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廣西飲用水檢出三氯甲烷超標 該物質可能致癌

  • 發佈時間:2015-07-16 14:26:08  來源:廣西新聞網  作者:張若凡  責任編輯:李春暉

  自治區食品藥品監管局公佈第二季度視頻生産監督抽檢資訊

  飲用水首次檢出三氯甲烷超標

  7月15日,記者從自治區食品藥品監管局了解到,今年第二季度食品生産監督抽檢涵蓋糧食及糧食製品、蔬菜製品、水果製品等17大類,共抽檢樣品1381批次,合格1271批次,9批次飲用水被檢出不合格,其中,首次檢出飲用純凈水三氯甲烷超標,該物質有可能致癌。

  兩批次方便螺螄粉不衛生

  據介紹,本次抽檢主要包括糧食及糧食製品、蔬菜製品、水果製品、茶葉及相關製品和咖啡、水産製品、蜂産品製品、飲料、調味品、糕點、紅糖、酒類、薯類及膨化食品、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罐頭、特殊膳食食品、冷凍飲品、食品添加劑等17大類,抽檢範圍覆蓋全區生産中的持證企業。

  記者從抽檢結果中看到,柳州兩個廠家的兩批次方便螺螄粉不合格,原因是菌落總數超標。這一指標並非致病菌,主要用來評價食品是否衛生,超標説明未按要求嚴格控制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條件,包裝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還有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9批次飲用水不合格

  天氣炎熱,飲用水消耗量大。此次抽檢中發現,9批次飲用水不合格,不合格原因為檢出三氯甲烷、銅綠假單胞菌、亞硝酸鹽等超標。

  這9批次飲用水均為桶裝水,來自廣西橫縣津每健礦泉水廠等8家公司。

  17批次糕點被檢出問題

  在此次抽檢中,糕點的不合格批次最多,共有17批次被檢出問題。從不合格原因看,主要是衛生不達標及添加劑超標。比如桂林一家食品廠生産的酥皮肉松餅,被檢出脫氧乙酸(一種防腐劑)超標;崇左一家麵包廠生産的香芋味麵包,被檢出莧菜紅(一種色素)超標。

  此外,還有多批次糕點的菌落總數、大腸菌群、黴菌等超標,這些指標體現的是糕點的衛生狀況。

  尚有部分不合格批次産品未過法定異議期,暫未納入此次公告。

  新聞連接

  飲用水不合格的七大問題

  監管部門針對7大不合格原因進行了解讀。

  1 三氯甲烷

  三氯甲烷主要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具有麻痹作用,對心、肝、腎有損害,並有可能致癌。水中三氯甲烷主要來自氯氣消毒,有微量的氯氣與水中有機物生成三氯甲烷,對人體造成危害。主要是桶裝水生産各個環節質控有問題,尤其滅菌環節出現問題。

  2 銅綠假單胞菌

  天然礦泉水和山泉水中不得檢出銅綠假單胞菌。銅綠假單胞菌對消毒劑、紫外線等具有較強的抵抗力,是一種條件致病菌,抵抗力較差的人群,飲用銅綠假單胞菌超標的瓶(桶)裝水存在健康風險。

  銅綠假單胞菌超標的原因有幾種:水源防護不當,水體受到污染;生産過程中衛生控制不嚴格,從業人員未經消毒的手直接與礦泉水或容器內壁接觸;包裝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等。

  3 亞硝酸鹽

  亞硝酸鹽是強氧化劑。桶裝水中亞硝酸鹽的污染可能來自兩個方面,一是可能來自桶裝水生産企業的水源污染,水源附近土壤中大量施用硝酸鹽肥料等造成硝酸鹽含量高,部分硝酸鹽在水體微生物的作用下轉化為亞硝酸鹽;另一方面是生産過程的微生物控制不當,成品水中微生物含量高,將水中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造成亞硝酸鹽含量超標。

  4 高錳酸鉀消耗量

  高錳酸鉀消耗量主要反映水中有機物尤其是氯化物的含量。如果企業過量使用消毒劑或消毒劑清洗不徹底,或者長期不更換濾膜,都會造成這個項目不合格。

  5 電導率

  電導率是水的導電性,通常用它來表示水的純凈度。如果水的電導率太高,説明水受到了明顯量甚至是大量的電解質的污染,這種水不利於健康。

  6 大腸菌群

  大腸菌群超標可能由於産品的加工原料、包材受污染,或生産過程中産品受人員、生産設備、環境的污染,或者有滅菌工藝的産品滅菌不徹底等原因導致。

  食品中檢出大腸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門氏菌、志賀氏菌、致病性大腸桿菌)污染的可能性較大。

