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東風風神L60銷量下滑 依賴洋血統難破市場魔咒

  • 發佈時間:2015-06-16 09:02:5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藍朝暉 劉洋  責任編輯:朱苑楨

  自主車型L60銷量持續下滑

  東風風神依賴洋血統難破市場魔咒

  東風風神L60肩負著開闢雙品牌、打造高端化的重任,但銷量遲遲未能打開局面,讓這款依賴外方技術的自主車型前景堪憂。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獲悉,自今年3月上市以來,被稱為東風標致408換標車型的L60,並沒有出現預期的熱銷局面。東風風神內部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東風汽車並未看重L60銷量,“L”系列只是承擔著東風風神産品品牌向上的重要使命。

  分析人士稱,行業普遍認為L60定價過高。“這也暴露出東風風神將L60視為突破品牌瓶頸和溢價能力的迫切心態”,該人士認為,東風風神依賴外方研發産品的市場魔咒依然未能打破。

  L60銷量低迷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5月,東風風神累計銷售46808輛車,同比增長40.3%,但距離其年初設定的12萬輛、增長50%的年銷量目標仍有一定差距。其中,3月上市的L60銷量始終未能達到預期,從3月的1190輛,到4月的1095輛,再到5月的不足1000輛,L60銷量一路下滑。

  L60是東風公司與法國標致雪鐵龍集團戰略合作後的首款産品,在研發設計、生産製造等領域均整合了東風公司、法國標致雪鐵龍集團以及PSA三方優質資源。借助L60的推出,神龍公司正式開啟了東風風神品牌L系列的雙品牌戰略。作為品牌的高端産品,“L”系列承擔著東風風神産品領先、品牌向上的重要使命。

  然而,市場反應讓有著洋血統的L60有些失望。北京商報記者在一家東風風神4S店看到,雖然經銷商一直在宣傳L60的“中法血統”,但該車型依然乏人問津,進店客戶幾乎沒有人諮詢該車型。全國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認為,L60可謂生不逢時,東風風神對其産品的品牌定位有些高估。“目前來看,自主品牌在轎車市場全面下滑,L60作為新品牌車型,價格又不具備優勢,銷量難以突破也成為必然。”崔東樹説。

  品牌遇高端化困境

  事實上,東風風神借助外方資源樹立品牌、尋求銷量突破,並非是從L60起步,此前A30、A60和S30都有PSA背後研發的基礎,但由於與同級別車型相比缺乏競爭力,銷量一直就不理想。從4月銷售數據上看,東風風神A30、A60和S30等車型的銷量均不足1000輛,所佔比例不到30%。

  此前,東風乘用車公司總經理李春榮曾表示,L60將提升東風風神品牌。不過,L60的實際表現卻讓東風風神方面感到意外。數據顯示,在L60銷量節節下滑的同時,與其同期上市的東風標致新408銷量卻持續攀升, 5月銷量已經突破1萬輛。

  “借助外方資源本身並沒有太大問題,但是如果過於依賴合資公司,會出現股東分成問題,是要技術還是要銷量,這顯然是東風乘用車首先要考慮的問題。”汽車分析師賈新光認為,從轎車市場份額下滑不難看出,風神“L”系列難以成為東風風神品牌向上的捷徑。

  靠SUV支撐銷量

  品牌向上是很多車企面臨的難題,而自主品牌顯然從SUV市場找到了信心,並視其為突破口,東風風神也不例外。從去年上市以來,AX7一直是東風風神銷量增長的主力産品。數據顯示,今年4月AX7銷量達到4967輛,已佔風神品牌總銷量60%以上。北京商報記者走訪車市看到,目前風神AX7已成為經銷商店內的主推車型,也是其主要銷量來源。“AX7情況最好時單月銷量有100多輛,淡季也在60輛左右。”一家4S店的銷售人員説。

  東風汽車公司副總經理劉衛東坦言,相比而言,東風風神AX7有可能成為品牌突破口,同時該車型也是東風自主品牌突破10萬元的拳頭産品。東風風神方面表示,未來産品將以風神品牌以及SUV作為銷量支撐,而對於AX7未來的銷量預期,則是提升40%以上。“SUV市場抓住高增長的機會,突破高端化天花板,已成為自主品牌車企共同的救命法寶。”崔東樹表示,東風風神借助合資實現轎車高端化,L60將是逆境突圍的關鍵一步,但從目前來看,時機尚未成熟,前期還是要回歸到依賴自主A系列産品來實現品牌與銷量的積累。

  北京商報記者 藍朝暉 劉洋/文並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