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車平臺發票內容五花八門 Uber以不盈利為由拒開

  • 發佈時間:2015-09-02 08:29:3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鐸 孫麒翔  責任編輯:馬藝文

  專車,從進入市場之初就飽受爭議,尚無行業規範約束的專車平臺如今暴露的問題越來越多。

  繼本報此前報道《Uber 涉嫌偷漏稅?》後,專車行業納稅問題還在持續發酵。北京商報記者持續對主流專車平臺調查發現,專車平臺開具發票內容五花八門,但無論是服務費還是資訊費,都遠低於正常營運車輛繳稅比例。

  發票內容五花八門

  作為企業納稅、用戶報銷憑證,專車平臺開具的發票五花八門。北京商報記者日前針對滴滴、Uber中國、神州專車、易到用車及AA租車五大專車平臺調查發現,各專車平臺開具發票類別、主體企業、形式各不相同。其中,Uber中國旗下人民優步産品還以不盈利為由拒絕向消費者開具發票。

  滴滴、易到用車、AA租車雖然均可開具發票,但部分發票類別卻從叫車服務費變為旅遊服務費。北京商報記者發現,易到用車因註冊公司為北京易到旅行社有限公司,經營範圍包含旅遊業務,在向消費者提供發票時,大多為旅遊服務費類別。

  另外,各平臺對發票開具時間、流程參差不齊,北京商報記者體驗發現,專車開票、郵寄進程較慢,大部分平臺在5-7個工作日後才會將發票郵寄到府。

  由於專車平臺提供的發票五花八門,在微網志等平臺上遭到不少消費者質疑。有消費者反映,專車平臺開具的發票經常發生報銷“有票不認”的情況。“公司要求開具正規交通運輸行業發票為報銷憑證,服務費、旅遊費、叫車服務費等發票內容公司並不承認,很難予以報銷。”另有消費者表示,北京區域享受易到用車服務,但開具發票的稅務機關卻變為天津市地方稅務局,異地稅票更是難以報銷。

  資質欠缺困擾

  針對Uber中國與易到用車等平臺發票開具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Uber中國、易到用車相關負責人,但截至北京商報記者截稿時均未收到回復。與之相比,計程車在這方面相對正規和統一。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從事交通運輸服務的計程車企業一般會為乘客開具正規計程車專用發票,計程車企業會根據營業額定期納稅。

  在北京大學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劉劍文看來,無合法運營資質是上述專車平臺不開發票或不開具正規交通運輸服務發票的原因之一。劉劍文表示,我國對交通運輸服務實行準入制度,需要得到相關部門批准才能正式運營,大多數專車平臺目前尚未有合法運營資質。“沒有經營資質便是不合法經營,開具正規發票不太現實。”

  北京商報記者致電12366納稅服務熱線諮詢,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專車平臺為新興網際網路企業,並沒有取得交通運輸服務資質,目前暫沒有相關法規對專車應繳稅種進行規範。從目前情況來看,包括滴滴在內的專車平臺大部分為平臺司機提供技術資訊服務,一般繳納技術資訊服務費。“開票單位主體從事何种經營活動,就必須開具相關種類發票,專車平臺從事交通運輸服務經營活動,開具的卻是旅遊費顯然不符合相關規定。”

  專車平臺欠缺交通運輸服務資質導致專車企業紛紛另尋他路。易到用車選擇多地開發票,針對乘客在北京享受服務,卻可以同時開具分屬天津地方稅務局和北京地方稅務局發票的情況,該工作人員表示,這種情況並不合理,“根據相關規定,納稅義務場所即是業務發生地,哪發生經營業務就需在哪開票、繳稅”。

  另有納稅服務熱線工作人員表示,一般情況下,企業天津註冊但在北京從事經營活動,公司需向相關稅務部門開具外出經營活動管理證明,轉移至北京報驗登記並向當地稅務部門納稅。同時,也存在另一種情況,即註冊企業為天津公司,在天津從事經營活動並繳納稅費。但兩種情況並存的現象並不正常。

  “鑽空兒”稅率差一倍

  在知名IT與智慧財産權律師、中國網際網路協會信用評價中心法律顧問趙佔領看來,專車平臺不開或開具非正規旅遊費、服務費等發票,除與平臺自身無正規交通運營資質有關外,為公司經營節省運營經費也是重要原因。

  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自2012年9月起,傳統計程車公司要繳納增值稅和企業所得稅,企業若為一般納稅人則按11%徵收,若為小規模納稅企業則按3%徵收。與此相對的則是,目前專車平臺繳納的服務費、旅遊服務費等稅費稅率約只有5%-6%。趙佔領表示,稅率更低、繳稅更少,專車平臺變相為專車平臺、司機、勞務公司節省不少資金。劉劍文認為,雖然專車平臺依靠低稅率節省稅收成本,但實際上對於傳統計程車行業企業、司機並不公平。

  與傳統計程車行業一次乘車交易開具一張專用發票相比,乘坐專車則需要用戶主動向平臺方申請索要發票。趙佔領表示,無論用戶是否需要開具發票,專車平臺經營方都需主動開具發票並向稅務機關報稅。但現實情況是由於專車開票程式相對於傳統計程車開票模式手續繁瑣,不少消費者並未選擇主動索要發票。這也給專車平臺留下偷漏稅的空間。

  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對於納稅企業,如果無法統計運營收入和成本,國稅機關有權對其進行核定應納稅額。但由於專車平臺均為對外公佈其營業額,難以估算應繳納稅額數目,但5%稅率與11%稅率相比是不小的差距。

  難“轉正”多隱憂

  網際網路專車業務誕生,為消費者提供出行便利,但行業無序發展也讓專車近來發展備受詬病。北京商報記者日前針對專車行業乘客保險問題進行相關調查發現,專車平臺與保險公司均各執一詞,專車平臺承諾花重金為乘客上足保險,而部分保險公司則表示,針對私家車挂靠專車平臺進行運營,一旦發生事故保險公司有權利不進行理賠。

  事實上,保險成謎、繳稅不標準、刷單屢禁不止、燒錢惡性競爭等行業問題已經成為阻礙專車向前發展的障礙。包括專車司機、平臺、用戶均希望也意識到行業變革,但變革從何開始、如何開始目前尚不確定。

  不過,最近上海市迎來專車行業利好消息。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全國第一個針對專車營運模式的試點管理方案即將在上海落地。雖然這個方案的面世還需要經過交通運輸部批准,但據知情人士稱,上海市交通委與專車軟體業者滴滴公司合作研擬的上海市專車試點管理方案“很快就要出臺”。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孫建平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專車平臺申請營業執照要具備一些條件,如相應的註冊資本、獲得網際網路業務資質、註冊伺服器在國內。

  在方案討論過程中,上海市交管部門傾向認可“四方協議”模式。即允許由租賃公司旗下車輛運營的專車,在補齊保險、駕駛員培訓及驗證營運平台資質後加以合法化;但是由私家車投入運營的專車,仍未在開放之列。孫建平表示,專車應該是頂燈計程車的補充,解決高峰時期頂燈計程車投放量不夠的問題。上海市希望專車和頂燈計程車、租賃車形成優勢互補、和諧共處的新格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