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機構稱中電信中聯通正醞釀合併 最好時機或已錯過

  • 發佈時間:2015-09-25 12:00:11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馬藝文

  “電信聯通”這次真的要在一起了嗎?德意志銀行認為,兩家董事長對調表明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正醞釀合併,兩家公司合併後或成為市場領導者中國移動更加有力的競爭對手。德意志銀行還稱,如果兩家合併,受運營和收入協同效應推動,總體利潤可提高17%。

  業內人士向環球網科技表示,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但都是工信部的兒子,不可能産生真正的競爭機制。

  該人士還表示,在中國市場,就是要營造出一種非壟斷的通信市場格局,才會有如今的三大網路運營商。

  不過, 對於中電信中聯通正醞釀合併,多數通信行業業內人士則持有不同的觀點,“減少了內耗摩擦,規模變大了,運營成本降低了,競爭力自然變強了”。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曾表示,電信聯通合併早錯過了最好的時機。他認為10年前是最佳的合併時機。此後在4G牌照發放前,也曾有一個不錯的合併機遇期。但現在隨著鐵塔公司成立、引入民資參與行動通訊和固網寬頻的市場競爭,市場競爭格局更加複雜化,兩家合併有很多的攔路虎。

  北京郵電大學教授曾劍秋則是電信、聯通合併的堅定支援者。在他看來,無論是從國家戰略層面,還是從網路融合的趨勢,遵循電信業自然壟斷屬性,兩家合併有其必要性。不過形式可以更加靈活,比如效倣聯邦制方式。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合併不如把中國聯通拆分,固網資源劃給中國移動,移動業務則交給中國電信,各自的短板都得到了彌補。

  有一些網友表達了擔憂:還是分著好,對老百姓有好處。如果合併了,對老百姓真是一個噩夢!

  三大運營商換帥

  8月24日,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三大運營商“一把手”在同一天完成了新舊交替,有退休、有調任還有對調。這是三大運營商自2004年以後又一次出現“集體換帥”。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決定,工信部副部長尚冰任中國移動董事長、黨組書記,奚國華不再任董事長、黨組書記職務;王曉初任中國聯通董事長、黨組書記,不再擔任中國電信有關職務;常小兵任中國電信董事長、黨組書記,不再擔任中國聯通有關職務。

  通信專家項立剛、表示,王曉初和常小兵都是行業翹楚,在原來崗位上不可能沒有盡力,所以對調後,“行業依然會持續原來的格局,未來五年內都會相對比較平穩,只會有一些小變化。”

  中國電信業改革大事記

  1998年——郵電分家

  1998年實行的郵電分家,將當時的郵電部拆分成了兩個獨立的部門,電信業政企分開。

  2000年——電信移動分離

  中國行動通訊集團公司于2000年4月成立。2000年5月,在剝離了無線尋呼、行動通訊和衛星通信業務之後,成立中國電信集團公司。

  2002年——電信南北分拆

  2002年5月,國務院對電信進行了南北拆分重組,拆分重組後形成新的“5+1”格局,這五大電信巨頭包括了中國電信、中國網通、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鐵通以及中國衛星通信集團公司。

  2008年——“3+1”模式

  中國聯通的CDMA網與GSM網被拆分,前者併入中國電信,組建為新電信,後者吸納中國網通成立新聯通,鐵通則併入中國移動,組成新移動。由此,重組後形成新電信、新聯通、新移動加上原有的衛通,也就是“3+1”的格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