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汽車 > 正文

字號:  

史上最大規模汽車召回 高田氣囊門殃及10余車企

  • 發佈時間:2015-07-01 13:23:12  來源:今日早報  作者:藍震  責任編輯:吳起龍

  安全氣囊,當車輛受到碰撞時會觸發“碰撞感測器系統”,並迅速發佈指令進行充氣,最後及時彈出保護乘客和司機安全。

  然而,就是這項保護駕乘人員安全的氣囊,最近豐田、日産等眾多汽車品牌接連宣佈召回,召回原因也是出奇的一致:副駕駛氣囊展開時,氣體發生器容器可能損壞,導致碎片飛出,傷及車內人員,存在安全隱患。

  而該問題氣囊的生産商便是同一家企業——日本零部件巨頭高田。

  6月25日,日本高田公司召開新聞發佈會,首席執行官高田茂久在高田氣囊事件披露後首次公開露面,他在發佈會上就高田氣囊的問題致歉,並表示正在進行調查。

  然而事件並未到此結束,高田“氣囊門”持續發酵。就在高田公司召開記者會的當天,豐田、日産和三菱發佈聲明稱,在全球範圍內再度追加召回搭載高田氣囊的汽車,總數達318萬輛。

  至此,高田氣囊召回車輛總數高達4422萬輛左右。

  業內人士認為,這一數字或許還將繼續增加。有相關機構預測,高田“氣囊門”帶來的召回規模最終將超過豐田“踏板門”和通用“點火開關門”,成為迄今為止史上規模最大的汽車召回事件。

  高田氣囊

  殃及10余家車企

  創立於1933年的日本高田公司,是一家專門生産汽車安全氣囊、方向盤、安全帶、電子感應裝置以及其他汽車安全零配件的跨國公司,總部設在日本東京。

  自去年以來,由高田氣囊引發的一系列召回事件,被推上風口浪尖。宣佈召回的企業包括豐田、寶馬、三菱、斯巴魯、本田等十余家跨國車企。

  而這一事件的召回原因也驚人地相似:當副駕駛空氣囊展開時,氣體發生器容器可能發生損壞,導致碎片飛出,傷及車內人員。據統計,目前已經可以證實高田氣囊與6人死亡、100多人受傷有關。

  在這次高田“氣囊門”中,幾乎所有日係車企都被捲入,受影響最嚴重的是本田。就在本月8日,本田又宣佈在中國市場召回包括思域、鋒范等在內的106722輛轎車。

  本田CEO伊東孝紳日前表示,將在全球追加召回搭載高田缺陷氣囊的汽車,預計召回措施的對象車輛累計將達到約1300萬輛。截至目前,本田在美國的召回數量已經達到800萬輛。

  本田方面表示,如果最終調查結果顯示錯誤在高田一方,公司將要求高田賠償召回造成的部分或全部損失。

  此次“氣囊門”中,德國汽車製造商寶馬也跟著躺槍。此前,寶馬宣佈計劃在全球召回約160萬輛汽車,以更換乘客一側的安全氣囊,因氣囊充氣機存在破裂的隱患。

  此次召回的缺陷隱患車型涉及1999年5月-2006年8月生産的寶馬3係轎車。

  近日,有消息指出,由於高田在墨西哥工廠為寶馬生産的氣囊可能存在品質問題,高田已經同意將提供給寶馬的氣體發生裝置由墨西哥蒙克洛瓦(Monclova)工廠轉移到德國弗萊貝格(Freiberg)工廠生産。不過高田發言人Alby Berman表示,此次轉移生産的只是提供給寶馬車型的零件。

  自2008年以來,與高田氣囊有關的10余個汽車品牌召回規模達到約4000萬輛,遠超2009年豐田因剎車失靈而在全球進行的850萬輛召回。按照一些機構預測,高田“氣囊門”召回規模最終超過豐田“踏板門”和通用“點火開關門”,成為史上規模最大的汽車召回。

  中國市場

  成為“重災區”

