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風神下調銷售目標 東風自主戰略還靠合資品牌輸血

  • 發佈時間:2015-11-17 09:02:2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今年轎車板塊的疲軟,迫使東風風神不得不調低了年度銷售目標,完成年度計劃的願望再次落空。日前,北京商報記者獲悉,根據東風風神此前規劃,今年全年的銷售目標為12萬輛,而目前的累積銷量與既定目標差距較大,因此東風風神方面將全年銷售目標下調為10萬輛。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東風風神以7.26萬輛的銷量成績,在前三季度同比增長45.3%,但轎車板塊的銷量疲軟,仍然呈現出同比下滑的趨勢。業內人士認為,東風風神作為東風大自主戰略的重要一環,目前僅依靠AX7一款SUV車型獨撐銷量,轎車則多依靠合資品牌輸血,自身缺乏技術積累,難以提升品牌銷量。

  轎車板塊全線失守

  一直以來,東風風神作為東風自主品牌的嫡系,在新産品推出頻率上給人慢半拍的感覺。近幾年,隨著東風風神S30、L60、A60以及AX7等車型的密集投放,才使得東風風神的車型陣容逐漸清晰。

  借助近年來國內SUV市場的井噴式發展,上市不到一年的AX7已成為東風風神銷量的惟一支柱。數據顯示,今年9月,該車型銷售6857輛,佔東風風神品牌整體銷量的74.04%。然而,依靠SUV車型的熱銷,卻難以抹平轎車板塊疲軟所産生的業績下滑。據統計,今年前9個月,東風風神S30銷量僅為4500輛,同比下滑79.59%。東風風神A60銷量為5500輛,同比下滑70.09%。

  為了止跌回穩,今年10月,東風風神推出新A60車型,並下調售價,以期提振轎車銷量。但是,在今年僅剩的不到兩個月時間內,完成近5萬輛的銷量,對於東風風神來説存在一定難度。因此,近日東風風神將全年銷售目標下調至10萬輛。東風乘用車公司銷售部部長李煒曾坦言,風神去年底制定的銷售目標是根據推出新産品的步伐和市場環境來制定的,而如今市場環境發生較大變化,導致與目標銷量有一定的差距。

  此前,東風乘用車公司市場部副部長劉美玲曾透露,東風風神仍將堅持SUV和轎車“兩條腿”走路,希望改善風神轎車業務短板。根據東風風神“十三五”規劃,至2018年前,東風風神要形成AX7、AX5、AX6、AX3、AX2五款SUV産品陣容;在轎車方面,則有東風一號和兩款全新的三廂産品。分析認為,未來東風風神仍然集中發力SUV車型,而轎車新增車型僅為三款,轎車短板的現狀在短期內將很難轉變。

  大自主戰略腳步放緩

  值得關注的是,東風風神的增長放緩已影響到東風大自主戰略的進度。按照東風自主品牌此前公佈的“乾”D300計劃(東風2012-2016年自主品牌的中期事業計劃),明年自主品牌銷量將達到300萬輛,其中,東風商用車、東風品牌乘用車以及其他自主品牌各佔100萬輛。然而,有消息稱,東風汽車已將300萬輛的自主銷售目標完成時間調整至2019年。

  數據顯示,去年東風自主品牌銷量為127.78萬輛,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車銷量僅為61.5萬輛。汽車行業專家張志勇表示,在中國車市銷量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今年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預測增速僅為3%,東風自主品牌欲在明年實現銷量的成倍增長,將很難實現。因此,推遲實現300萬輛銷售目標成為必然選擇。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由於反腐調查,目前東風汽車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朱福壽正在接受組織調查,東風汽車暫停了多項戰略推進。有經銷商透露,在自主品牌此輪上升期,東風風神下調目標,市場份額下滑可想而知。

  業內人士認為,2011年,朱福壽公佈“大協同”戰略的具體實施方案,並以此推進“大自主”戰略。隨著今日朱福壽被查,作為東風汽車主力品牌的東風風神,未來的走向將成為新課題。

  合資輸血最後一搏

  實際上,重SUV、輕轎車已成為制約自主品牌發展的弊病之一,過度倚重SUV車型,一旦遭遇SUV市場下滑,其後果便是滿盤皆輸。

  據悉,為了實現2017年盈虧平衡的階段性目標,日前推出的A60改款車型,成為提振轎車産品線競爭力的開端。該車型搭載東風自主研發的1.5L自然吸氣發動機和1.4T渦輪增壓發動機,並將指導價下調了約2萬元。

  張志勇認為,憑藉東風汽車的集團優勢,以及與東風日産、東風標致、東風雪鐵龍等合資公司的技術交流,“低價”換市場成為東風風神轎車産品的殺手锏。

  據悉,今後,東風風神的轎車産品線將向高端延伸,預計明年一季度將推出基於PSA集團中大型車平臺的旗艦車型東風1號。不過,有業內人士擔憂,從目前來看,東風風神核心部件仍然依靠合資品牌提供,缺乏自身技術儲備,加上自主戰略上的不確定性,東風自主戰略仍將面臨市場環境不利局面的考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