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王石回應萬科大股東易主:中小股東就是萬科大股東

  • 發佈時間:2015-09-01 08:34:4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曉玲  責任編輯:馬藝文

  8月的最後一天,萬科召開了大股東易主後的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表現上看波瀾不驚。

  新晉大股東寶能旗下的前海人壽及鉅盛華均參與了投票,最終以99%同意通過了百億回購股票的方案。

  值得玩味的是,就在這一天,前海人壽首次對外發聲,回應舉牌萬科的動機:投資萬科是看中了後者的長期價值,要做戰略投資者和基石投資者。

  萬科董事會主席王石也現身31日的股東大會。面對大股東變更的疑問,王石稱,萬科過去一直是股權分散的公司,獲得了大股東、中小股東的支援。萬科一直沒有絕對控股和實際控制人,但有相對控股,無論大股東是誰,管理層仍有積極的發言權。

  寶能係“抄底”萬科?

  7月6日,為了應對股市震蕩,萬科管理層拋出了百億回購計劃,即在萬科股價低於13.7元之時即可實施回購,以百億為限。

  如果按預案回購並登出股本,萬科的總股本將減少,股東持股比例則相應上升。萬科股東之一的盈安合夥若在回購中不減持,回購後的持股比例將從4.14%上升至4.43%。

  盈安合夥由萬科1320名合夥人組成,其通過“國信金鵬分級1號集合資産管理計劃”在二級市場持續買入萬科A股票,以對抗“野蠻人”和管理權旁落。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師朱一鳴認為,股票回購有防止公司被收購兼併的作用,在股市震蕩中還能提振投資者信心——這原本是個“雙贏”的結局。

  房地産與金融資深評論人黃立衝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此次回購計劃出臺的原因,一是萬科認為自己股價被低估了;二是萬科高層作為公司現有的管理層,有很強的意願去維持對公司的話語權。

  精明的險資同樣聞風而來,百億回購計劃給了前海人壽“抄底”的機會。7月10日,前海人壽迅速在二級市場砸下近80億元,增持了萬科5%的股權;並在接下來的一個多月時間裏連續增持至15.04%。

  8月31日,前海人壽通過刊登于《證券時報》的《前海人壽投資萬科解讀:基石投資、共贏發展》文章表示,從投資萬科的時點看,中國股市今年6月份出現下挫,國家出臺了一系列穩定市場的措施,公司在此背景下買入萬科股票。

  前海人壽稱,公司有專門的投資研究團隊,購買萬科經過了深入研究分析。萬科作為行業龍頭,市值近期約1500億元,ROE超過19%,分紅收益率接近4%,屬於標準的藍籌股票;萬科業績和股價一直較平穩,在適宜的市場環境下具備一定的上升空間,符合監管要求,符合前海人壽保險資金穩健和收益安全的資産配置要求。

  對於萬科的百億回購方案,前海人壽表示同意和支援,並稱不排除繼續增持萬科。

  高票通過的回購

  8月31日,萬科臨時股東大會在坐落于大梅沙的萬科中心總部召開。

  股東大會上,鬱亮回憶當時出臺百億回購方案稱,這是在匆忙間選擇的一個臨時的救市措施。作為臨時的措施,回購可以保護投資者利益。

  現場股東均對回購計劃表示支援。此次表決是由A股類別及H股類別股東,通過採用現場投票和網路投票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的。表決前,萬科董事會秘書譚華傑介紹,萬科股票回購價格已調整至不超過13.20元/股,預計萬科可回購股份不少於75757.6萬股。據悉,回購時間為今年8月31日起至12月31日,回購資金來自公司的自有資金。

  譚華傑還表示,“此次回購資金約佔公司凈資産的11.34%,佔公司總資産1.97%。公司認為100億元的股份回購金額不會對公司的經營,財務和未來的發展産生重大影響。”

  下午4時許,萬科集團監事會主席解凍宣佈股東表決結果:99%的股東通過決議,同意此次方案;從結果來看,代表寶能係的銀河證券、華泰證券、前海人壽-海利年年、前海人壽-聚富産品等也參與了投票,並選了同意。

  從此前8月21日公佈的萬科最新前十大股東來看,至少有一半是代表前海人壽及鉅盛華的股東,如銀河證券、華泰證券,根據此前的公告,鉅盛華正是通過這兩家券商的股票收益互換業務買入萬科股票,截至21日,銀河證券持有萬科股份3.06%,華泰證券持有1.39%。

  股東結構之變

  短期來看,由於鉅盛華和盈安合夥皆有配資杠桿買入股票,當下,對於股價穩定、上升的訴求,讓寶能係和萬科、華潤站在了同一條戰線上。

  在股東大會上,由鮮見現身的王石坐鎮。對於股東提問的寶能係方面持股高過萬科一致行動人時怎麼辦?王石表示,萬科本身是一個股權高度分散的企業,萬科維持這種形式已經有15年的時間了,萬科的大股東就是中小股東,今天小股東來參加股東會就是來表態,來支援公司,這就是萬科的結構所決定的。

  他指出,一個公司結構可能有兩種持股方式,一種是絕對的一家獨大,絕對擁有30-70%股份的公司,至少都是30%以上;第二種就是類似萬科這種股權分散的。“國際上很多成熟公司股權都是分散的,萬科會像這種健康公司發展。”王石説。

  王石還表示,作為管理層更多的是對董事會負責,董事會對股東大會負責。這是萬科的股權結構決定的,股權高度分散,想擁有多少,那是股東的權利。在股價發生變化時,股東希望持有更多,這本身是對萬科的信任。

  前海人壽表示,其與萬科均為深圳本土企業,雙方有眾多共同之處。

  前海人壽多款産品屬行業內率先推出,而萬科在做好傳統業務的同時,轉型“圍繞城市配套服務商”。從雙方的表態來看,前海人壽更為積極。而萬科方面則較為謹慎。“對於(寶能係)配資買入股票的做法,存有疑問。”一位萬科內部員工表示。

  萬科的一位小投資者則分析,目前主要是雙方缺乏溝通,萬科方面對前海的意圖不明,只能以不變應萬變。前海第三次舉牌後,也不敢再有大的動作,需看三個方面的動向:一是大盤是否企穩;二是萬科回購力度;三是華潤是否增持。其認為,萬科股價走勢很關鍵。尤其是華潤是否增持對股價運作方向和力度最為重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