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攜程去哪兒合併 分析稱一家獨大難改行業燒錢趨勢

  • 發佈時間:2015-10-27 09:21: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吳濤  責任編輯:吳起龍

  26日晚間,攜程和去哪兒宣佈合併消息,合併完成後,攜程將擁有去哪兒45%的總投票權,成為其最大股東。合併形式為百度出售去哪兒股份,然後控股攜程,百度持攜程25%總投票權。

  據了解,攜程和去哪兒均為線上旅遊(OTA)領域領軍企業,對於此次合併,有分析人士認為,合併後,攜程去哪兒將一家獨大,所以上述合併涉嫌壟斷。“但是否形成壟斷,還要看雙方合併是否會阻礙行業競爭。”

  分析稱攜程去哪兒一家獨大現狀形成

  昨日晚間,攜程宣佈和百度達成換股協議,協議完成後,百度持攜程25%總投票權,攜程持有去哪兒45%的總投票權。

  對於上述的合併,知名IT評論人士洪波接受中新網IT頻道採訪時候表示,此次換股協議,將對線上旅遊市場産生較大影響,攜程去哪兒一家獨大的局面也將出現。“另外,攜程和去哪兒有了股權上的關聯,兩家打價格戰、針鋒相對的情形將減少,進一步有利於雙方的發展。”在昨日被曝出的去哪兒內部信中顯示,後續雙方將協商協作/競爭機制。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在線上旅遊領域,阿裏係已經擁有阿裏旅行去啊和窮遊,騰訊則投資了同程和藝龍。隨著百度控股攜程,線上旅遊行業BAT三分天下格局將形成。

  洪波認為,攜程也收購了藝龍部分股權,另外,攜程和去哪兒為行業領軍企業,其他線上旅遊企業實力尚不足以抵抗其攻勢。

  “另一方面,百度也將會持續發力線上旅遊市場。”洪波分析道。據昨日曝光的攜程內部信中顯示,百度和攜程將在産品和服務領域開展商業合作。

“壟斷與否看是否阻礙行業競爭”

  正如上述,攜程和去哪兒此次合併可謂是強強聯合,那兩者合併是否涉嫌壟斷呢?

  在今年5月份,攜程宣佈收購藝龍37.6%的股份後,去哪兒曾向商務部舉報上述收購涉嫌壟斷。此後,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曾公開表示,已經約談攜程及相關方調查了解有關交易情況。

  洪波表示,此次攜程去哪兒合併涉嫌壟斷,“但是否形成壟斷,還得看雙方合併後是否會阻礙行業競爭。”

  行業發展趨勢:燒錢仍將持續

  關於此次合併的原因,目前普遍分析認為是攜程和去哪兒背後的資本方推動。知名IT觀察家王冠雄對中新網IT頻道表示,在資本寒冬的情況下,這是一個讓行業回歸正常理性、開始賺錢的選擇,“當然,背後也有雙方投資人努力的結果。”

  線上旅遊企業將開始賺錢?恐怕並不會這麼簡單。據悉,目前,多家線上旅遊企業仍在持續虧損,尤其是在中國市場,隨著海外遊的走熱,多家線上旅遊企業都在燒錢擴大市場規模。根據去哪兒的最新財報顯示,今年第二季度其虧損1.316億美元,至此已連續虧損四個季度。

  洪波認為,在短期間內,線上旅遊企業整體依然會呈現虧損態勢,“但是這是短期換長期的策略,即用虧損來擴大市場規模。”

  據了解,目前線上旅遊市場發展依然很快,去哪兒雖然連續虧損,但是今年第二季度取得同比增長120%的不俗表現。攜程在今年二季度也同比增長46%。據艾瑞諮詢統計的數據顯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國線上旅遊市場交易規模達875.0億元,環比增長11.7%,同比增長29.2%,行業增速依然很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