  7 黴菌和酵母

  黴菌和酵母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黴菌污染,也可能是流通環節抽取的樣品黴菌和酵母超標,後者為儲運條件控制不當導致。本次抽檢黴菌和酵母超標的産品未檢出真菌毒素、致病菌。

  廣西公佈2015年第二季度食品生産監督抽檢資訊

  南寧福添來生産的果仁蛋糕防腐劑不合格

  廣西新聞網-當代生活報訊(記者 陳佳嘉)昨日,自治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於公佈2015年第二季度食品生産監督抽檢資訊,共計抽檢樣品1381批次,合格1271批次,合格率92.03%。

  據了解,本次抽檢主要包括糧食及糧食製品,蔬菜製品,水果製品,茶葉及相關製品、咖啡,水産製品,蜂産品製品,飲料,調味品,糕點,紅糖,酒類,薯類及膨化食品,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罐頭,特殊膳食食品,冷凍飲品,食品添加劑等17大類,覆蓋全區生産中的持證企業。

  在此次公佈的不合格名單中,南寧福添來休閒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果仁蛋糕的不合格項目是防腐劑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廣西橫縣津每健礦泉水廠生産的飲用天然礦泉水不合格項目是銅綠假單胞菌;而興業縣億源飲料廠生産的飲用純凈水亞硝酸鹽超標;博白縣綠珠井泉有限公司生産的飲用純凈水電導率、高錳酸鉀消耗量不合格。

  目前,自治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責成相關市、縣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對本次抽檢項目有不合格的食品生産企業依法進行處理。尚有部分不合格批次産品未過法定異議期,暫未納入本期公告。

  延伸閱讀

  區內首次檢出飲用純凈水三氯甲烷超標

  或致癌的物質怎麼混進了純凈水?

  執法人員對食品生産監督抽檢産品中的不合格項目進行了解讀

  核心提示

  本次監督抽檢發現個別批次飲用純凈水電導率超標;區內首次檢出飲用純凈水三氯甲烷超標;個別批次糕點檢出脫氫乙酸超標……你知道這些被監測出來的指標都説明什麼問題嗎?執法人員對此進行一一解讀。

  菌落總數

  本次監督抽檢在部分糧食及糧食製品、糕點、飲料等産品中檢出菌落總數超過標準值。

  説明部分企業未按要求嚴格控制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條件,包裝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此外,還有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並非致病菌,主要用來評價食品清潔度,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是否符合衛生要求。

  大腸菌群

  部分糧食及糧食製品、糕點、飲料等産品中檢出大腸菌群超過標準值。説明大腸菌群超標可能由於産品的加工原料、包裝材料受污染,或生産過程中産品受人員、生産設備、環境的污染,或者有滅菌工藝的産品滅菌不徹底等原因導致。大腸菌群是國內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門氏菌、志賀氏菌、致病性大腸桿菌)污染的可能性較大。

  銅綠假單胞菌

  新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包裝飲用水》中,增加了包裝水産品中最常見的環境污染微生物——銅綠假單胞菌指標。本次監督抽檢發現個別天然礦泉水和山泉水中存在不得檢出的銅綠假單胞菌。銅綠假單胞菌廣泛分佈于各種水、空氣、正常人的皮膚、呼吸道和腸道等,易於在潮濕的環境存活,它對消毒劑、紫外線等具有較強的抵抗力,是一種條件致病菌,對於抵抗力較差的人群,飲用銅綠假單胞菌超標的瓶(桶)裝水存在健康風險。

  銅綠假單胞菌超標可能是源水防護不當,水體受到污染;生産過程中衛生控制不嚴格,從業人員未經消毒的手直接與礦泉水或容器內壁接觸;或者包裝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等導致。

  脫氫乙酸

  本次監督抽檢個別批次糕點檢出脫氫乙酸超標。脫氫乙酸作為一種廣譜食品防腐劑,毒性較低,按標準規定的範圍和使用量使用是安全可靠的。

  脫氫乙酸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個別企業為防止食品腐敗變質,超量使用了該添加劑,或者其使用的復配添加劑中該添加劑含量較高;也可能是在添加過程中未嚴格計量或計量不準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