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石油整合2800億管道資産 未來或逐步出售股權

  • 發佈時間:2015-12-28 08:24:4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師燁東  責任編輯:王斌

  12月末,中石油宣佈整合旗下三家管道公司,將西氣東輸的管道資産注入到新成立的中石油管道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油管道)之中。這是繼上個月出售中亞管道之後,中石油又一次大手筆整合管道業務。

  早在2014年5月,中石油曾宣佈將出售東部管道公司100%的股權,一度被認為拉開了中國油氣改革的序幕。中石油內部人士向記者確認,將管道資産整合到一起,是為未來中國的油氣管網獨立鋪路:“管道脫離中石油以及投資主體的多元化,是一個確定的大方向,中石油早在幾年前就基本確定了。中石化擁有的管道未來可能也會整合到一起。”

  平臺公司整合2800億資産

  中石油集團旗下的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24晚間日發佈公告稱,公司董事會批准以中油管道為平臺對中石油東部管道有限公司、中石油管道聯合有限公司以及中石油西北聯合管道有限責任公司進行整合,建立統一的管道資産管理運營及投融資平臺。

  在整合中,中油管道以現金為對價收購泰康資産持有的管道聯合13.19%股權、國聯基金持有的管道聯合1.67%股權以及西北聯合9.6%股權。上述股權所對應的股權權益價值評估結果分別為:163.51億元、20.65億元以及66.27億元。在完成上述交易後,中油管道將分別持有東部管道、管道聯合以及西北聯合100%股權。

  本次重組之後,中油管道的註冊資本將由5000萬元增加至800億元,中石油持有中油管道公司72.26%的股權,其他各家外部股東原先持有的東部管道、管道聯合及西北管道的股權,將按照其對應的資産規模,在中油管道公司整個資産盤子中分配股權,其中國聯基金持股5.33%,社保理事會持股4.4%,泰康人壽持股4.08%,寶鋼股份和新華人壽分別持股3.52%和3.46%。

  中石油公告顯示,本次整合對象東部管道、管道聯合及西北聯合主要是西氣東輸一、二、三線的管道資産,以2015年6月30日為基準日,其股東權益評估價值分別為884.15億元、1239.22億元、690.3億元,合計超過2800億元。

  中石油在公告中稱,隨著管網建設規模逐步擴大,需要一個統一的平臺公司統籌負責籌集建設資金並實施後續投資與經營管理。通過本次整合,本公司能夠理順各個管道運營公司之間的股權關係,建立統一的管道資産管理運營及投融資平臺,從而進一步提升管理效率,節約運營成本,併為統籌規劃實施未來管道建設打下堅實的基礎,有利於提升管道資産整體價值。

  中石油內部人士告訴記者,此次管道業務的整合,除去統一管理及融資的方便,更多的是為中國的油氣管網獨立鋪路:“管道整合在一起後,以後將逐漸脫離中石油。”

  未來或逐步出售股權

  中石油近期對管道資産重組整合動作頻頻。在上月末,中石油便宣佈擬150億元出售中亞管道的50%股權給國新國際投資有限公司控制的曼松控股有限公司。

  管網分離一直被業內認為是油氣改革中最重要也相對容易的一環。早在一年半之前,中石油曾宣佈擬以西一、二線相關管道資産及負債出資設立東部管道公司並轉讓其100%股權。這一度被認為正式拉開了中國油氣改革的序幕。

  然而這一計劃卻遲遲沒有下文。直至此次整合,中石油仍然持有東部管道公司100%的管權。“管道是國家的資産,東部管道全部股權的出售,並不像之前引入投資者一樣簡單,這也是東部管道出售受阻的原因之一。”上述中石油內部人士告訴記者。

  實際上,早在中石油計劃出售東部管道全部股權之前,中石油已經在管道上進行過兩次引資。

  2012年的西氣東輸三線,全國社保基金、北京國聯能源産業投資基金(下稱國聯基金)、寶鋼集團各出資100億元,共同持股了管道資産的48%,其中,民營資本雅戈爾股份在國聯基金投入了30億元;2013年,中石油以西氣東輸一、二線西段管道的200億元凈資産出資成立管道聯合公司,以泰康資産牽頭的九家保險公司出資360億元,佔股30%,國聯基金牽頭的銀行機構合計出資240億元,佔股20%。

  安迅思能源研究總監李莉認為,新成立的管道公司整合資産後,未來有單獨上市的可能性,這比起向民資直接出售股權更為可行,因為管道資産估值較大,有實力能直接參與購買管道資産的民資太少。

  該次收購完成後,中國石油持有的東部管道100%股權、管道聯合50%股權以及西北聯合52%股權,共佔有中油管道72.26%股權。上述中石油內部人士告訴記者,管網脫離中石油的大方向已經確定,但是中石油持有的股權如何處置,可能還在討論中,中石油未來可能會逐步出售自己持有的管道公司的股權以引入多元化的投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