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高田氣囊深陷召回泥潭中

  • 發佈時間:2015-06-09 09:33:32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張海燕

  近期,因高田氣囊而引起的汽車召回事件不斷在發酵,召回數量不斷增加。有人説,氣囊品質已陷入近20年來的最大危機。高田氣囊依然在召回泥潭中難以自拔,不知何時是個頭。

  日本高田公司是全球知名汽車氣囊生産商,近兩年來,由於不斷有因高田氣囊問題導致事故發生,世界各國和地區開始大範圍召回配備了氣囊缺陷的汽車。據悉,截至5月底,全球已召回5300萬輛氣囊缺陷汽車,創下汽車行業召回記錄。2015年還未過半,因氣囊引起的召回依然持續發酵著。

  馬自達全球召回或超200萬輛

  據共同社消息,馬自達公司6月4日表示,由於高田公司所産安全氣囊存在缺陷,在全球的馬自達汽車召回車輛預計將達到203萬輛。

  報道稱,馬自達此次宣佈將在美國召回2003~2008年款馬自達6等約47萬輛汽車,其中包含此前已宣佈召回的車型。該公司6月4日當天還向日本國土省提交了在日本召回7.6萬輛汽車的報告。

  而在6月5日的報道中稱,馬自達汽車公司在向美國和加拿大交通安全監管機構提交的備案中表示,將在北美召回近54萬輛老款轎車和皮卡,從而擴大與高田氣囊問題相關的召回行動的範圍。

  該公司表示,將召回近50.3萬輛轎車,以修理駕駛員側安全氣囊,受影響的車型還包括2006至2007款馬自達Speed6,以及2004至2008款RX-8。此外,該公司還將召回3.5萬輛2004至2006款B系列皮卡,以修理乘客側氣囊。

  三菱EVO等在美召回

  據來自網通社的最新報道,從美國國家公路安全局(NHTSA)了解到,三菱汽車北美公司目前正在擴大其對高田氣囊車型的召回。包括于2004年至2006年款藍瑟系列和藍瑟Evolution轎車與掀背車,此次召回同樣包括2004款三菱藍瑟Sportback系列,共涉及8.2784萬輛。中國暫不涉及。

  據了解,召回車輛裝備的安全氣囊,可能很容易發生水汽滲入,久而久之,可能會造成充氣機破裂。如發生撞車事故,駕駛員前側安全氣囊需要展開時,充氣機可能會破裂,其中的金屬碎片便有可能擊中並嚴重傷害座椅上的駕駛員或其他乘客。

  本田汽車召回佔比最多

  5月底,菲亞特、福特、本田、通用和寶馬等車企再度因缺陷高田氣囊召回數百萬輛汽車,因高田氣囊被召回的車輛總數達到4000萬輛以上,其中本田車最多。

  近日,本田技研工業(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廣汽本田汽車有限公司、東風本田汽車有限公司根據《缺陷汽車産品召回管理條例》的要求,向質檢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由於安全氣囊存在隱患,決定將自2015年7月13日起召回部分進口時韻、思域以及國産飛度、思迪、CR-V。

  另據報道,5月底,本田美國發佈聲明稱,將追加召回35萬輛高田氣囊車,相關車型為2005款思域以及2006至2007款雅閣。本田美國發言人Chris Martin表示,未來有可能將擴大副駕駛側氣囊相關的召回,覆蓋範圍或超過美國13個州,大約有102萬輛汽車將受影響。這意味著加上之前的1960萬輛,本田在高田氣囊召回中總計有2000萬輛以上汽車被召回,佔據4000萬輛總數的一半。

  斯巴魯中國召回1002輛翼豹

  日前從斯巴魯汽車了解到,該公司近日已向質檢總局備案了一項召回計劃,該計劃將自2015年9月21日起執行,召回在中國內地地區銷售的共計1002輛翼豹車型。原因依然是高田氣囊。

  斯巴魯此次召回的翼豹車型生産日期為2004年2月2日至2007年6月15日。在召回範圍內的這個批次車輛由於供應商原因,部分副駕駛安全氣囊展開時,氣體發生器有可能發生異常破損,導致碎片飛出,可能傷及車內人員,存在安全隱患。作為預防措施,斯巴魯汽車將為召回範圍內的車輛免費更換副駕駛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以降低安全風險,並回收、調查氣體發生器是否存在問題。

  替換零件不能完全保證安全

  召回還在持續,不知何時結束這樣讓人煩心的事情。據報道,高田官方和來自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解釋稱,高田氣囊在濕度較大的情況下,如果遭遇外力會産生爆裂碎片,從而傷害乘車人。目前美國監管機構認定乘坐本田汽車的傷亡事故中,有6人的死亡原因與高田氣囊缺陷有關。

  在此之前,高田氣囊安全隱患召回事件涉及了全球522萬輛、均為2003年至2011年生産的汽車;其中,有大約450萬輛是在美國本土宣佈召回,當時的維修策略是對氣囊進行了零部件更換。但在最近監管機構發佈的報告中,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暗示了即使替換零件,安全問題也不能完全保證,安全監管機構和高田官方還嘗試繼續找出問題的根源。

  美國的專業汽車評價媒體《凱利藍皮書》高級分析師Karl Brauer戲謔道:“如果你的車型存在問題隱患,那就意味著你在開車過程中會擔心安全氣囊會無故爆開,而最要命的是一些車型恰恰配備的就是之前曝出缺陷的高田氣囊,無故爆開的氣囊裏面還可能會存在金屬碎片,這真是一團糟。”

  更可笑的是,美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現任局長Mark Rosekind曾是名心理學家,他如今已被美國社會大眾戲稱為“召回先生”。

  連結

  安全氣囊作為座椅安全帶的乘員約束裝置的輔助裝置,被稱為安全氣囊系統,安全氣囊系統是由氣囊與充氣機構(氣體發生器)組成整體式安全氣囊模組,當車輛受到碰撞時會觸發“碰撞感測器系統”,並迅速發佈指令進行氣囊充氣,最後氣囊及時彈出保護乘客司機安全。

  數據顯示,在2014年的國內市場汽車召回案例中,因安全氣囊及氣體發生器等問題實施召回的案宗達到了20次左右。而另一項新數據也顯示,安全氣囊問題同樣也是去年北美市場汽車召回的最大因素,美國市場2014年涉及安全氣囊故障缺陷召回的車輛達2180萬,佔車輛召回總數的34%。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