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汽車 > 正文

字號:  

長安福特"品質漩渦":召回後又曝出相同品質問題

  • 發佈時間:2015-06-08 14:11: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前不久長安福特的官網上多了一則消息,自2015年6月22日起,長安福特召回從2013年1月4日至2015年3月25日生産的福特新蒙迪歐汽車,共計172864輛。從被動召回到主動“召回”,相比當初的翼虎斷軸事件,長安福特在面對産品品質問題的態度上有了180°的轉變,這一轉變被稱作進步而被點讚。但面對頻發的品質問題,長安福特的此次召回在消費者心中卻帶著微妙的負面資訊。

  記者從長安福特汽車官網上看到,這172864輛新蒙迪歐並不是先前在各大車友論壇中出現的斷軸問題。根據長安福特稱,此次召回的新蒙迪歐主要是轉向機有問題。具體表現為:車輛在高腐蝕環境中,轉向機電機殼體連接處易受到腐蝕。從而使螺栓可能産生裂痕或斷裂,存在一系列的安全隱患。雖然這次的召回雖不像翼虎斷軸那樣觸動消費者,但大規模的召回仍讓長安福特顯得被動。

  銷量下滑,長安福特如何調整?

  根據乘聯會5月銷量統計數據,5月狹義乘用車整體銷量數據148.53萬輛,同比增速4%,相較于4月,增速放緩。5月零售環比4月下降2%,沒有走出期待中的回暖行情。

  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從宏觀環境看,近期國內經濟仍處持續下行壓力中,出口低迷造成了加工業的業主經營艱難和隱性收入降低,直接導致減弱購車需求。原預計的5月股市走穩後資金回流車市,但因股市震蕩上行,加之房地産救市回暖,資金並未回流車市,車市的需求難以釋放。

  在汽車行業整體增速放緩的背景下,崔東樹表示,除開行業整體放緩的影響,召回本身不會對長安福特造成太大的負面影響。

  從産品結構上來説,長安福特並不是單純靠口碑取勝,長安福特在SUV産品佈局上比較完整,形成了從翼搏、翼虎、到銳界的産品線,覆蓋了目前市場上熱門的SUV需求。緊跟市場,從這點看,大眾做得明顯不夠,相比起來,長安福特有不少優勢。

  佈局的優勢能帶給品牌長足的影響,但産品本身才是車企長足發展的根本。從四月福特中國公佈的數據看,翼虎這款明星車型給長安福特貢獻了將近20%的銷量,堪當主力車型,但除此之外,人們對翼虎的印象中也帶著“斷軸”的質疑,如果這種質疑持續加深,勢必會對長安福特整體銷量造成衝擊。加強品質監測,提升零配件管理水準,儘量避免以後出現類似的問題,長安福特需要長期的努力。

  根據乘聯會5月狹義乘用車銷量排行榜,長安福特5月銷量為67538輛。較之上月的72579輛,長安福特5月銷量下降13.8%,長安福特5月銷量比上月減少將近五千台,跌落至狹義乘用車銷量排行榜的第八位。與此同時,長安福特一直視為競爭對手的北京現代和東風日産則在本月佔據第四名和第五名的位置,差距拉大,長安福特將如何縮小差距完成漂亮的翻身?如何在合資品牌降價、降低銷售目標的大環境下,保持自身銷量的增長?眼下,長安福特最亟需做的,是不斷提升産品品質和售後品質,為此前的品質事件畫個句號。

  召回由被動變主動是進步

  對於頻繁的“召回”表現,記者採訪了中國質檢協會專家委員會汽車專家張文利。張文利向記者表達了以下觀點。

  首先, 長安福特一直非常注重SUV産品線佈局,從小型SUV逐級到中大型SUV,福特品牌車型以外觀時尚,性價比較高取勝。在當下SUV細分市場大熱的背景下,長安福特SUV系列銷量一直不錯。根據福特中國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4月,長安福特的單月銷量達到72,579輛,同比上升7%。2015年前4個月的銷量為291,066輛,較去年同期上升11%。福特中國稱,翼虎是推動銷量的主要原因。翼虎4月銷量達到13,262輛,較去年同期勁增19%。

  其次,根據長安福特近半年的表現,主動召回已經算是一種進步,相較于去年的“翼虎”事件(由消費者曝光,媒體跟進報道到最後的被動召回),主動召回也是他們更注重品質問題的進步表現。

  最後,從全球範圍來講,召回事件本身並不能算是一種負面消息,召回是企業對産品品質負責的積極舉動。召回事件最多的美國市場,其召回數量遠遠超過我國。在美國汽車市場,企業達到召回標準而不召回的,有嚴厲的懲罰措施。企業主動召回付出的成本遠遠低於被動召回。

  相較于在售後服務時段內零散地解決品質問題,系統的主動召回也能使企業系統地改善自身品質,提升産品品質。

  召回後又曝出相同品質問題

  對於主動召回後的服務品質和産品品質提升,張文利表示,企業發佈主動召回只是第一步,後續的召回措施以及技術改進才是最重要的環節。企業是否通知了所有召回範圍內車主,召回的車輛是否完全排除安全隱患,召迴環節是否及時,這些方面才是消費者們更應關注的重點。

