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電信董事長常小兵被查 任職聯通期間兩幹將落馬

  • 發佈時間:2015-12-28 07:53:0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12月27日,雪後的北京異常寒冷。常小兵,這個曾掌管中國聯通11年、掌管中國電信4個月的電信“大佬”被雙規的消息,最終出現在中紀委網站上。

  

  

◎每經記者 劉燦邦 馮彪

  12月27日,雪後的北京異常寒冷。常小兵,這個曾掌管中國聯通11年、掌管中國電信4個月的電信大佬被“雙規”的消息,在網路上鬧得沸沸颺颺。

  下午17:00,傳言坐實。中紀委宣佈,中國聯通原黨組書記、董事長,現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常小兵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記者注意到,僅僅在4個月前,常小兵才從中國聯通董事長調任中國電信任董事長。常小兵突然落馬的原因,更多指向在中國聯通11年期間或涉及經濟問題。對於聯通和電信會不會受影響的問題,中國電信相關人士指出,和聯通的戰略合作是公司層面的事情,跟個人沒有太直接聯繫。

  曾多次強調反腐倡廉

  記者在向中國電信新聞處相關人士了解情況時,該人士表示,原定於週一(28日)的年度工作會議並非取消,只是進行了延期,不過具體期限尚未確定。據了解,此次會議主要內容包括總結去年工作以及對新一年工作進行部署。

  記者來到位於北京金融街31號的中國電信總部,或因週末和寒冷天氣原因,電信大樓周圍幾乎沒有行人。儘管常小兵被雙規的消息在網路炸開了鍋,但這裡卻顯得格外平靜。除門衛和保安兩人外,在記者探訪的半個多小時內,再也沒見過其他來人。

  在大廳的宣傳欄內,還張貼著常小兵的照片和近日的講話要求,宣傳欄中顯示,在12月11日至12日中國電信集團工會第三屆三次全委會議上,常小兵要求:加強學習、統一思想、保持和增強工會的政治性和群眾性。

  知情人士告訴記者,原計劃下周舉行的全國年度工作會議確實已經被推遲了,而且該會議計劃通過視頻方式開到市縣公司一級,但目前已準備好的視頻設備也已放下。

  常小兵曾多次強調反腐倡廉。2014年1月27日,中國聯通召開“2014年反腐倡廉建設工作會議”。常小兵明確要求中國聯通各級黨組織和管理人員,一定要自覺做到“三個務必”:務必緊繃思想防線、務必遠離“帶電的高壓線”、務必不踩“帶雷的紀律紅線”。

  任職聯通期間多高管落馬

  據了解,常小兵于2004年11月起任中國聯通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在中國聯通的近11年時間裏,常小兵也經歷了聯通發展過程中的多個重大節點。2008年的電信行業重組中,老中國聯通與網通合併為中國聯合網路通信集團,常小兵任合併後的新中國聯通董事長。

  3G時代,彼時聯通依靠更為通用的3G制式牌照WCDMA以及數據行銷理念,發展了一大批高端3G用戶,並讓中國移動感到壓力。但是在進入4G商用化時代後,中國聯通卻又因為業績下滑、用戶流失飽受非議,在4G時代明顯落在了中國移動之後。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常小兵任職中國聯通的最後一年中,特別是中紀委巡視組去年底入駐以來,中國聯通多位高管相繼落馬。其中包括中國聯通資訊化電子商務事業部原總經理宗新華、中國聯通網路分公司原副總經理兼網路建設部總經理張智江,兩每人平均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免去相關職務。

  據了解,在巡視組進駐期間,中國聯通也啟動緊急自查工作。據媒體報道,中央巡視結束兩個月之後,中國聯通“問責”名單曝光,多達22人因“違規違紀”與“失職瀆職”問題被內部通報。這22人中,上有黨委書記、下有基層員工,所涉問題涵蓋了公務用車、工程建設、項目招標等諸多方面。

  中國聯通的巡視風波尚未過去,今年9月份三大運營商迎來了新一輪人事變動,尚冰接替奚國華任中國移動董事長,常小兵與王曉初職位對調,常小兵就任中國電信董事長,就此重新回到運營商生涯的起點,一切似乎歸於平靜。

  電信、聯通合作不會停

  工信部部長苗圩在十八屆五中全會後公開表示:“三大運營商的競爭格局是不均衡的,工信部要力推建立一個相對均衡的競爭格局。”與此同時,一份電信聯通成立“網路建設深度合作小組”的紅頭文件在網上廣為流傳。

  沒過多久,兩家運營商又共同發佈了《六模全網通終端白皮書》。從明年開始,兩家運營商的定制終端需要同時支援包括 GSM/CDMA/WCDMA/TDSCDMA/FDD-LTE/TD-LTE在內的所有2G、3G、4G標準。

  目前,運營商市場中國移動一家獨大的格局已經形成,聯通、電信在競爭中處於劣勢,這也是聯通、電信選擇合作的重要原因。那麼,在常小兵在雙規之後,聯通、電信已經展開的合作是否會受到影響?

  “戰略合作是公司層面的事情,跟個人沒有太直接的聯繫,另外,協議是有法律效力的,不會因為某一個人的職位變動或者調整就取消協議,除非協議本身是違法或者不合規則的。”上述中國電信人士對記者説。

  另外,該人士補充道,電信、聯通合作有利於更好地參與市場競爭的。“兩家相對弱勢的運營商會通過一定方式尋求聯合,聯合的方式實際上是降低了消費者的門檻,包括終端、資費、服務上的門檻,通過合作給消費者降低門檻、提供更好的服務,從而獲得更多消費者。”

  有觀點認為常小兵雙規之後,運營商格局或迎來新的變數,特別是此前已經多次傳聞的電信、聯通合併或被提上日程。對此,上述中國電信人士認為,電信、聯通合併就是捕風捉影,已經説了很久了,公司已經澄清了很多次了。“以目前市場格局來講合併可能性不太大,如果合併之後市場競爭就變成了兩家公司,這種壟斷格局會愈演愈烈,不利於市場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