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媒體稱中國聯通又一高管離職 壓力大又降薪

  • 發佈時間:2015-07-30 05:34:15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昨日有消息稱,對運營商定制終端發展具有重要貢獻的于英濤已從中國聯通離職,他表示下周會公佈新去向。他成為去年以來運營商離職潮中的又一位聯通高管。

  有專家説,在全球電信業步入微利時代的背景下,曾被稱為“金飯碗”的電信運營商行業出現薪資下降、人員流失是必然現象,三大國有運營商再度重組也並非最好的解決辦法,只有引入民資促使競爭多元化才是出路。

  昨日,記者從幾位行內人士處獲悉,于英濤幾個月來已逐漸淡出行內視野。公開資料顯示,于英濤曾任聯通華盛總經理、聯通銷售部總經理、浙江聯通總經理等職務。他被稱為運作聯通iPhone4合約機銷售的第一人,在幫助iPhone引入中國聯通中立下功勞。

  降薪加上壓力大

  “這種離職現象從去年延續到現在”,電信專家付亮説,從去年起,聯通高管就頻頻離職,比如中國聯通副總經理李剛辭職;中國聯通市場部總經理周友盟則跳槽愛施德,原聯通研究院院長劉誠明跳槽國美擔任虛擬運營業務負責人;華翔聯信則由原中國聯通江大君、林劍峰、王永剛等組成。

  即便是市場老大中國移動,也在接連降薪。上周,中移動公佈了降薪方案,涉及處級幹部以上,降幅20%~50%。市場預計聯通和電信還不會跟進,因為兩者的薪酬本來就比移動低得多,而且十年來基本沒漲。

  究其原因,付亮説,不比十年前,現在運營商行業的吸引力在迅速減弱,三家運營商都面臨利潤增長下滑、移動用戶數負增長等不利局面,加上薪水降低、壓力增大,一些不錯職位的高管也都毅然離開。

  運營商的員工離職後,選擇以下三項去處的較為普遍:一是自己創業;二是跳槽去網際網路或創業公司;三是加入虛擬運營商。

  出路:業績下滑 重組並不是最好解決辦法

  伴隨著業績滑坡,市場一直傳聞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合併的重組方案。聯通管理層多次辟謠。

  行內專家普遍認為重組可能性仍然較小。付亮説,一方面,國內電信運營商經營的多是本地服務,尚未全球化發展,通過合併擴大規模的手段,對改善經營的幫助有限。另一方面,大刀闊斧地對運營商進行資産重組還會有很大風險。當前,政府層面出臺了促進資訊消費、網際網路+、寬頻中國等國家戰略,未來幾年還會拿出一萬億元的資金來保障實施,如果期間進行三大運營商重組,無疑會拖慢這些戰略規劃的實施進程。

  從全球來看,傳統電信行業面臨一些發展困境是必然,長遠看,傳統通信業務會與網際網路和廣電等網路融合發展,傳統的電信運營商逐漸實現“網業分離”。行內人士説,隨著鐵塔公司的日益壯大,除了接收運營商的所有基站資源,未來固網資源也有可能納至麾下,由國家統一管控,轉型為純市場主體,只做業務和行銷,不管建設維護,在這樣的模式下,運營商引入民資實行混改包括員工持股是完全可行的。

  付亮認為,目前對電信業引入外資、鐵塔公司運營及混合所有制改革都處於試點之中,説明在具體的操作層面方面並沒有清晰的思路,開放市場、引入競爭多元化才是最好的解決手段。

  分析:

  中國聯通壓力最大 借國企改革脫困

  中國聯通算是三大運營商中形勢最差的一家。6月份最新運營數據顯示,中國聯通延續了今年以來的頹勢,連續第五個月流失用戶。

  6月,中國聯通行動電話用戶減少99.9萬,總用戶數為2.89307億,其中,3G/4G用戶當月凈增500.1萬,用戶總數為1.57788億,2G用戶數減少600萬,總數跌至1.31519億,此外,固定電話用戶數凈減42.8萬,累計降至7842.7萬戶。

  對於中國聯通持續的頹勢,業內人士表示,其實中國聯通本來可以利用佔據優勢的3G網路,在移動的4G網路發展初期獲得一個追趕移動的時間窗口,但是該公司在發展政策上搖擺不定,已經錯過了這個趕超的黃金時期。

  不過,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去年也承認集團的部分管理層已經跳槽到虛擬運營商,但認為市場不需大驚小怪,因為虛擬運營商的發展有助市場化機制的建立,有助國企改革。

  他公開表示,以用戶數量增長為標誌的發展模式空間已經越來越小,運營商的競爭需要更加理性的發展路線。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下一步與其發展更多不能帶來現實效益的用戶,不如做精做好現有用戶的服務,提升用戶價值。

中國聯通(60005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