  據業內人士透露,長安福特産品之所以出現大量斷軸,是因為企業為節省成本,將只適用於小型車嘉年華的“廉價材料”運用到所有車型上,而其他車型的整備重量大,因此頻頻出現斷軸。專家表示,召回舉措在一定程度上挽回了消費者對長安福特的信心,但如果召回後依然不能解決原有的品質問題,非但不能挽回消費者對於品牌的不信任,同時可能雪上加霜,直接影響新車的銷售。

  記者從各大汽車論壇了解到,不僅是2014款翼虎,有車主反映,2015款翼虎也有斷軸問題。為何召回後,依然不能解決同一問題?是産品檢測,配件管理體系還是其他原因?截至發稿前,長安福特並未給出答覆。文/范亦婷 劉茜 戈珍珍

  連結

  主動召回與汽車三包不是互相包容

  張文利表示,消費者應該注意,主動召回與我國汽車三包政策並不是互相包容的關係,達到汽車三包條例而不主動承擔退換貨服務,改用召回進行規避懲罰的,消費者可以申訴。遇上以下情況,消費者應擦亮雙眼,保護自身的權益,分辨出其中的區別。

  同一故障修理超過5次可換車

  在三包有效期內(三包有效期為2年或5萬公里以先到為準),如果汽車修理時間累計超過35天,或者同一個産品品質問題引發的修理累計超過5次,消費者可以換車。

  發動機換兩回仍不正常可退車

  在三包有效期內,因嚴重安全故障累計進行了2次修理,故障仍未排除或者又出現新的嚴重安全故障的;或發動機、變速器累計更換2次後,或轉向系統、制動系統、懸架系統、前/後橋、車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品質問題,累計更換2次後,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消費者選擇退車時,4S店應當負責退車。

  如果您的汽車符合更換條件,4S店無同品牌同型號産品,也沒有不低於原車配置的産品,消費者可以選擇退車,4S店應當負責退車。文/范亦婷

  斷軸車型時間軸

  2013.09.22長安福特翼虎

  2014.02.20長安福特翼博

  2014.09.05長安福特福克斯

  2015.06.22 長安福特蒙迪歐

  近期汽車召回

  廣汽本田汽車有限公司補充召回部分飛度、思迪及鋒范轎車

  日前,廣汽本田汽車有限公司根據《缺陷汽車産品召回管理條例》的要求,向國家質檢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決定將2015年7月13日開始實施的部分飛度及思迪轎車召回活動的車輛範圍擴大,補充召回2008年1月2日至2008年12月30日生産的2008、2009款飛度(Fit)牌轎車、2008款思迪(City)牌轎車、2009款鋒范(City)牌轎車,共計106,722輛。

  本次召回範圍擴大的原因是:部分車輛副駕駛席氣囊在展開時,氣體發生器容器可能發生損壞,導致碎片飛出,可能傷及車內人員,存在安全隱患。廣汽本田汽車有限公司將為擴大召回範圍內的車輛免費更換副駕駛席氣囊氣體發生器,以消除安全隱患。

  四川一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長春豐越公司召回部分豐田RAV4汽車

  日前,四川一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長春豐越公司根據《缺陷汽車産品召回管理條例》的要求,向國家質檢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決定自2015年6月3日起,召回2015年4月7日至2015年5月7日期間生産的部分豐田RAV4汽車,共計7340輛。

  本次召回範圍內部分車輛由於供應商製造原因,輪胎壓力監測系統感測器的螺母緊固力矩不足,可能導致輪胎漏氣,儀錶警告燈點亮,存在安全隱患。四川一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長春豐越公司將為召回範圍內車輛免費檢修,以消除安全隱患。

  克萊斯勒(中國)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召回部分進口自由客汽車

  日前,克萊斯勒(中國)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向國家質檢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將自2015年6月15日起,召回部分進口2014年款自由客汽車,生産日期為2013年1月29日至2013年6月14日。據該公司統計,在中國大陸地區共涉及4220輛。

  本次召回範圍內的車輛,由於車型設置了雙鹵素前照燈功能,使得車輛在遠光燈模式下近遠光燈絲可能同時被激活,導致前照燈插頭處電流過載,引起前照燈及其插頭線束熱受損,存在安全隱患。克萊斯勒(中國)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將對召回範圍內的車輛還原全整合式供電模組(TIPM)內的配置設置並對前照燈及其線束進行免費檢查維修,以消除隱患。

  斯巴魯汽車(中國)有限公司召回部分進口翼豹汽車

  日前,斯巴魯汽車(中國)有限公司向國家質檢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將自2015年9月21日起,召回部分2004-2007年款翼豹汽車,生産日期為2004年2月2日至2007年6月15日。據該公司統計,在中國大陸地區共涉及1002輛。

  本次召回範圍內的車輛由於供應商原因,部分副駕駛安全氣囊展開時,氣體發生器有可能發生異常破損,導致碎片飛出,可能傷及車內人員,存在安全隱患。做為預防措施,斯巴魯汽車(中國)有限公司將為召回範圍內的車輛免費更換副駕駛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以降低安全風險,並回收、調查氣體發生器是否存在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