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酷派自曝“劈腿”內情 周鴻祎只想做360手機品牌

  • 發佈時間:2015-09-10 07:39: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吳琳琳  責任編輯:吳起龍

  奇虎360與酷派的“聯姻”正在演變成一場“口水戰”。繼奇虎360向酷派索賠“分手費”之後,酷派集團副董事長蔣超昨天通過其官方微網志回應稱,周鴻祎只想做360手機品牌,導致合資公司奇酷和酷派出現鉅額虧損。360官方及周鴻祎本人截至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稿時尚未做出進一步回應。值得關注的是,360提出的鉅額分手費過高,對酷派的影響不難想像。昨天酷派股價暴跌17.61%。

  回應

  周鴻祎只想做360手機品牌

  蔣超在官微中稱,“酷派集團在去年下半年的重組後分成了四個BU(業務單元):酷派、ivvi、海外和大神,其中大神作為我們在網際網路的線上品牌表現突出,出貨量過400萬台,排在小米、榮耀後面的第三位,作為傳統品牌能排到第三位是郭總和大神當時的操盤人公司副總裁祝方浩的驕傲。周當時和雷軍慪氣,看到我們的肥肉,找了很多人來要求合資,並願意做小股東,當時BAT都派人和我們談,但周鴻祎和我們在東莞談了很多次,我們是被他當時的真情所打動,就讓他成全他的夢想。”

  “談判大概在今年1月差不多談完,周在1到5月也就來過三四次,什麼都不管,反而就想折騰他的360手機品牌,被我們酷派集團堅決擋回去,他一看不能達成自己的想法,擅自做主,也未得到郭董事長和我們這些董事授權,拿我們原有的大神打鉅額折扣銷售,造成合資公司和酷派集團的鉅額虧損,在公司用人上也未經過我們大股東同意,自己做主,完全沒把酷派放在眼裏,但結果我們的大神品牌打爛,銷量也下滑,我們線上上品牌排名已經在十名以後了。”蔣超説。

  兩年前酷派已和樂視談入股意向

  蔣超在微網志中強調,約好的“愛情”我們酷派真的只能含淚進行下去,他的行為造成酷派的業績直線下滑,網際網路業務也沒有像他承諾的上去,股價也大幅下滑。

  蔣超還透露,其間他多次和周説過有沒有可能360來入股我們集團,周明確表示不感興趣。當時還是很多網際網路大公司想入股我們酷派,本著等360回心轉意的那天,我們都拒絕了。“其實和樂視的入股意向我和樂視的賈總和劉總兩年前就開始談了,我是非常敬佩賈總和劉總的個人魅力,為人正直可靠,説話擲地有聲,但因賈總身體當時不好,我還在香港看他和劉總,就沒繼續談下去,那時候我連周的名字都不知道,後來今年大概4月,賈總身體恢復了,我就代表郭總個人和他談,5月底決定入股酷派事項。”

  消息人士透露,樂視入股酷派,是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才獲得周鴻祎口頭允許的,條件是360與酷派之間的原有合約需要先進行修改或補充,但之後酷派並未履行口頭承諾。

  樂視入股酷派已徵得周鴻祎同意

  蔣超明確表示,曾向奇虎360CEO周鴻祎彙報過樂視入股酷派集團,當時周鴻祎對樂視入股表示歡迎。酷派集團也表示,作為奇酷的大股東並不存在任何違約行為。蔣超説,周鴻祎對入股酷派不感興趣。“第二天我就在周的辦公室和他彙報了此事,他當面表示三點:一是他對入股酷派沒有興趣;二是他沒有錢;三是他對樂視入股表示歡迎,能增強三家公司的實力來打小米和榮耀。我也表示一定會把合資公司照顧好。“大家愉快地結束談話。也是事後才知道他要私有化360。”

  蔣超回憶,“在6月的一天,賈總(樂視集團董事長兼CEO賈躍亭)、郭總(酷派董事長郭德英)和他,還有我、潘總、齊總一起還特別聚餐,他和齊也都表示看好三家合作,大家都開心地酒聚人散。”“我們全程都是徵得周和360的同意,酷派集團6月28日發表公告,樂視正式入股酷派,7月20日交割成為酷派第二大股東,這些消息都是公開資訊,我們也通知了周和360,直到9月2日此人突然告酷派集團,不可理喻。”

  釋疑

  既然“同意”樂視入股 360為何反目?

