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歷時14年涌金係徹底退出九芝堂 友博藥業接盤

  • 發佈時間:2015-06-15 16:36:56  來源:中國經濟週刊  作者:曹昌  責任編輯:吳起龍

  5月25日,已停牌4個多月的九芝堂(000989.SZ)復牌,旋即連拉9個漲停板,至6月4日,九芝堂股價為47.63元/股,較復牌前股價上漲236%。

  入主14年後,湖南資本大鱷涌金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下稱“涌金係”)緣何全線退出九芝堂?黑龍江藥業大佬友搏藥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振國又將借這家湖南300年藥企玩出什麼新花樣?

  九芝堂滯漲 涌金係全線退出實業

  在數年精心操作後,涌金係終於可以如願退出九芝堂。

  5月24日晚間,九芝堂披露重組公告,公司擬以非公開發行股份方式收購李振國等持有的友搏藥業100%股權,後者的股權預估值為65.12億元。

  與此同時,九芝堂的大股東,由“涌金係”控股的長沙九芝堂(集團)有限公司擬以18元每股的價格向李振國轉讓28.06%的股權。

  交易完成後,李振國持有九芝堂3.20億股,佔比42.32%,“涌金係”持股4.84%。低於“5%”公告紅線意味著,“涌金係”今後可選擇時機靜悄悄地出售九芝堂剩餘股權(編者注:股東持股變動比例低於5%可不對外披露)。

  “涌金係”成名于投資界,曾與“德隆係”、“鴻儀係”等資本玩家一同縱橫市場,均推崇“實業+金融”的産融結合模式。2001年6月,湖南涌金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受讓長沙九芝堂(集團)有限公司持有的3800萬股九芝堂國家股,成為九芝堂第一大股東。九芝堂就是“涌金係”擁有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並逐步搭建起以九芝堂和千金藥業(600479.SH)為主的實業平臺,以國金證券、雲南國際信託為核心的金融平臺。

  然而,資本市場的風雲變幻中,各路人馬紛紛退場,涌金係創始人魏東也于2008年自殺身亡。

  經此巨變,九芝堂高層人事頻繁變動,2009年8月,九芝堂管理層換血;2010年5月,多位高管辭職,魏東胞兄魏鋒上任董事長。2012年2月,前東阿阿膠副總經理程繼忠空降九芝堂任總經理,也于2013年4月辭職,董秘徐向平接任總經理,現任董事長張崢曾任國金證券董事長,並無醫藥行業管理經驗。

  管理層換了一茬又一茬,九芝堂陷入滯漲狀態,其營收主要依賴兩個傳統産品——驢膠補血顆粒和六味地黃丸,增長緩慢。九芝堂董事長張崢坦言,這些年,九芝堂手中有700多個批文,但是只生産了十幾個批文的産品,“很多産品的競爭力在市場中的空間不大”。

  自2008年至2014年,九芝堂營業收入從11億增長至14.05億,凈利潤亦增幅不大。而與之共用“北有同仁堂,南有九芝堂”美譽,同是有著300年曆史的老字號中醫藥企業同仁堂,營業收入從2008年的23.39億元增至2014年96.85億元,凈利潤也從2.58億元增至7.63億元。

  九芝堂從一線藥企行列中滑落,“涌金係”求退。2011年坊間關於九芝堂易主傳聞不斷;2013年又傳與華潤係有過接洽。在2014年9月22日宣佈公司股票因籌劃重大事項停牌時長近一個月,重組失敗後三個月再次宣佈停牌,此番終於塵埃落定。

  此外,在退出九芝堂之時,“涌金係”也加速撤離千金藥業。今年以來,涌金投資先後3次大幅減持千金藥業股權,合計佔千金藥業股份總數的10.01%,減持金額超過5.22億元。

  友搏藥業的新玩法:資産注入+醫藥電商+基因工程?

  市場高漲情緒顯示出對九芝堂新東家的一致看好。借殼上市的友搏藥業藏著怎樣的底牌?

