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康師傅上半年營收凈利雙降 主營板塊延續下滑趨勢

  • 發佈時間:2015-08-25 07:2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錢瑜 阿茹汗  責任編輯:李春暉

  昨日午間,康師傅發佈半年報,營業額和股東應佔溢利分別同比下滑11.52%和14.77%。其中,主營板塊速食麵和飲料仍然延續了去年三季度以來的下滑態勢,這也為康師傅如何快速反應市場、調整産品架構以應對業績下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康師傅在財報中提到,上半年該集團的營業額同比下跌11.52%至48.7億美元,股東應佔溢利也同比下跌14.77%至1.98億美元。康師傅並未在財報中説明營收和凈利雙雙下滑的原因,但是從業務板塊表現看,主營業務速食麵和飲料的銷售額下滑拖了整體業績的後腿。

  分業務板塊看,康師傅速食麵銷量仍然佔據了整體市場的46%,銷售額佔比也高達55.2%。但是,康師傅速食麵的營業額卻同比下跌了11.88%至17.92億美元;另外,速食麵板塊的股東應佔溢利也同比下降了4.97%至1.53億美元。

  康師傅在財報中強調,2015年上半年速食麵行業整體呈現量消價漲的格局,二季度整體市場銷量同比衰退5.3%。康師傅另表示,得益於産品升級策略成功,加上期內棕櫚油價格仍徘徊低位,康師傅的速食麵毛利率同比上升了3.01個百分點。

  除了速食麵板塊,康師傅另一重要業務板塊飲料在上半年錄得29.62億美元的營業額,較去年同期下跌了11.11%。對於飲料板塊的營收下滑,康師傅在財報中表示:“主要是由於去年同期來自即飲茶及包裝水的高銷售基數及當前相對保守的消費氣氛。”另值得注意的是,康師傅上半年飲品事業股東應佔溢利為6216萬美元,同比下滑幅度達到了33.22%。

  另外,一直處於虧損狀態的康師傅方便食品事業今年上半年仍未能扭虧,虧損額為1095萬美元,銷售額也同比衰退了25.41%至6688萬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康師傅三大業務板塊營收同比衰退已不是首次出現。去年三季度康師傅速食麵板塊出現五年來首度同比下滑,飲料業務也出現了三年中首次下滑,由此三大業務板塊同時出現衰退,這一現象一直延續到今年上半年。

  對於今年上半年的表現,康師傅表示,集團整體和各事業營業額二季度的同比衰退幅度已較一季度衰退幅度有所減緩。受惠部份主要為原材料價格下跌,優化産品組合及精進生産作業,令毛利率得以改善,上半年集團毛利率同比上升1.82個百分點至32.89%,二季度集團毛利率同比上升2.24個百分點至34.02%,環比上升2.36個百分點。

  在中國品牌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看來,康師傅難扭轉營收、凈利雙下滑的局面與其所處行業的增長疲態有關,例如速食麵市場由於替代品的崛起整體市場銷量出現了衰退。另外,飲料市場的增速也有放緩之勢。

  昨日,康師傅在回應北京商報記者時表示,下半年康師傅除了將持續進行速食麵主力産品的升級外,也會加強利基型方便的市場耕耘。另外飲料事業板塊方面,也會推動健康高端産品,如本味茶莊、常溫乳酸菌、維生素飲料等新品的創新和推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