  高田“氣囊門”出現後,中國市場成為重災區。

  去年12月16日,本田汽車通過在華兩大合資企業——廣汽本田和東風本田,向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備案召回計劃,宣佈將展開兩起召回,總計涉及569769輛汽車,涉及雅閣、飛度等車型。

  雖然國家質檢總局和本田都沒有提到氣囊由高田公司供應,但有消息稱本次召回車輛所用缺陷氣囊正是當下深陷“氣囊門”的高田公司所生産。

  除本田外,豐田和日産在中國市場也宣佈召回。豐田宣佈在中國召回5000輛車,而日産全球15.2萬輛的召回中也包括中國市場的6000輛。

  日前,斯巴魯汽車表示,該公司已向質檢總局備案了一項召回計劃,該計劃將自2015年9月21日起執行,召回在中國內地銷售的共計1002輛翼豹車型。原因依然是高田氣囊。

  斯巴魯此次召回的翼豹車型生産日期為2004年2月2日-2007年6月15日。在召回範圍內的這個批次車輛由於供應商原因,部分副駕駛安全氣囊展開時,氣體發生器有可能發生異常破損,導致碎片飛出,可能傷及車內人員,存在安全隱患。斯巴魯汽車將為召回範圍內的車輛免費更換副駕駛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並回收、調查氣體發生器是否存在問題。

  針對高田氣囊隱患問題,一汽豐田表示,儘管國內沒有任何案件發生,一汽豐田方面還是將為國內客戶免費更換副駕駛安全氣囊的氣體發生器。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發佈的召回通知顯示,天津一汽豐田將從2015年6月12日起,召回2004年1月1日至2007年3月31日生産的威馳、花冠汽車,共計302705輛。

  此外,東風汽車有限公司、日産(中國)投資有限公司、鄭州日産汽車有限公司將從2015年7月13日起召回267416輛轎車及SUV,主要涉及陽光、藍鳥、天籟、進口途樂和奇駿以及帕拉丁等品牌。

  全球化採購背景下

  “群發性”問題增多

  隨著全球化採購進程的加快,在某種程度,如今車企幹的更多是汽車組裝的活兒。但是集中採購也帶來了很大的風險,一旦供應商出現問題就會導致産銷環節受到牽連。

  面對如此大規模的召回,汽車製造商們坐不住了。早在去年12月,涉及“氣囊門”事件的車企,就一致同意對於高田存在安全隱患的安全氣囊展開聯合調查。

  上述10家汽車製造商在所發表的一份聯合聲明中指出:“我們共同的目標是儘快選定獨立且符合資質的業內專家以對高田所産安全氣囊的技術問題展開調查並給予解答。上述專家將對高田所産安全氣囊的充氣泵進行檢測以保證其對消費者不會造成傷害。”

  雖然高田氣囊問題頻出,但車企似乎別無選擇。早在2008年,高田氣囊存在的問題就開始逐漸暴露在公眾視野中,但車企們仍然不能放棄與高田的合作,也與這一採購形式有很大關係。

  在氣囊生産領域,高田佔據了很大的市場比重,高田氣囊和其他兩家公司基本佔據了全球80%的安全氣囊市場份額。一旦車企放棄高田選擇其他氣囊生産企業,高田固然會遭遇問題,車企也將因為沒有匹配的替換零件而面臨産能和技術的考驗。

  此前,高田的客戶豐田與福特都曾表示要從其他供應商購買替換零件,本田甚至表示替代的供應商已經在考慮當中。然而,一些企業在對其他供應商進行評估後表示,替換供應商並不可行,目前最好的措施是等待高田擴産,生産替代零部件。

  曾有專家表示,高田氣囊在全世界佔比很高,一旦其破産,是沒有任何零配件廠商能夠通過增加産能進行彌補的。但在這次接二連三的由高田氣囊導致的召回事件後,受影響最大的本田在日本推出新車Shuttle時就宣稱,該款車型省油、空間大,並且不使用高田氣囊而改用大賽璐公司的安全氣囊。

  分析人士認為,全球採購的確給車企增加了利潤,但是這種過於緊密的聯繫也讓汽車生産的整個鏈條變得異常脆弱,環環相扣就意味著一旦某一環節出現問題,整個鏈條就將斷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