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汽車 > 正文

字號:  

新能源車推廣遇地方保護:排斥有競爭力外來産品

  • 發佈時間:2016-01-14 07:29: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吳植 蘇萬明  責任編輯:張少雷

  近年國家重點支援新能源汽車推廣,但一些地方的推廣進度不夠理想。除了技術待突破、充電設施不完善、消費者不認同等因素外,地方保護主義嚴重阻礙著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和推廣。地方保護主義違背市場規律,影響資源配置效率,損害消費者利益,也背離了國家發展新能源汽車的決心,全面治理和破除地方保護主義刻不容緩。

  不同地區和企業割據影響新能源汽車推廣

  近年全國許多城市都出臺了新能源汽車推廣政策,但不少帶有地方保護主義色彩。這些地方政策通過設置技術或非技術壁壘,排斥有競爭力的外來産品,從而將全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人為割裂。

  根據國務院文件,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都屬於應大力推廣的新能源汽車,但個別城市至今未放開對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的限制。北京新能源汽車産品目錄一度規定只對純電動汽車進行補貼,從而將上汽、比亞迪等京外企業生産的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擋在門外。去年北京廢止産品目錄,改為備案制,但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仍無法在北京作為新能源汽車享受單獨搖號、地方補貼的政策。

  以全國新能源乘用車銷量冠軍比亞迪“秦”為例,這款插電式混合動力轎車2015年1至10月累計銷售2.84萬輛,但在北京的銷量幾乎為零。

  記者在北京福鈴豐瑞、軍鵬、環耀等多家比亞迪4S店了解到,“秦”的兩款車型指導價分別為20.98萬元和21.98萬元,理論上北京消費者可獲3.15萬元國家補貼,但沒有地方補貼。

  比亞迪在北京屬於地方保護的受害者,但另一方面,比亞迪在深圳等地大行其道,又得益於地方保護。北京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剛説:“深圳長期不出臺新能源汽車補貼細則,原因是細則須説明給哪些車型補貼,而不出臺細則就可對本地企業進行暗補。比亞迪在深圳以較低的價格賣,其他企業便沒法賣。”

  另外記者了解到,新能源汽車企業若要進入異地市場並享受地方補貼,往往必須在當地投資建廠。而一旦建廠,就相當於劃分了“勢力範圍”,工廠所在地政府會要求外地品牌所屬地的政府必須出臺對等的補貼政策,才支援外地品牌在本地銷售。

  比如,比亞迪已在西安、南京、天津等國內10多個城市建廠。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比亞迪在西安建廠生産“秦”後,欲在西安銷售的其他新能源汽車企業到當地經信委審核備案時遭遇梗阻。

  混合動力與純電動之爭源於地方利益使然

  針對上述現象,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董揚説,北京不把新能源汽車的政策給予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既不符合國務院要求,也是對新能源汽車示範應用意義理解不深”。

  而北京市有關部門解釋説:只補貼純電動汽車更符合北京未來環保、交通等方面的要求。北京市新能源汽車發展促進中心主任牛近明前段時間在深圳表示,北京交通擁堵和霧霾問題十分嚴峻,當地推廣新能源汽車的政策排斥帶有排放性質的車型,但北京對新能源汽車推廣還是很開放的,目前有13家企業在北京銷售30多款新能源車型。

  有人説,在比亞迪“秦”大賣的上海和深圳,許多人買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的目的是繞開限購政策,但由於充電不便,這些車往往只用油不用電,背離了國家推廣新能源汽車的初衷。

  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傳福説:“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僅靠純電動模式就可滿足市內出行需要。只要有電,車主肯定是用電的,因為用電比燒油更省錢。如果説因為無處充電而導致只燒油不用電,那也不是車主的責任,而是這個城市沒有把充電樁建好。”

  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與純電動汽車之爭的背後,實際上是地方政府和企業的局部利益使然。

  一是各地政府不願用地方資金補貼支援外地車,所以設置地方保護壁壘。目前中央和地方實施“分灶吃飯”的財稅體制,地方補貼的資金來自地方財政,而汽車製造企業往往能為地方創造稅收、利潤和就業機會,因此地方政府就盡力做到“肥水不流外人田”。同時,地方政府還會出臺各類政策,幫助本地企業獲得中央政府的資金補貼。

  二是在技術突破和市場爆發增長的“前夜”,各地和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害怕外來競爭。業內普遍認為,在當前各地充電樁建設不完善的情況下,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要比純電動汽車使用起來更方便,而比亞迪“秦”作為暢銷的混合動力車型,一旦進入北京市場,就可能使只生産純電動車型的北汽新能源面臨巨大競爭。

  深圳也有類似的擔憂。深圳市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示範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人士説,應對本地企業及其産品適當保護,過早引入競爭,可能導致企業拼價格,從而犧牲品質,毀掉企業乃至整個行業的前途。

  發展和推廣新能源車亟待破除地方保護

  業內人士指出,本土的巨大潛在市場是中國發展新能源汽車的最大優勢之一,但地方保護主義割裂了這個原本的大市場,阻礙了國內優秀産品快速發展和推廣,限制了消費者的選擇,甚至可能在一些地區形成保護本地落後産業的格局。地方保護主義如不治理,國家和各地發展和推廣新能源汽車的目標規劃將難以實現。

  一是中央政府要加強對地方政府及整個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監管,確保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公平公正實施。建議中央進一步明確補貼範圍,對各地政府的執行情況加大督促檢查力度,堅決制止和整改各地違背國家政策而設置各項地方保護政策。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許艷華説,要定期對所有示範試點城市進行核查,對於明確限制或提出有建廠條件等有保護行為的地方,以及對採購外地品牌份額不達標者,中央必須下決心處罰。

  具體到北京的情況,各大企業希望能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納入地方政府補貼範圍,如擔心消費者買了混動車型而不充電,可參照上海的做法,只有安裝了充電樁才可申請補貼。即便沒有北京的地方政府補貼,如能將混動車型納入新能源單獨搖號和不限行的政策範圍,對消費者和新能源汽車推廣也都是有益的。

  二是要適時轉變有關財稅扶持政策。針對當前中央和地方“分灶吃飯”的財稅體制,建議借鑒歐美發達國家成功經驗,適時改變目前的補貼及稅收減免辦法。現有的中央和地方兩級財政補貼,將來均由中央政府統一發放,這樣有望根本破解“地方資金為什麼要補貼支援外地車”的困局,從而為企業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

  三是要建立統一完善的標準體系和市場,掃除新能源汽車的流通障礙。建議國家出臺全國統一的新能源汽車標準體系,以確定新能源汽車技術發展方向,使汽車生産企業有可以統一遵循的操作規範,這將促進各種國産新能源汽車在市場上的銷售與流通。同時,建議進一步大力培育消費市場,加快建設全國統一的新能源汽車交易市場。

  四是企業要在提高産品品質的基礎上,有效降低成本,只要得到消費者的認可和歡迎,即使沒有地方政府的補貼也同樣能贏得口碑和市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