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汾酒園復工背後:集團不熱情 接盤俠是邢利斌前妹夫

  • 發佈時間:2015-08-24 11:1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爛尾”的杏花村酒業集中發展區(下簡稱汾酒園區)迎來轉折。

  2010年開工建設的汾酒園區曾被譽為“山西轉型標桿工程”。按照規劃,汾酒園區的規模蔚為壯觀:面積5平方公里;投資50億元;白酒産量10萬噸;銷售收入100億元;吸納3萬勞動力就業;帶動20萬戶高粱、豌豆、大麥種植農戶致富。官方宣稱,汾酒園區于2010年開工,3年後建成。

  2013年底,建設中的汾酒園區橫生變數:資金鏈斷裂,工程倉促停工;多位投資人入獄;項目主要負責人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至此,汾酒園區深陷“爛尾”僵局(參見本刊2014年46期《汾酒園甕局》)。

  2015年4月,汾酒園區在沉寂一年多後閃現一絲生機——拉材料的卡車卷著塵土衝進長滿荒草的工地,偶爾可見幾名建築工人從銹跡斑駁的半拉子廠房裏出來……據知情人説,汾酒園區已復工,“有新投資商注資5億元”。

  汾酒集團對接盤“並不熱情”

  “建設汾酒園區的目的是和汾酒集團戰略合作,有這個前提,煤老闆們才投資。”汾酒園區籌建處主任郝耀光説。

  2012年4月16日,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簡稱汾酒集團)與中汾酒業投資有限公司(下簡稱中汾公司)組建“汾酒集團酒業發展區股份有限公司”(汾酒集團出資51%,中汾公司出資49%,公司註冊資本10億元),雙方商定,資産歸中汾公司所有,技術和品牌歸汾酒集團。

  “汾酒集團控股,汾酒集團酒業發展區股份有限公司租賃中汾公司資産進行生産經營。”汾酒集團副總經理楊建鋒告訴本刊記者。依據相關材料:汾酒集團酒業發展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為李秋喜,副董事長白衛國、譚忠豹,董事會成員有山西中陽鋼鐵有限公司董事長袁玉珠、山西聯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邢利斌。

  2013年底,由於資金鏈斷裂,汾酒園區停工。

  “汾酒園區內主體完工的建築物面積約為158萬平方米,多為倣古建築,”汾陽一位官員告訴《瞭望東方週刊》,“現園區內具備釀酒能力的生産車間只有12個,其餘大部分是半拉子工程。”

  楊建鋒説,汾酒園區內還沒有能正常使用的辦公樓,其他配套設施也尚未完善。杏花村鎮一位幹部告訴本刊記者,園區內建築物及配套設施全部完工“至少還需30億元”。有知情人説,截至2015年6月,中汾公司已累計向汾酒園區投入62億元,而主體工程只完工80%。

  2014年1~8月間,更為致命的事情相繼發生——10位投資人中,有3位鋃鐺入獄;項目主負責人、呂梁市原副市長張中生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汾酒園區陷入僵局。

  儘管2013年底~2015年4月,汾酒園區一直處於停工狀態,然而,因它而起的諸多紛爭卻層出不窮—— 老百姓 封堵園區大門,建築商催要工程款,農民工陳情討薪……

  接連出現的變故令當地官員頗為頭痛,而當初的“戰略合作”初衷也發生了徹頭徹尾的轉變。汾陽當地一位官員告訴本刊記者,“現在,政府急切想讓汾酒集團接盤汾酒園區。”

  對於接盤汾酒園區一事,汾酒集團始終“並不熱情”。據郝耀光講,早在2014年4月,山西省國資委[微網志]已批准汾酒集團整合汾酒園區,但是“汾酒園區手續不完善,加之多數建築是半拉子工程,人家不接,”只有“工程全部完善之後才能談整合的事情”。

  “接盤俠”張小軍是誰

  2015年4月20日,在“爛尾”一年多之後,汾酒園區終於復工。

  郝耀光告訴本刊記者,有商人給汾酒園區注入資金,此商人名叫張小軍,山西人,頗具實力,“有三四十億資金。”

  “目前,張小軍已經和中汾公司簽訂協議,預計總投資15億~20億元,目前已經注資5億元。”郝耀光説,“新注入的資金主要用於完善汾酒園區後續工程,將必要的生産設施先建起來,讓園區具備完善的生産能力。”

  按照他的説法,如果張小軍的投資全部到位,“他將是中汾公司最大的股東。”而張小軍的接盤或許“能讓汾酒園區這盤僵局活起來”。

  2013年之前,“接盤俠”張小軍在呂梁並不算名人,當地政商兩界很少有人知道他。

  逆轉出現在2013年12 月1日。在蘇富比[微網志]北京現當代中國藝術拍賣會上,趙無極的作品《抽象》以2200萬元起價開拍後立即引發買家激烈競爭,5位電話投標者與3位場內投標者經過20余輪競價,最終以7600萬元落槌,加佣金成交價為8968萬元。一擲千金的買畫者正是山西商人張小軍。

  張小軍此前並不聞名于藝術品拍場,他幾乎是伴隨著趙無極的聲名一夜躥紅。

  有參加拍賣會的收藏家告訴媒體:張小軍在蘇富比(北京)買了七八幅作品,在保利買了十幾件。2013年9月佳士得上海拍場上,張小軍也買了油畫。2013年,張小軍在當代藝術和油畫方面可能投入2億~3億元。

