興福萊特集團自建的8.364兆瓦光伏分佈式發電項目,從2014年至今已經發電100多萬千瓦時。“分佈式光伏電站建設,對光伏企業來説更是一劑良藥。”集團總裁辦常務副主任苑飛説,福萊特主要産品是超白光伏玻璃,隨著國內光伏應用市場逐步啟動,內銷份額已從過去的30%攀升至50%。

  在安徽合肥高新區,成片的廠房屋頂,正被一塊塊“小黑板”覆蓋,源源不斷地為企業生産提供電力。陽光電源股份有限公司是該區目前唯一的光伏電站投資方。在其廠區,所有的生産線已開啟,在國內光伏市場的帶動下,等待出貨的逆變器擺滿了廠區主要幹道。

  在立足國內市場的同時,光伏企業紛紛實施産業全球佈局計劃,通過到海外建廠等方式規避潛在貿易風險。正信光伏近日與瑞士一家知名公司正式簽訂了代加工協議,公司全球行銷副總裁李倩表示,“為了滿足歐洲客戶的市場需求,我們公司很早就已考慮在歐洲進行本土化生産,以徹底規避‘雙反’問題。歐洲市場不能放棄”。

  技術創新練內功

  在供需失衡、産品同質化的背景下,我國光伏企業近年來加大了工藝技術研發力度,生産工藝水準不斷進步。中國光伏行業協會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産業化生産的高效多晶硅電池平均轉換效率達到17.8%,單晶矽電池平均轉換效率達到19.3%,處於全球領先水準。

  今年6月,工信部等三部委聯合發佈《關於促進先進光伏技術産品應用和産業升級的意見》,提出應提高光伏産品市場準入標準,支援先進技術産品擴大市場,全面實施“領跑者”計劃。

  “技術進步是維持企業生命力的重要保障,就光伏轉換率而言,在現階段每提高一個百分點就很了不起。”晉能清潔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立友介紹説,目前公司多晶硅電池平均效率即達到18%以上,採用二次印刷工藝的電池量産效率最高達到18.84%,組件效率遠超“領跑者”計劃16.5%的標準。“我們希望通過為客戶平價供應高功率高可靠性的光伏組件,有效降低客戶在電站項目建設期的投入,顯著提升電站運營期的長期發電收益”。

  而作為第二代太陽能電池的薄膜電池,也憑藉獨特的技術優勢開始佔據市場。目前,漢能薄膜發電技術已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其銅銦鎵硒組件經德國弗勞恩霍夫太陽能系統研究院認證的最高轉化率達到21%;砷化鎵組件獲得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認證的最高轉化率達到30.8%,這也是世界最高紀錄。

  清華大學材料學院常務副院長莊大明認為,銅銦鎵硒技術的效率提升與成本下降潛力大,隨著市場擴大,製造成本上也可能比多晶硅更便宜。更重要的是,我國銦、鎵資源豐富,在原材料成本和可持續性方面也具有很強競爭力,因此銅銦鎵硒的國産化優勢將會非常明顯。

  專家表示,隨著産品技術和製造工藝的持續進步,光伏製造將更趨近於半導體的精密製造,産品整合化程度更高。未來,高效和可靠性不是衡量光伏産品的唯一指標,智慧化、輕量、與建築結合的要求會使産品更多樣化,適用於多種應用和安裝條件,實現能源網際網路。而光伏製造的自動化、智慧化、柔性化以及未來全球虛擬工廠都是目前産業升級的主要趨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