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官方否認難改大勢 中移動3G基站退出幾成定局

  • 發佈時間:2016-03-14 08:50:5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昨日,有消息稱,中國移動計劃大規模關停TD-SCDMA基站,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聯通此前也已經宣佈停止3G網路的擴容。雖然關停3G基站這一消息被中國移動相關負責人否認,但業內認為,隨著4G網路的普及,關閉TD-SCDMA基站是早晚的事。現在的移動網路已經是由4G主導,隨著運營商對4G建設投入的增加,3G時代將走向終結。

   移動否認難改3G萎縮事實

  消息稱,中國移動計劃大規模關停TD-SCDMA基站意在集中資源支援“加速4G發展”,這意味著移動版3G即將退出歷史舞臺,大量移動版3G智慧手機也將退場。

  資料顯示,TD-SCDMA是中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3G技術,與之相對的是當時已經非常成熟的國際標準WCDMA與CDMA。2008年電信重組後,中國移動拿到了TD-SCDMA牌照,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則分別拿到了WCDMA和CDMA牌照。

  昨日,中國移動相關負責人對北京商報記者否定了大規模關停TD-SCDMA基站的消息。不過,業內人士指出,3G用戶規模正在萎縮是不爭的事實,TD-SCDMA基站遲早會退出歷史舞臺。

  據了解,TD-SCDMA是時分雙工,在終端允許移動速度和小區覆蓋半徑等方面落後於頻分雙工體制,同時由於其相對其他3G系統的窄頻寬,導致空口速率遠低於WCDMA和CDMA。

  早已被邊緣化

  其實,早在2013年,中國移動在推出4G時就明確將4G的語音服務回落到2G網路而不是3G網路,當時TD-SCDMA的地位就已被邊緣化了。

  除了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也曾在去年底發佈的新一代網路架構白皮書中表示,已經停止3G網WCDMA的規模擴容,並嚴格控制在LTE覆蓋區域內的3G擴容,把資源重點投向4G網路建設。

  通信世界週刊總編劉啟誠指出,不少TD-SCDMA基站現在幾乎處於閒置狀態,應用率不高,已經沒有必要繼續保留,因為現在4G網路已經佔據主導地位,3G用戶也在逐漸向4G轉移;而且目前中國移動的站點資源比較緊張,把TD-SCDMA關閉才能給4G網路騰出更多站點資源。

  數據顯示,中國移動3G用戶數已經連續11個月呈下降趨勢,轉向4G趨勢明顯。截至今年1月底,中國移動4G總用戶數為3.36億,其3G用戶數僅為1.63億。

  此外,在中國移動發展TD-SCDMA的這幾年,TD-SCDMA的利用率一直都不高。“當時推出TD-SCDMA,世界上大多數移動設備廠商都不支援TD-SCDMA,所以中國移動3G網路的産業鏈並不成熟。”劉啟誠如是説。

  據悉,2008年全球WCDMA商用網路已經有254個,用戶為2.87億,2013年已經超過18億;並且在終端方面,也有像諾基亞、摩托羅拉、三星等成熟終端。但這些成熟終端,包括iPhone在內都不支援TD-SCDMA,後來中國聯通也正是憑藉iPhone牌搶走了中國移動不少高端客戶。

  重回獨大局面

  如今的電信市場,儼然已經是4G的天下,從不斷攀升的4G用戶數中就可以看出。中國移動的4G用戶數幾乎是以每月2000萬的速度在增加,今年1月,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的4G用戶增加數也分別達到了526.5萬和510萬。

  當然,從用戶總數來看,中國移動明顯佔盡優勢。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月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的4G用戶總數分別為4942.1萬和6356萬,而中國移動則達到了3.36億,幾乎是聯通和電信4G用戶數總和的3倍。據了解,中國移動的4G基站已經超過百萬。

  其實,中國移動因為在3G時代吃了“大虧”,因此在4G時代剛剛來臨時就顯得格外賣力。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三大電信運營商頒發三張4G牌照,均為TD-LTE制式,而當時中國移動已經建設了約20萬個TD-LTE基站;中國電信由於資金問題,在建設LTE網路時捉襟見肘;中國聯通更是固守3G網路,遲遲不邁入4G的行列中。這一切因素造成了目前4G市場中國移動獨大的格局。

  為了挽回大量流失的用戶,去年11月,中國聯通初步制定了《聯通和電信4G網路的共用建議》。“儘管如此,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在很多方面還是處於弱勢狀態,而且,就在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進行合作共用之後,中國移動立刻收購了中國鐵通的固網電信資産,這意味著中國移動將同樣可以發展全網業務,將來三家的差距將進一步拉大。”劉啟誠坦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