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滴滴"補貼戰"衝擊計程車 業界建議推動態調價體系

  • 發佈時間:2015-05-25 00:00: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薛松  責任編輯:金瀟

  滴滴補貼戰專車衝擊計程車價格

  今日,線上出行平臺滴滴快的將在全國12城市啟動“快車”補貼戰,滴滴快的將為此花費10億元。滴滴快的CEO程維還透露,正在與上海市監管部門合作,討論專車合法化的試點方案。業界認為這或許是政策開始鬆動的信號。

  低價衝擊下,計程車司機們則擔心,專車加大補貼會進一步分流乘客。有廣州計程車司機表示,白天的生意明顯差一些了。而有行內建議,計程車價格可以嘗試動態調價。

  專車燒錢補貼仍意在獲取用戶和培育市場。程維表示,滴滴希望通過累積的大量用戶打車數據,合理的規劃路線,降低車輛閒置率,更高效地服務到需要用車的用戶,未來通過滴滴快的平臺,消費者真正享受到“網際網路+出行”的便捷。

  儘管低價衝擊市場,但業界普遍認為,專車要取得運營資質還需要走很多路。近期,一些城市的交通部門約談了滴滴快的專車,禁止私家車以任何形式從事客運出租汽車經營。

  Uber在廣州、杭州、成都等地也遭遇了當地政府的聯合執法檢查,原因之一在於Uber未獲得當地工商執照。記者發現,Uber在各地的運營並未受到影響,該公司表示正在與監管部門加強溝通。

  就司機們最關心的專車合法性問題,程維説,上週一跟上海市交委就計程車戰略平臺達成一個合作,同時宣佈跟上海市交委在一到兩個月的時間裏面摸索專車合法化的試點方案。

  這被視為專車合法化的重大信號。也在上周,在國家交通部新聞發佈會上,交通部服務司副司長王水準表示,交通部深化計程車行業改革工作小組已拿出計程車行業改革初稿,正徵求各方意見,抓緊修改。他對義烏計程車行業改革給予了充分肯定。

  業界建議:高峰漲價 閒時降價

  中國人出行並不均衡,一個困擾是:儘管70%計程車都已被線上滲透,但城市居民高峰期仍很難叫到車。“在我們最高昂補貼的時候,在去年補貼大戰的時候,高峰期叫車的成功率依然只有40%多,”程維説。

  程維年初碰到了北大經濟學教授周其仁。周告訴他,這是一種“需求潮汐漲落式交易市場”,特點是有高峰、平峰,前者是後者10倍以上,應對方法是“潮汐戰略”。程維借此提出未來3年“潮汐戰略”,期望整合社會上多種專業運力,以服務分級、分檔次、層次來平抑高峰與平峰期80%、90%以上需求。

  他透露,希望在計程車裏推出動態調價體系,通過與多地主管部門交流的結果顯示,大家都在討論計程車價格到底應該怎麼定,是不是要再開一個價格聽證會,“但是不管漲價還是降價,似乎都不能同時滿足乘客和司機。”他説。

  他認為,價格一定是由供需決定的,在高峰期去鬧市區的車輛不夠,供應短缺,那就需要漲價。還比如在高峰期去機場或非繁忙時段,很多司機願意降低一些成本把乘客拉走,司機就應該降價。他認為:“應該根據每一個訂單的價值,根據每一個時段,每一個地段的供需關係來判定一個價格體系。”

  不少專車司機也認同,希望通過高峰漲價這種方法提高司機高峰期和熱點地區的接單積極性,既能提高司機的收入,也能夠讓乘客需求得到滿足。

  記者發現,滴滴專車和一號快車在高峰時間的收費明顯高於平時,已開始收取等候費和高峰加價,高峰加價費10~20元,大大高於正常車費。記者也隨即詢問了幾位計程車司機,他們大多認為錯峰出行是一個趨勢,實際上現在高峰時期的候時費已經上漲了,等於變相加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