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消費者付押金免費用Kiddy安全座椅 店舖撤櫃難退款

  • 發佈時間:2015-12-23 09:17:01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付押金免費用安全座椅 店舖撤櫃難退款

  事發藍色港灣Kiddy座椅旗艦店,品牌公司及相關店舖各執一詞,消費者難維權

  近日,多名消費者反映,曾在朝陽區藍色港灣內一家安全座椅店舖交付850元押金,換得該品牌一款兒童安全座椅的2年使用權。然而,到了可以退款的日子,他們才發現店舖已經撤出商場,難以維權。

  交押金換座椅遭“爆搶”

  消費者黃先生回憶,2013年8月,他得知可以前往Kiddy座椅藍色港灣旗艦店,交付850元押金獲得該品牌一款全新兒童安全座椅的2年使用權。他提供的資料顯示,多名消費者參加的是Kiddy中國公司開展的一場名為“寶貝守護計劃”的公益活動,活動於2013年8月21日開始,消費者憑身份證和寶寶醫學出生證明交付850元的押金便可獲得Kiddy品牌的一款市場價2198元的兒童安全座椅的免費2年使用權。

  宣傳資料上寫明,申請者到藍色港灣兒童城VD2-09 Kiddy專賣店提交相關證件,符合條件者,填寫申請表,交付押金,活動方會將兒童安全座椅送貨到家。

  根據藍色港灣Kiddy座椅的官方微網志顯示,在2013年9月17日,活動開始不到1個月的時間裏,5000台安全座椅已經發放完畢,Kiddy公司決定再拿出2000台座椅繼續做此公益活動。記者發現,直到2013年11月仍有人在微網志上詢問是否還有相關活動,並對自己錯過活動表示遺憾。

  公司、店舖説法不同

  多位消費者稱,曾致電公司詢問何時可以退還押金,公司表示需等到2015年12月15日至31日退款。然而,消費者交付押金、領取安全座椅的藍色港灣Kiddy座椅銷售店舖已在今年年初從藍色港灣商場撤櫃。“不但店沒了,網站也打不開了。”消費者宋女士説。記者登錄宣傳資料上公佈的“寶貝守護計劃”網站,發現確實已無法打開。

  讓消費者疑惑的還有近日Kiddy分公司——基德兒童用品貿易(上海)有限公司和藍色港灣Kiddy座椅銷售店舖——北京貝芳德商貿有限公司分別在網上公佈的公告。

  基德兒童用品貿易(上海)有限公司發公告稱,消費者將押金交付北京貝芳德商貿有限公司,並由北京貝芳德出具收款收據。經過該公司初步核查,北京貝芳德並非是與該公司直接簽訂相關活動的合同相對方,該公司將進一步調查。

  而北京貝芳德商貿有限公司昨日在官方微網志上發聲明稱,作為Kiddy公司的授權經銷商,受Kiddy公司委託于2013年3月1日起代為承租及運營位於藍色港灣的Kiddy旗艦店,並於同年8月起協助Kiddy公司開展全國“寶貝守護計劃”北京站活動,代為負責座椅租賃相關工作事宜,“寶貝守護計劃”北京站合作所獲押金款項扣除必要成本後已通過貝芳德兄弟公司分批全數匯款至Kiddy公司。

  律師:先確定兩公司關係

  北京力珉律師事務所律師麻增偉表示,這件事關鍵要看兩個公司是否形成代理關係,如果是代理關係,消費者可以直接向基德公司要求退款。如果不是代理關係,貝芳德應承擔退款責任。在找不到人的情況下,消費者可以向消協和工商局進行投訴,也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訴維權。

  才良律師事務所律師朱孝頂表示,首先消費者要確定和他們進行經濟交易的經銷商是在工商局註冊的正規公司,或者查看它是不是換了新地址。此外,也可查詢當時在藍色港灣簽店面租賃合同的是哪個公司,核對簽租賃合同的公司是否和收據上蓋章簽字的是同一主體。付款金額如在五萬以上會構成合同詐騙,涉嫌刑事犯罪,可向警方報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