  對於蔣超的説法,360官方及周鴻祎本人截至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稿時尚未做出進一步回應。

  360官方前日曾表示,周鴻祎曾作委曲求全的努力,甚至可接受酷派和樂視在一起的現實,前提是酷派支援好奇酷做手機,在智慧財産權、供應鏈、人員方面要有股東該有的支援。但談了幾個月酷派方的支援一直無法到位,隨著樂視進入酷派董事會,酷派與樂視甚至越來越把奇酷當競爭對手而非合資公司看待。在多次協商無果之後,360決定向酷派發出認沽期權行權通知。

  消息人士透露,“樂視入股酷派,是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才獲得老週口頭允許的,條件是360與酷派之間的原有合約需要先進行修改或補充,比如,將360持股比例提高到75%,以及酷派提供足夠的人員、專利、研發實驗室等,但之後酷派並未履行口頭承諾。”而激怒周鴻祎的真正原因是,樂視提出要進入奇酷科技的董事會,並要求奇酷科技的一票否決權,而且還要看奇酷手機的完整産品規劃。“當時這把老周氣壞了。”

  觀察

  3家上市公司 “互撕”不如重回談判桌上來

  甜蜜了只有9個月之久的360和酷派可能馬上就要“離婚”了。360要求分開的理由和大多數離婚案類似,那就是酷派“劈腿”了,前不久酷派引入了和奇酷有直接競爭關係的樂視作為酷派的股東。也正如其他破碎的感情,除了雙方的官方聲明以外,在微網志、微信等私人場合,雙方更是惡語相向,讓業界看得目瞪口呆。

  不過能激起看客眼球的,當然不僅僅是互相對罵這麼簡單的事,而是360提出的近15億美元的“分手費”,這對酷派影響巨大,以9月7日酷派集團的收盤價看,目前酷派市值不到10億美元。14.85億美元的鉅額“分手費”給酷派中小股東帶來的影響不難想像。昨天酷派股價暴跌17.61%。

  奇虎360在其對酷派的通知中表示,當酷派違反競業禁止義務時,根據股東協議,奇虎可以將持有酷派電商的全部股份出售給酷派,而總價格將相當於市場公允價值的兩倍。如果360所言是事實的話,可以説酷派那是簽了一份相當不划算的婚前協議,竟然將自己的全部家當都搭上去了。當然,酷派方面並不承認360方面所給出的指責,酷派在昨天的回應中表示其“沒有任何違約行為”。

  360與酷派和樂視之間上演的“無間道”,對於外界來説成了一個謎。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三個在世界上不同交易所上市的公司,都有著自己專業的法律團隊,為各種可能的問題做著準備。各種合同、協議的細節都是經過各方法律團隊嚴格審核過的。

  既然各方在合作之前都仔細考慮過各種風險,並對相關可能發生的情況都做了相應的預防,當問題來時,更為理性的解決方式是各方都本著契約精神,回到談判桌上來。當然如果各方對事實的認定最終無法達成共識,那就訴諸法律途徑了。而在社交媒體上互相謾罵,除了給看熱鬧的人們一點談資以外,可能並不能給任何一方帶來太多的利益。

  回放

  酷派“牽手”樂視 遭360索賠“分手費”

  在奇虎360與酷派宣佈成立合資公司奇酷近9個月之後,因其間酷派“牽手”樂視,奇虎360突然向酷派索賠“分手費”。奇虎360前日宣佈其日前已書面通知酷派公司,要求酷派按照股東協議內容,購買360在雙方共同成立的合資公司中所持有的全部49.5%的股權,總價約14.85億美元。奇虎360稱,此舉是希望酷派立即停止違反合資協議的行為,停止其與競爭對手樂視資本合作後對合資公司奇酷帶來的持續性傷害。

  去年12月16日,酷派跟360成立合資公司奇酷,旨在通過網際網路為主的渠道銷售移動終端産品。根據雙方協議,奇酷做網際網路手機,酷派做零售渠道和運營商手機,互不越界。今年6月29日,樂視出資購買了酷派董事長郭德英18.5%的股份成為第二大股東。對此,360公司認為,同做網際網路手機的樂視是奇酷的直接對手,借入股獲得了酷派的IP及研發能力。酷派繞開了跟360達成的契約,去支援其競爭對手,並且這個對手可能進一步成為酷派的大股東,這對360而言,誠如其創始人周鴻祎曾在微信朋友圈所言被人“背後捅了刀子”。

  以9月7日酷派集團的收盤價看,目前酷派市值不到10億美元。14.85億美元的鉅額賠償給酷派中小股東帶來的影響不難想像。昨天酷派股價暴跌17.6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