  九芝堂公告稱,新控股股東友搏藥業將與九芝堂形成資源互補,雙方的醫藥資源整合將大幅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公開資料顯示,友搏藥業位於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同屬中藥行業。與九芝堂類似的是,友搏藥業亦高度依賴單一産品,其主導産品疏血通注射液,佔其營收的90%以上。2014年,友搏藥業營業收入7.98億元,凈利潤4.03億元。2015年一季度凈利潤1.12億元。九芝堂2014年的凈利潤為2.46億元。若不出現重大變化,雙方財務並表後,九芝堂2015年凈利潤有望比去年上漲3倍。

  此外,九芝堂總經理徐向平表示,“今年,投資7億元的新基地也將投産,對九芝堂的業績會有支撐作用。”據了解,位於長沙市岳麓區的該基地可年生産驢膠補血顆粒3億包,濃縮六味地黃丸1億瓶,總設計産能為30億元。

  醫療電商是九芝堂另一個刺激市場的概念。

  九芝堂總經理徐向平表示,今年3月拿到醫藥電商批文,已在天貓和京東上線旗艦店;電商公司也已成立,6月份或全線上線。“我們將採取自建渠道的方式,走O2O模式”。2014年,九芝堂醫藥商業板塊銷售收入為3.67億元,但與益豐大藥房、老百姓大藥房等湖南同業相距甚遠。

  友搏藥業又推出“醫藥網際網路+”計劃。5月29日,友搏藥業與其第一大客戶康美藥業(600518.SH)宣佈就整合道地藥材資源、醫院/藥房託管、醫藥電子商務、網際網路網路醫院/醫療、網際網路醫療健康雲平臺等方面展開全方面合作。友搏藥業稱,此次深度合作將使其實現跨越式發展,躋身醫藥第一集團軍行列。

  另據知情人士透露,在友搏藥業入主之後,九芝堂有可能通過收購方式進入基因工程産業。不過,九芝堂現任董事長張崢表示,九芝堂暫時沒有進入基因工程的想法。

  一系列讓人眼花繚亂的動作與諸多猜測助推股價瘋漲。截至6月9日,九芝堂市值為126.2億元,較復牌前翻番,但與其曾經的隊友如同仁堂567.4億元的市值相比,仍望塵莫及。而隨著“涌金係”人馬包括現董事長張崢、董事趙煜及章衛紅等的淡出,友搏藥業全面接盤,能否擦亮這塊365年曆史的老字號招牌,尚不得而知。

  涌金係投資九芝堂大事記

  2001年6月

  湖南涌金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受讓長沙九芝堂(集團)有限公司持有的3800萬股九芝堂國家股,成為九芝堂第一大股東。

  2002年1月18日

  國有獨資控股的長沙九芝堂(集團)有限公司整體出售,湖南涌金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獲得九芝堂集團49%的股權,累計持有九芝堂36.35%股權,而九芝堂第二大股東持股比例僅0.8%,九芝堂被涌金係絕對掌控。

  2007年3月23日

  九芝堂與千金藥業聯合競標獲得長沙市財政局所持有的2791萬股交通銀行國有法人股。2008年5月,九芝堂與千金藥業拋售所持的交通銀行全部股份,凈收益4454.24萬元。

  2008年3月

  九芝堂2000萬元購買科倫藥業50萬股。2010年,科倫藥業上市。2013年8月,九芝堂清倉科倫藥業,獲得投資收益約為9986萬元。

  2014年5月

  九芝堂每10股分配6元,大股東九芝堂集團獲得2013年度7200萬元的分紅。據統計,自2002年至2014年,九芝堂集團共獲得分紅約4.8億元。

  2014年

  九芝堂營業收入14.05億元,凈利潤2.46億元。相比2001年,九芝堂營業收入7.09億元,凈利潤5237萬元,十餘年發展營收僅漲一倍,凈利潤漲3倍多。

  2015年5月24日

  九芝堂公告,公司擬以非公開發行股份方式收購友搏藥業100%股權,與此同時,大股東長沙九芝堂(集團)有限公司擬以18元每股的價格向友搏藥業董事長李振國轉讓28.06%的股權。交易完成後,李振國將持有九芝堂3.20億股,佔比42.32%,成為第一大股東。

九芝堂(00098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