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汽車 > 正文

字號:  

路虎多車型頻現底盤生銹 消保委稱廠家解釋不合理

  • 發佈時間:2015-07-10 07:07: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消費者訴至消保委:路虎成“銹虎”?

  一位消費者買來才三天的路虎汽車,就出現了汽車底盤傳動軸、法蘭盤等零部件銹蝕;另一位消費者購買路虎汽車當晚,就發現底盤生銹……在浙江,有數十位消費者近來紛紛投訴路虎多種車型出現底盤生銹現象。

  路虎成“銹虎”?《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浙江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獲悉,目前他們已經受理了車主的相關投訴。

  路虎車頻現底盤生銹

  涉及多種車型

  消費者林先生反映稱,他購買的是路虎攬勝運動版,買回來第三天,他去4S店為自己的愛車安裝踏板。當工作人員把車升起來的時候,林先生無意間發現汽車底盤的傳動軸、法蘭盤等零部件出現了銹蝕。

  杭州另一位路虎車主彭先生更是“倒楣”。他于2015年6月10日在蕭山路德行捷豹路虎4S店購買了一輛全新路虎發現神行,當晚就發現該車底盤生銹。

  事實上,不少消費者都遇到了和林先生、彭先生類似的情況——新購買的路虎車,短時間內即發現底盤生銹。《經濟參考報》記者在一些汽車論壇及路虎維權QQ群中發現,有來自北京、河南、陜西等地的車主反映路虎汽車出現銹蝕現象,涉及路虎攬勝、運動版、攬勝極光、發現4、神行2等多種車型。

  這些消費者在維權的時候,得到的回復幾近相同。4S店工作人員多回應,“這種情況只能彙報上去,等待路虎中國總部答覆”。而廠家代表的解釋則為,“路虎底盤零部件生銹屬於正常現象”,“根據多次試驗結果,生銹不會對汽車行駛安全造成影響”,“正在積極與客戶進行溝通,期望找到一個雙方都比較滿意的解決方案”。

  彭先生質疑道,既然路虎之前就有底盤生銹的情況出現,為何沒有和消費者溝通,這是否涉嫌欺詐?“我第二天就將車開回了4S店,隨後一直停在銷售展廳門口,在車前擋玻璃上用紅底白字寫了‘新車底盤嚴重生銹,請大家看車先看底盤’‘明知有毛病還要我提車’等字樣的大字報,並已到浙江省消保委進行投訴。”

  浙江省消保委:

  廠家解釋不盡合理 需進一步查驗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浙江省消保委已于6月24日正式受理了第一起“銹虎”車主投訴。

  浙江省消保委投訴與法律事務部主任韓志斌仔細查看了彭先生的購車合同和汽車生銹的照片。他發現4S店存在諸多問題,特別是交車程式。“如果4S店在交車的時候,按照程式讓消費者查看底盤,當時發現問題,就不會出這樣的糾紛。”

  韓志斌還發現,購車合同也存在瑕疵,“有很多空白項,例如爭議的處理,按照合同規定可以選擇仲裁也可以選擇法院,但是合同上都沒有選”。

  對於廠家給出的“路虎底盤零部件生銹屬於正常現象”,“根據多次試驗結果,生銹不會對汽車行駛安全造成影響”的解釋,浙江省消保委認為“並不合理”。

  浙江省消保委認為,接到投訴後,廠家應先查明原因,為什麼會生銹,如果相同時間裏,別的汽車品牌不生銹,只有路虎生銹,是沒有做好防銹處理呢,還是防銹處理被破壞了呢。

  對於路虎出現生銹現象的原因,目前浙江省消保委稱,“還不得而知,需進一步查驗”。

  “關鍵是路虎方面應該給消費者一個説法”

  記者了解到,浙江是國內進口路虎經銷商全國最多的省份,浙江檢驗檢疫局對轄區進口路虎經銷商摸底調查後查明,浙江省內共有進口路虎授權經銷商25家(包括浙江局轄區22家,寧波地區3家),佔全國173家進口路虎授權經銷商總數的14.45%。

  有業內人士分析表示,汽車底盤有鑄鐵部件,由此就可能會出現生銹的情況,“但路虎近來出現生銹的概率比較高,難免會使消費者對品牌産生不滿和質疑”。

  此前,進口路虎攬勝極光汽車的變速箱問題也曾被媒體曝光,故障的主要原因為換擋衝擊和換擋不走。路虎公司對該款車型進行了召回處理。採取的維修方式是對變速器控制模組軟體進行升級(Q450V2版),若故障不能排除,則更換新的變速箱。在更換變速箱後,經銷商在按三包規定履行義務的同時,對於故障車輛延長1年或者行駛里程20000公里的保修期,並給予3至5次不等的免工時費保養。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不少消費者就是希望路虎能夠給出一個明確的説法,比如生銹原因以及如何解決問題的官方聲明。而路虎方面則遲遲不表態,讓消費者難言滿意。

  林先生直言:“如果路虎當時直接給我做防銹處理或者其他保護措施,事情可能就不會發展到這一步。”

  “關鍵是路虎方面應該給消費者一個説法。”杭州車主朱先生説。

  針對上述事件,路虎品牌公關部門表示,“關於生銹事件的解決方案,會很快推出來的,爭取一個合適的解決方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