  很快,張小軍在藝術品市場的大手筆受到中陽縣網民熱捧,百度[微網志]中陽吧裏“張總8000萬元拍油畫”一度成了熱門話題。

  不僅如此,張小軍開始在中陽縣嶄露頭角——2014年教師節,張小軍出資300萬元,重獎了330名模範教師和高、中、小考優秀教師,同時落實兌現了22名支教教師每人平均2萬元的支教經費。

  對於張小軍的身份眾説紛紜:《呂梁日報》稱其為“優秀企業家”;郝耀光則將其定義為“搞資本運作的人”。究竟張小軍做什麼産業?如何在短短十餘年間擁有數十億元資金?當地政商兩界幾乎無人能説清。

  其實,張小軍的經歷並不複雜。據呂梁市一位官員回憶,2003年左右,張小軍在中陽縣搞房地産開發,後來去香港、澳門、珠海等地做融資生意。呂梁多位受訪者指出,張小軍與山西聯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邢利斌有交集,“張小軍是邢利斌的前妹夫,傳聞已離婚。”

  給白酒找銷路

  郝耀光告訴本刊記者,這段時間,他正在忙兩件事:為復工的汾酒園區升級;給汾酒園區即將産出的白酒找銷路。

  “呂梁市政府已經向山西省有關部門打報告,申請將汾酒園區升級為省級經濟開發區,很快就會批准。”郝耀光説。

  相關材料顯示,升級後的汾酒園區佔地面積53704.8畝,園區內有十余家釀酒企業,其中,汾酒集團保健酒項目、中汾公司5萬噸白酒項目被稱為園區內的“重點項目。”

  汾酒園區升級的難度很大——時至今日,汾酒集團保健酒項目仍未投産,而中汾公司5萬噸白酒項目何時全部竣工尚未定。

  另外,政策風險更大——截至2014年,山西共有23個省級開發區,由於總量偏少、體量偏小,不僅板塊經濟的規模不夠大,而且對全省經濟增長的帶動作用有限。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省級開發區投資總量出現下滑,2014年實際利用外資和引進境內省外投資,比上年分別下降29.94%和25.6%;個別開發區土地利用率不高、産業鏈低端、存在污染;園區內一些企業效益不高,甚至有的面臨停産。

  正是基於此,2015年5月,山西省政府出臺《山西省經濟技術開發區設立升級擴區和退出管理辦法》。該辦法規定,山西省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將實行末位淘汰,對土地資源利用效率低、環保不達標、發展長期滯後的省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將實行退出機制。

  “正在給白酒找銷路,我們和北京酒仙網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酒仙網’)等多家商業網站商談合作。目前準備把酒仙網引進來,在園區裏掛牌,成立酒仙網山西白酒交易中心。”郝耀光説。

  工程款煩惱

  與郝耀光相反,汾酒園區復工被附近農民和建築商視作“很痛苦的事情”。

  2014年10月21日,杏花鎮上堡村農民65歲的張雙梅和40多位村民扯著近百米長的條幅封堵汾酒園區東門。張雙梅説,2010年,汾酒園區建設時,她的老宅被拆掉,“當時政府答應給一個在酒廠上班的名額,但一直沒兌現”。

  時至今日,張雙梅兒子去酒廠上班的事情還是沒有著落。張雙梅説,她已經不再去酒廠堵門了。2015年,張雙梅和兒子在汾酒集團家屬院裏開了一個早點攤,她覺得“酒廠根本靠不住,只能靠自己”。

  談及汾酒園區,太原市第二建築工程公司職工王振平和梁水準都一臉怒氣,“以前欠我們的6000多萬工程款還沒給,今年開工後又欠了300多萬元。”

  王振平和梁水準所在的公司在汾酒園區裏承攬了9個項目。據梁水準回憶,從2012年後半年開始,公司老闆開始咬牙墊資施工,“前後墊資五六千萬元,其中一半是高利貸”。

  2013年12月17日,“欠款最多、工程量最大”的太原市第二建築工程公司終因資金告罄停工,公司老闆也被高利貸債主及拖欠工資的工人逼得“有家不敢回”。這期間,梁水準和工友先後多次找中汾公司和當地政府,“他們説要解決,讓等著,但始終未果”。在此期間,為了維持工人生計,公司老闆把工地上能賣的設備都賣掉了。

  2015年4月17日,中汾公司召集建築商開會,“會上宣佈汾酒園區復工,並且許諾,百分之百給付工程款。”王振平回憶。然而,事實卻大相徑庭,“4~7月,我們做了700多萬元的工程,中汾公司只支付了440萬元,又拖欠300多萬元工程款。”為了要工程款,王振平和工友們去找中汾公司的領導,而他們得到的答覆是:沒錢,給不了。

  據王振平説,汾酒園區工地裏共有23家建築公司在施工,這些公司都不同程度存在拖欠工程款現象。王振平直言,目前工人們是在消極幹活,“你(中汾公司)給點錢,工人就幹一點,不給錢就不敢幹了。”現在,工人工資都是一天一結,“不再相信他們。”

  王振平堅稱,“投資商已注資5億元”是一條“假消息”。他説,“投資5億元?現在有3億元,工程就不是這種狀況。我們聽到的消息是投資6000萬,就不再投了。”

  近幾年,汾陽生産的白酒“銷售遇冷。”前述幹部告訴本刊記者,“汾酒集團大的市場在山西,目前,市場萎縮得厲害,高端酒沒人喝了,靠低端酒衝量,有的酒還沒利潤。”有知情人告訴本刊記者,價位在20~30元的黃蓋汾已經成了汾酒集團銷售的主力産品,“至少能佔近一半。”然而,賣一瓶黃蓋汾“賠4~5角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