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國産電影票房火爆 影視行業前景看好

  • 發佈時間:2015-07-30 05:31:41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無論是不是影迷,近期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大聖歸來》、《捉妖記》、《小時代》、《盜墓筆記》、《花千骨》等等國産影視刷屏。事實上,近期內地影視市場火爆,票房可觀,帶動了一波影視概念股熱潮。

  數據顯示,近期傳媒板塊表現穩健,在WIND二級24個行業之中排名第一;其子行業,影視傳媒表現更為突出,單月逆勢上漲14.17%,跑贏大盤約28個百分點。無論是近期還是長期看,多家券商看好該行業,認為影視概念股板塊未來仍有較大的掘金機會。

  影視概念股表現強勢

  近期傳媒板塊表現得相當穩健,7月單月下跌僅0.7%,在WIND二級24個行業之中排名第一;其子行業,影視傳媒則表現更為突出,單月逆勢上漲14.17%,跑贏大盤約28個百分點。

  渤海證券統計數據也顯示,本月17日—23日之間,滬深300上漲6.34%,創業板上漲12.98%,渤海傳媒行業指數上漲13.43%,行業跑贏市場。當周渤海傳媒板塊在創業板的行情復蘇中不斷上行,全部子板塊以上漲報收,其中影視動漫、平面媒體與行銷服務板塊的相對漲幅較大,網路服務、有線運營兩個子板塊的漲幅也維持在10%左右的水準。

  板塊連續上漲也與票房的火爆對應。據“中國電影票房吧”數據,截至7月26日,《捉妖記》以13.73億元的票房,打破2012年《泰囧》12.73億元的紀錄,成為國內華語電影冠軍。《大聖歸來》累計6.71億元,打破美國《功夫熊貓2》創下的6.17億動畫片票房紀錄。7月13日-19日當周的電影票房高達17.6億元,創下了歷史單周票房最高紀錄。

  據了解,政策面上,影視傳媒行業也有不少利好政策支撐。此前發改委發佈資訊消費、新型健康技術惠民、海洋工程裝備、高技術服務業培育發展、高性能積體電路及産業創新能力等6大工程包。其中,影視娛樂正是資訊消費的重要部分。

  為何近期影視概念股突然發力?西南證券認為,推動影視娛樂板塊上漲原因有三,一方面,隨著暑期到來,以“90後”和“00 後”為代表的新興消費群體正在改變過去的休閒娛樂方式,推動類似《捉妖記》這樣的電影大賣,使得票房創出歷史紀錄。

  此外,從整個市場看,近期影視市場都創出新高,頗為景氣。影視市場創出多個歷史紀錄,包括國産動漫票房、國內電影首日票房、國內電影總票房等紀錄均被刷新,聚焦了資本市場的注意力,相關個股獲得極高人氣,出現連續漲停的局面;此外類似《煎餅俠》、《盜墓筆記》、《花千骨》等網路IP大賣,使得資本市場蜂擁追捧擁有優質IP存量的公司,寄希望於未來所投的企業能夠複製出類似上述IP變現成功的案例。

  渤海證券也將影視概念股上漲歸功於市場近期對《大聖歸來》、《捉妖記》、《花千骨》等劇目的持續追捧。渤海證券統計表示,我國電影票房市場在七月份國産保護月中表現十分搶眼,單日、單周、觀影人次等重要指標均刷新歷史紀錄,疊加創業板行情的逐步企穩復蘇的大環境下,製造了影視概念股的火爆。

  行業龍頭受關注

  儘管暑期檔的火爆是影視類個股強勢的原因之一,但從券商市場研究分析看,長期來講,行業投資機會也受到肯定。據上海證券研究,自2001年底《關於改革電影發行放映機制的實施細則》發佈以來,中國電影市場發行放映改革全面展開。電影院線和影院建設經歷了數年的震蕩整合,已步入快速發展階段。

  數據顯示,截至5月31日,2015年中國內地總票房累計達168.67億,較去年同期增長56.7%;放映場次2071.53萬場,同比增長34.54%;觀影人次46501萬,同比增長52.47%,我們預計2015年全年內地電影票房市場有望突破380億元。基於此,上海證券認為,影視傳媒行業長期向好是可以肯定的。

  西南證券認為,長期來看,影視娛樂行業依舊繁榮無疑,但就短期而言,在行業高速發展的大背景下,作為院線龍頭的萬達院線是行業高速增長的最大受益者。

  渤海證券則認為,未來影視動漫板塊具備十分廣闊的投資空間,中長期內IP原創、培育和變現的商業價值將會逐步呈現出幾何式的爆發增長態勢,認為在渠道端格局逐步明朗的情況下,上游內容端的相對價值日益被市場所挖掘和重視,建議投資上述兩個方向個股。

  此外,渤海證券表示,文化傳媒行業也與國企改革概念相互重疊。作為國企改革大軍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未來行業內國企資源整合的進程和效果都將呈逐步改善的態勢,建議投資者密切跟蹤行業內積極進行轉型整合且處於低估值狀態的國企改革類龍頭,如華誼兄弟長城影視中體産業東方明珠博瑞傳播

  上海證券認為,未來電影市場的競爭是生態和産業鏈的競爭,是影視集團的競爭。市場的進入門檻進一步抬高,未來中國的影視巨頭將僅剩3-5家,市場份額有持續向行業龍頭集中的趨勢,建議關注在市場整合階段中,具有全面佈局、不斷向産業鏈上下游滲透、進行跨行業整合的影視公司,建議關注華誼兄弟、光線傳媒、萬達院線、新文化奧飛動漫、百視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